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广汽乘用车-GS8

超低价好车团购

张帆:GS8概念车直接量产,传祺做到了

2016年11月22日 14:07: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在2016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举办了专访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先生的活动,凤凰汽车汽车借此机会向张院长提出一些了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是访谈实录:

凤凰汽车:今天看到了全球首发的概念车EnLight,能跟我们稍微多讲一点点它是怎么样的一款车?然后您觉得这款车它体现了广汽在这种前瞻技术上的哪一些优势?谢谢。

张帆:EnLight从外观来说,大家都有直观的感受,非常地炫酷,是一款超跑。但我们不只是想要做一款超跑,它更多地是一个载体。是作为我们整个广汽和广汽研究院,对于未来我们广汽的自主品牌在汽车技术先导领域不断去挖掘、拓展的一些方向,做了一个归纳和总结。

具体都有什么?首先,EnLight是一台具备无人驾驶功能的车,具有无人驾驶和手动驾驶两种操控模式,可以让驾驶者在不同的心情、不同的场景、不同的状态下面自如地进行选择。

另外,它是一台深度互联网化的车。它会搭载车联网的生态系统,让车与人、车与车,乃至车与城市,有一个深度互联网化的融合。我们希望借助这部车能够实现我们所说的“车主社区”,使用这部车的人,他可能一启动车的时候,就可以自动登录到我们传祺车族的社区当中,可以实现便利的交流。

包括以后的互联网生态,将会和生活当中的很多方面息息相关,比如说保险、加油,哪怕是过路费,不需要再停下车、刷卡,所有的东西都是通过车和互联网的联通,通过车主身份自动的识别,就可以做到缴费、服务购买等等服务。

第三点,未来我们将打造一个专署的新能源平台。这个平台将会搭载最新的轮毂电机驱动技术,让车既能够有纯电动力,同时它还可以做到四轮独立驱动,展现良好的操控性。

当然,所有这些高科技也好、黑科技也好,它更多展现的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而搭载在这款车上,更重要的意义是说,我们有了这些技术之后,我们怎么样把它调动起来,为消费者,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这是我们在设计上面特别花心思的,而且特别有亮点的地方。比如说大家作为汽车媒体,可能都试过很多超跑,实际上我们开超跑的时候有一些尴尬,因为这个车很难进也很难出,因为超跑车身非常低矮,里面空间非常拘束,它大部分的空间实际上留给了发动机、车身结构等机械的空间。但是,随着未来技术的发展,即便是超跑的设计中心也应该是人而不再是机械。车应该是围绕人的出行问题展开探索,更多的探讨出行的乐趣问题。

所以,在我们EnLight的设计当中,有“以人为中心”的细节设计,我们这部车的座椅是可以上下调整的。当你要上车或者下车的时候,座椅可以上升到一个比较合适的高度,让你上下车保持优雅体面。然后坐进车内你会发现车内空间非常开敞,我们都尽量解放出更大的空间给人使用。比如说仪表台,变成非常轻薄,像悬浮的一个薄片,上面放了一个很简单的,像是眼镜盖一样,可以翻折的仪表。

我们把所有的功能化的东西减到极致。因为我们是希望把所有空间都释放出来给人,所以当你刚刚坐进车内,享受无人驾驶这种模式的时候,整个空间给你的感觉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车的空间,而更像是一个休闲的体验仓。人可以很舒适的躺下来,然后脚想怎么伸就怎么伸,可以翘二郎腿,我们这部车会专门配置VR眼镜,然后你可以玩一些虚拟现实的娱乐游戏。把未来的一些娱乐的手段和车的使用结合起来,当然这个是无人驾驶状态。

当你想要体验驾驶的激情的时候,我们这个仪表台,本来是缩在前面的,它可以翻起来,翻到一个标准的驾驶的姿势,然后仪表台上面的仪表,也可以翻起来,然后把驾驶过程中用户需要的信息投射在前挡风玻璃上,真的是做到应用自如。

所以我们非常强调,对于消费者,这是一个自如需求的体验。

另外,通过一些HUD和增强现实的技术,我们可以把一些刚才所说的互联网的信息,包括路况的信息,直接投射到前面的一个风挡玻璃上面,完全去掉了类似特斯拉的触屏操作方式。而是利用车既有的空间,去实现这些信息的传达,包括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还特别想说的一点是,刚才我所强调的那几点,也是现在整个汽车技术发展的趋势,所谓的智能、网联、电动。但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还提出了一个观点,未来的车一定要具有情感化特性。

