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股市波动殃及车市:交定金不提车猛增

2015年07月12日 11:08:41
分享到: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雨

“一周就有四人撕毁订单,我这个月的任务量算是打水漂了。”北京宝马4S店销售员张童愁眉不展,因为股市大跌致资金缩水,他的不少客户都“跑单”了。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透露,6月车市达到了近10年的新低,出现了1%的负增长,而近期股市的高位波动影响个别居民家庭的购车资金落实,股市上涨时要投资进股市,股市下跌时要抢反弹抓短线机会,这都会影响消费者购车资金。部分经销商反映,股市巨变导致买车交了定金不愿甚至没钱提车的丢量现象已经出现。

炒股不利就无心换车

“以前股市赚钱的时候,店里每天卖几台车。这两周好几天都卖不出去一台。”北京某保时捷店销售人员称,“虽然店里马上和小贷公司合作推出0首付等措施,应对因股市影响没办法购车的人群,但前来看车的人依然寥寥。”而宝马销售人员张童则正在为交了定金而毁约的消费者们着急。记者通过走访保时捷、捷豹、宝马等4S店获悉,近一两周受股市波动影响,购车人数出现明显下降,同时,一些交了定金迟迟不来取车甚至主动撕毁订单的人大幅攀升。

“6月初,我的股票账户里还有30%的盈利,盈利差不多25万,结果因为没有当机立断清仓,现在反倒赔进去30余万元。”市民郑先生在懊恼的同时,也不得不再割肉赔一笔违约金——因为股市一片大好时,郑先生准备赚到30万就把盈利拿出来买一辆车奖励自己,而按照当时郑先生的算计,三四天后实现这个收益基本是有把握的。因此,郑先生在4S店先交了6万元定金。现如今身为白领的郑先生已赔进30万元买不起车了,不得不在4S店的反复催促下,赔给4S店6万元作为毁约金,彻底打消了给自己换新车的念头。

而记者从4S店了解到的消息,像郑先生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店里发生。“上个月看好车,原计划在这个月提车的,有70%都选了退订。”张童无可奈何地说,“因为主力军都是定的30万元上下的车,所以人群都是以白领为主,他们一旦在股市受了影响,就取消买车打算了。”

4S店生意难做

据昨日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整体销量达到953万辆,同比增长7%,相较去年同期14.6%的增幅,下滑了7.6个百分点。就连向来消费需求较为旺盛的6月,竟然出现销量同比下滑1%,成为近十年来首个负增长。而随着股市的低迷及波动,车企、4S店生意更加难做。

“股票赚钱的时候,前来买车的人主动给店里员工发红包,我们店绝大部分都是全款买车的。”一位保时捷销售人员表示,“如今三四天都成交不了一单。股市的影响太大了”。而在崔东树看来,换购在夏季购车占比较高,但换购需求并非现实刚需,股市震荡行情导致更多人把换车计划延后。6月下旬的股市波动与车市零售没冲刺也是密切相关的。历年厂商都希望6月发力冲刺,取得个圆满的半年业绩,但2015年的4月和5月车市增速持续走低的现实已经击碎一些厂家的半年预期。

崔东树表示,7月是历年正常月度销量的最低谷底,今年7月的消费需求尤其偏低。由于6月的股市剧烈顶部波动,部分购车者的资金被股市占压,情绪波动也较大,由此7月大宗消费的购车热情和资金能力下降,需要时间化解。

不过,就北京而言,尽管库存高企,已经连续8个月处于警戒线以上,6月车市整体销量也不景气,但新能源汽车购买热情高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北京新能源汽车申请6月份一下增加了8成,5月份3874个,6月份增长到7141个,6月份新能源汽车摇号中签率为80%,这一比例在7月份将出现较大降幅,在此情况下,申请购买普通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也出现了高涨,累计已经达到250万个,再创历史新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