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国产沃尔沃出口美国 "中国制造"新里程

2015年05月22日 17:51:3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占伟

凤凰汽车评论 5月22日,中国出口美国的首款豪车——沃尔沃S60 Inscription在成都正式举行下线仪式。在历经了各种传闻之后,沃尔沃汽车集团现在终于准备好成为首家向美国市场出口的中国豪华汽车制造商。国产豪车成功进入美国市场,这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尚属首次。

肩负海外市场重任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沃尔沃S60 Inscription车型就曾亮相2015年底特律车展进行预热。

此次出口美国的S60 Inscription是基于2013年在成都实现投产的S60L的后续车型,也是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专门面向美国市场打造的产品。在内外饰上,美版车型相较国产S60L采用了美国消费者喜好的内饰,并在格栅和后保险杠上采用了镀铬素做装饰,同时在车尾处添加了一枚 “Inscription”徽标。除上述配置方面的细微调整之外,该出口车型还针对美国市场准入和特殊法规要求进行了适应性调整。除此之外,沃尔沃方面表示,该车与在中国国内在售的车型在品质上没有任何差别。

据悉,本周起中国产的S60 Inscription 就将从成都工厂开始发货,通过陆运抵达上海港,再经过近两个月的海运,最终抵达美国东西海岸的整车口岸,并与美国消费者见面。

据统计,2014年沃尔沃全球销量达到465866辆新车,同比增幅8.9%,其中中国市场共销售81221辆,同比增幅达到了32.8%,并且超过了美国地区56366辆销售业绩,成为了沃尔沃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但相较中国的快速增长,该品牌在美国的销量则出现了明显的下滑,降幅达到了7.9%。

毫无疑问,此次沃尔沃S60 Inscription车型将作为“先锋”,肩负起沃尔沃开拓海外市场的重任。或许更高的性价比将成为“中国制造”沃尔沃的最大优势,但是美国消费者是否会为“中国制造”的豪车埋单将成为沃尔沃进军美国市场的一大考验。

多年心愿终成真

从2010年沃尔沃被吉利汽车全资收购之后,虽然其研发设计生产仍沿用原来的体系,在吉利汽车内部相对独立,但在理论上已经算是一家“中资”车企,此次进军美国市场自然离不开吉利汽车的支持。

美国市场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大豪车市场。过去十年里,白手起家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直在说要把中国的汽车出口到美国,吉利汽车也反复表示会展开自己的出口业务。但这些计划却因质量体系标准的不同、全球金融危机,以及美国汽车市场由此出现的漫长衰退等原因被不断推迟。

而如今,美国汽车市场开始全面复苏,沃尔沃也在质量和安全方面已经享有盛誉,其成都工厂的技术和设备与其欧洲工厂也达到了相同的水平。天时地利人和,促成了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出口成行。

“自主”走出去的一大步

近年来,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最大的汽车组装国,但整车出口规模却依旧微不足道。

中国向美国出口汽车的进展之所以如此缓慢,主要是因为中国市场是以跨国合资企业为主导。一直以来,跨国公司因为怕得罪各自国内势力强大的工会——尤其是美国的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以及德国的相应组织,而不敢引入中国制造的汽车。而国有车厂又过分依赖跨国公司的设计和技术,导致无法向西方出口自己生产的汽车。

而实际上,这些年来“自主”车企一直在缩小与合资及外资品牌的差距,也早已具备制造出质量水平和西方相当的汽车产品。此次沃尔沃S60 Inscription出口美国市场,不仅实现了“中国制造”汽车出口美国市场的突破,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它证明了“中国制造”的汽车质量得到了发达国家的认可。

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让美国汽车制造商多年以来的担忧成为现实——底特律三巨头,尤其是通用和福特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之后,亚洲汽车制造商也终于展开“逆袭”,成功打入美国市场。

这将是中国以汽车行业作为突破口向全球市场迈出的一小步,同时也是“自主”车企走出去的一大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