所以,在情感化的设计上面,我们也特别有一个专署的设计。就是在两个座椅之间,我们设计了一个生态箱,这个生态箱简单从功能上来说,它是一个监测并且调控车内空气质量的一个设备。对于设计师而言,我们更愿意把它看成是一个摆设,一个盆景。代表的是中国人,或者说是我们东方人几千年以来形成的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象征。就好像我们在传统的起居室、在家里面、在院子里面会通过摆放植物连接自然。盆栽也好、花草也好,小鱼、小虾也好,是实际上精神层面的、情感上面的需求,一直伴随着中国人几千年来的这种空间的文化和设置里面的一个诉求。

那在未来,当我们说车,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运输工具的时候,实际上它更多的是变成了一个移动的人居空间,那在这样的人居空间里面,我们如何在满足人的所有功能化的需求之后,我们还要更多的去满足情感化的需求,这一点也是在我们这个设计当中着重去考虑的。

所以到最后,我们提出了四个化,“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情感化”,这“四化”作为这部跑车的一个特点的总结。

凤凰汽车:我们在看到GS8的量产车还有概念车,它的还原度非常高。我们想知道,从概念车到量产车这个过程中,有没有一些妥协的部分?就是设计上面有没有妥协的部分?

张帆:对于我们来说,或者对于所有的主机厂来说,概念车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为了即将上市的产品做市场的前期铺垫预热,吸引大家的关注,引起话题,然后从而对接下来上市的量产产品引发市场足够的关注和期待。另外一类的概念车是纯粹的从技术研发的角度,去探索未来,去不断地突破我们现有的技术边界,寻找下一个汽车或者交通方式革命的增长点。

我们的EnLight这部概念车属于后者,今年4月份在北京车展亮相的GS8展示车应该是属于前者。

在第一种概念车的做法里也有不同的做法,各家做法也不一样。我们2014年的北京车展我们发布过一款GA6 Concept,那一款车整个车身的钣金件全部是用的量产车的,只是说在前脸、后尾还有车灯的地方做了一些概念化的处理。整个车会比量产车看起来更炫酷,更吸引人。但是一看很多东西是没办法实现的。

因为当时的GA6作为一款轿车,为了适合现代中产阶级的需求,做得还是比较四平八稳的。当我们做到GS8的时候,实际上GS8在设计之初,我们就希望通过这个车能够树立一个新的标杆,能够做到突破和引领。我想大家都有这个感受,当你第一眼看到这部车的时候,这部车很多设计,尤其很多细节,本身就很领先,很像概念车,比如说我们的大灯,矩阵式的四个LED灯堆叠的设计。之前如果我们不说量产,可能大家都会觉得它是概念车,包括尾灯,八字型隧道型的LED的尾灯。

还有整个车这种威猛的气势,这种霸气,车身的贵气、硬朗,还有它对细节精致的结合。所以我们觉得量产车本身具备的这些素质,或者这种全面的颜值,已经有足够高的信心。

所以当我们第一次亮相的时候,我们就没有给他做任何的遮掩也不描眉画眼,我们自信它的存在就足以引起市场的关注,引起大家的话题,并且为这个量产车铺好道路。所以从4月份到10月份真正上市,GS8一点都没有变,而且我相信正是因为这一点,因为这部车的独特设计,从北京车展引起大家的关注,一直到最后量产,而且还能够如此高地还原北京车展展示的概念车,反而可能会更加增添用户对这部车的期待和喜欢,谢谢!

凤凰汽车:我们传祺现在销量热度最近都蛮高的,尤其是GS8上来以后。我想问一下未来传祺这边有什么新的规划?包括我们设计院这边有什么新的动作?另外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我看到GS8和我们之前的作品在风格上还是有一些不太一样,GS8的关注度如此之高,未来传祺以后的设计,会把这种设计风格下放还是每一款车都不会像其他品牌那样,做特别家族化的设计,每个都会有自己很独特的定位?

