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媒看:中国股市下跌已触及汽车产业

2015年07月12日 07:5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zzh

凤凰汽车讯 中国股市的持续自由落体在救市举措下稍有缓解,但对包括福特、通用这样的汽车制造企业来说,这似乎成为了平稳前行道路上的第一个障碍。

在过去的20年中,中国一直是汽车行业的乐土。拥有14亿人口,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和预测中2030年汽车销量将达7500万辆(2014年汽车销量1970万辆)。所有这些都在行业内创造出一种“不会有什么问题”的态度。

通用与福特都是最早一批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的企业,因此也获利颇丰。通用现在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多于其在北美市场的销量。福特中国市场销量也达到其北美销量的近一半。

如今需要面对现实了。本周早些时候,通用发布其6月销量为246,066辆,比去年同期仅增长可忽略不计的0.4%,这还是在近40款车型超过20%的折扣下达到的。福特则在周三宣布其6月销量同比下滑3%达到83,506辆。

“汽车销量的增长正在变缓,部分原因为收入不平等,”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教授Linda Lim在过去的25年中一直在研究中国惊人的经济增长。“刚开始(汽车行业)能够使买得起车的人来购买,但现在这部分人的需求已经饱和了。”

“现在汽车制造商的目标客户为那些收入更低的人们,但这些人在这次股市大跌中是损失最多的群体,”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显得比想象中更为直率。“股市暴跌就像一个绞肉机,绞碎了原本计划买车的钱,”他说。

上证指数周三下跌5.9%,自6月12日的高点以来累计已下跌32%;深证指数周三下跌2.5%,自其6月中旬的高点以来以累计下跌40%。

但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上证指数飞涨150%。问题在于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因为其几乎是在最高点跳入市场的。

Lim认为中国消费者有着世界最高的储蓄利率,在其预估下有收入的近40%。早些年银行是最常见的资金流向的地方,但储蓄账户的利率仍低于通货膨胀率。Lim认为这导致了各类地产投资的激增。

但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2014年4月到2015年4月这段时间里,中国70多个中大型城市新房价格平均下跌6.1%。

所以在过去一年里,大多数中国中产阶级将资金投资在股市中。

“政府试图通过保证金交易(借钱来炒股)来鼓励股票投资,”Lim说。“很多人并不了解股票市场,但他们相信政府会在下跌时帮助他们。”

7月23日通用将公布其二季度财政业绩报告,这或许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所带来影响的第一个证据。福特则会在7月28日公布其二季度财政业绩报告。

通用股价周三跌至31.19美(约合人民币193.6元),达到自去年12月17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花旗银行汽车行业分析师Itay Michaeli在周三给客户的信息中写到:“虽然我们很担心中国,但我们认为通用的股票反应过度,并维持我们的看涨立场。”

咨询公司毕马威的汽车业务负责人Gary Silberg表示,现在就认定股市长期大跌所带来的影响还为时尚早。“西方人最难掌握中国的一点,是其信息并不透明,”Silberg说。“你永远要对预测保持谨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