张帆:第一个问题,未来我们的产品规划。

实际上这个规划早就做好了,我们现在等着产品线里面,一款一款的新车推出,迫不及待,因为这些设计我们都做好了,而且我们对每一款设计都非常有信心,只是等着量产计划。

具体来说,明年我们应该会有9款产品上市,非常多,每一款产品我们都是精心打造,充满诚意的产品。当中包括GS7,在SUV上我们还会往小型,或者说尺寸更小一点的GS3。在明年下半年还会有我们的GM8,也就是我们所谓的三“8”齐发的MPV车型也会上市。同时,在轿车领域我们也不放弃,我们有GA4,明年也会推出。每一款实际上都很重磅,很重要,在每一个级别上独领风骚的车型。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新能源的设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一款专门为新能源打造的全新造型的纯电动车,也许我们到时候会叫GE4,这款车完全是新能源车,包括它的外观、内饰、前脸,用了很多很新鲜的设计语言,跟现在我们的风格又不太一样,所以也是值得期待。

刚才您的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我解读,一方面是关于我们的家族化,我们如何看待家族化?

实际上传祺作为一个新兴的中国品牌,在家族化方面,我们是两个态度:一、我们要稳固、持续的推进我们家族化的建立。

因为这个也是现在整个世界车坛的趋势,这么多高手林立的竞技台,你如果没有自己的身份识别,没有办法建立起足够的认知度和客户忠诚度,我觉得很难在竞技场上长时间的生存下去。所以传祺从一开始就注重整个家族特征的建立,包括我们第一代产品,传祺的GA5、GS5,也是像展翼一样的电镀格栅。

从我们的GA3S开始,我们第二代家族特征“凌云翼”就开始正式搭载到我们的系列产品上,包括GS8也是搭载“凌云翼”的一款产品。

二、对于家族特征我们不僵化,我们维持一定的设计原则,但是我们不固步自封,我们不一成不变。因为作为一个年轻的品牌,说实话你还不一定就找到最好的最适合你的形象。为什么这么快就把自己固化下来?所以我们更愿意在这个大的起点之上,根据每一款不同的车型,让这个家族形象去做适当的匹配,所以整体来说,我们的车放在一起,你能够辨识得出它是一家人,但是每一辆车的个性是足够充分的,也就是说像一家人,我们并不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多胞胎,我们都是兄弟姐妹,但是每一个兄弟姐妹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的个性。这样对于一个年轻的品牌,我们觉得这个是更好的路线,比如说我们的GS4,作为一个A级的SUV,它面对的是更年轻的市场,所以整个造型更加犀利、活泼、有动感。GS8它的目标客户应该是35岁左右,有家庭、责任、社会地位、担当的人,整个造型更多是稳重、阳刚有气势,在细节的地方又很精制,充分凸显价值感、身份感、品位。

如果简单的把其中任何一种设计风格把它简单的固化下来,用到其他的车型。因为你的目标市场不一样,你的客户的喜好和他的期待不一样,未必能够成功。比如说很难想象把GS8很硬朗,很方正的特征放在GS3上,或者说更小SUV车上,这个就像以前我们看过别的车厂也做过一些方盒子这种小型车,但是事实证明这种方盒子一样的小型车,在中国市场并不成功。所以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走别人已经犯过错误的路,更多的是依据每个车型定位不同、目标不同,然后在风格上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但是我想我们的车放在一起,你还是能够很清晰的辨识的出它是一家人的,一个是说在具体的可识别的这些素上有传承的地方,比如说GS8、GS4有“凌云翼”,虽然硬一点、软一点、窄一点、宽一点,但是还是统一可以识别的。

另外你说侧面,悬浮式的侧窗,还有把我们的传祺的英文标牌比较有设计感的,不同位置的拼放。还有包括我们车尾,整个车尾的布局,实际上都能够让人能够感觉到,是一家兄弟。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在设计中贯彻的对精益设计的追求,让这个车塑造出一种高级感,这种感觉是一种气质,一种内在,就像人一样,也是说一家人,这一家人都会呈现出某种气质。有的人是出身于皇室,你不管他再落魄,你能感觉到他背后的气势,因为他受过较高教育的熏陶。有的人无论是穿再好看的衣服,他出身比较落魄,受的教育程度不好,呈现出来的就是暴发户的感觉。而我们传祺的车,从设计之初,就一直秉承这种要打造具有高级感的设计的理念。所以无论是我们的高档车、中档车、低端车也好,我想这种气质,应该是大家可以识别的,尤其是随着我们产品越来越多的投放,和其他车型放在一起的比较,我希望大家能够慢慢的感受得到这种气质,好的谢谢!

凤凰汽车:现在我们国际上有很多著名的设计师,对中国品牌来说,您也是业界顶尖的设计师,那我们国际知名的设计师却很少,您觉得中国的汽车造型设计师,如何把自己的品牌理念、设计理念融入到里边,让世界能够认识到中国的设计?

张帆:首先,现在在中国市场的国际知名的设计师是很多的,但是当中只不过是没有中国人,中国企业请了很多洋大牌,不单是足球界,汽车界也是这样。但实际上跟足球界不完全一样的是,我们本土的设计师实际上也能够在汽车设计界撑出一片天,像广汽、上汽都充分证明了中国本土设计师和设计团队,完全有能够支撑起,面对中国市场的这些汽车产品的设计。

至于你说的什么时候我们能走出国门,在国际上扬名?这个实际上是配合着整个产品营销的计划,如果哪一天我们的产品能在欧美市场能够大卖,我相信欧美市场他们的媒体一定会去挖掘,是谁设计的这些车型?那个时候我们也就出名了。

但是在此之前,实际上有很多艰辛的工作需要做。比如说如何能够让我们的车,不单是好看,还要更好的适合这些欧美的成熟发达的汽车市场的各种严苛的标准,市场标准、法规标准等等。在这个基础上,怎么样去适合,或者去争取到欧美市场这些很挑剔的,而且有很多固有的成见,和对汽车设计固有的认识的这些消费者们的认同?我觉得这个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但是,从我们目前做的一些工作,对传祺来说,我们也是在积极的拓展海外的市场,目前我们在中亚、南美这些汽车市场,已经争取到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同时,我们在积极准备着对北美、欧洲这些市场未来的进攻。现在是属于大战前的黎明,我们也在积极的磨刀霍霍。

从现有我们做的一些准备工作来看,至少从我们的车型上,从传祺的车型设计上,在欧美市场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已经接触过一些经销商一些代理商,他们就我们的产品也做了一些针对海外市场的调研。不但是没有问题,而且很有可能我们的产品非常受欢迎。因为我们现在的设计路线,一直坚持高品质,另外原创,我们有我们自己的风格,有自己的特点,我们能提供跟欧美市场其他厂家提供的不一样的选择,而且我们从品质、设计感,对于车的认识和严肃性上来说,不输于别人的。

比如说GS8,既有美式的粗旷、豪放、大气。又有英式的精致、人文、艺术感。然后又有东方的或者亚洲车型的对人的体贴、关爱,这样的设计理念和产品力的聚合,实际上只有我们有,而且又有那么好的性价比。所以如果我们真的能够进入欧美市场的话,我们是很有可能能够扎下根、立下足,而那个时候我们就会国际知名了。

凤凰汽车:咱们最近中国的汽车设计比较火,比方说上汽还有您这边,可能一直大家在聊设计的时候会说欧洲风格的,美国风格的、日本风格的。那您认为现在是否在形成一种所谓的中国风格的汽车设计呢?

张帆:我的回答简单来说一定是的。

具体解释话就要展开来说,说得就比较长一点了。其实中国的设计是一直萦绕着我们每个设计师,从始至终的命题。我是学生的时候,在做学生设计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命题是怎么样做一个中国的汽车设计。当我们对汽车设计了解的还是非常片面、皮毛的时候,实际上最想做的,就是要做个中国特色的汽车设计。所以当年我参加德国的设计竞赛的时候,做的作品,拼接的就是中国的窗花,一些中国的红色的大门,做的标志也是像一条龙一样。

这样的东西在学生阶段,是可以的,我也因此获得了一个奖,并且最终被奔驰所雇佣,最终去了奔驰。但是,通过在奔驰八年多的专业实践,然后回国来到广汽也已经5年多了,慢慢在中国的设计实践当中,具体的产品的开发当中,实际上让我明白,中国特色并不是说我们刻意要做什么东西,而是我们现在立足中国当下,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应用中国现有的技术条件,去做出一些与西方不一样的设计,那就是中国的设计。

怎么说?首先,我们这个设计里面是有创新的,你如果是不创新的东西,你就很难说你是中国的设计。比如说我们也知道某某品牌做的像路虎,有的像保时捷什么的。但是从老外的眼光当中,这个也许代表中国设计,但是这个是打个引号的中国设计,实际上是一种抄袭,一种恶意的模仿。但是我们抛开这些,设计最重要的一个元素是创新,第二个元素是品质。我们的设计,一旦有了创新,那就是中国的设计。比如说我们的GS4,为什么现在卖得这么好,我觉得很大程度上,别人对我们创新的一个认同,而这种创新,整个设计是全世界都没有的,就只有我们中国有的。无论是侧面很紧凑的车身的姿态,车身上很犀利的追风逐月的线条,还是说前脸很张扬的宽阔的面容,包括我们这些细节,像鲨鱼鳃一样的转向灯,只有我们有。我们可以很自豪的说,全世界的车坛里面,就只有我们有这些设计特征,别人没有。这样的车一个月能卖3万多辆,它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效应,实际上它已经成为中国具有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另外,像我们GS8这样的车型,也是一种中国设计特色的体现。在GS8发布之后,我也经常听到过一些媒体的反馈,一些舆论的反馈,有的说这个车看起来像美式的车,有的人觉得像欧洲的路虎,或者有一点奔驰或者什么感觉。实际上当你说像这个,像那个,但是又不能说它完全像哪个,这个时候就代表着一种新的风格要诞生了,也许这个也是未来中国汽车设计风格的一个走向,那就是说可能它会兼具美式的粗旷,刚才说了粗旷大气,欧式的艺术、精制有贵族之气,再加上东方的亚洲的对人文的关怀,对细节的处理,对品质、材质的提升,而最后形成的,把三种优势结合在一起,那就形成一个新的风格,那就是“中国设计”。而这些所谓的设计特征,应对的实际上都是中国人的这些心理特征,所以在GS8上我们说的外刚内柔,外刚内柔的心理特征,就是典型的中国人的心理特征,外在是给别人看的,无论我自己能力如何,但是我在外在,我看起来比较强,我要让别人看得起我,要足够有面子,足够有价值感。

内在是给自己和家人用的,无论我的腿多长,我的腿部空间总是要最大的。无论这个车的价钱多高,但是我总要它的材质感要做出最高,内部空间能够体现出我自己的个性,体现我的身份,让我足够舒适、足够安全。这种理念实际上并不是单纯的,你把它放在美国可能未必适用,放在欧洲未必适用,但是放在中国就非常适用,这个也是我们多年来坚持对中国消费者他的需求和心理特征的研究,得出这样的结论。

基于这些案例,我认为中国的设计,就已经在形成风格了,只是拿传祺来说,包括我们对未来的探索,比如今天我们发布的EnLight概念车同样是超级跑车,可能大家现在看新能源、纯电动的超级跑车看得比较多,大多数都是互联网企业发的。但是作为主机厂,中国的主机厂做这样的设计并不多,而这个设计里面已经融合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我们拥有自己独特的设计理念。就像刚才说的,怎么样把人从超跑的局促的驾驶空间里解放出来,让人享有一个很宽敞、舒适、宜人的,同时外面看起来非常绚酷的一个跑车的使用体验。怎么样把新技术,黑科技和一些人文的需求,比如说我们最朴实的一个盆景,在你的使用空间当中结合起来,这些都是只有我们做过,其他人都没做过的尝试,所以我想基于这些产品,我们正在塑造中国特色的设计。

凤凰汽车:看到EnLight概念车,总体感觉是一个非常有设计感的作品,这部车也是一部新能源车,我们未来的产品计划里边也有新能源的车型。那能不能在这个车上看到我们未来新能源的车型一些特点?或者一些共同点?

张帆:现在大家都在谈新能源汽车,我觉得这个实际上是一个过渡的概念。可以想像,可能十年或者二十年以后,我们要谈的是,这辆车是传统的能源车,而其他所有车全是新能源车。那那个时候就已经不分是不是新能源车,因为所有车都是新能源车,所以这个一定是个趋势。按照中国国家产业政策,电动化是整个趋势,所以在政府的主导下,各个企业的配合下,我感觉未来整个汽车市场,所谓的新能源化、电动化是迟早的事。

所以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大家做的都是新能源车之后,我们怎么样更好塑造一款产品,去适合用户的需求。我们这款EnLight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就像我刚才说过的,我们实际上是希望把新的技术应用在我们产品上,但是同时要把它消解掉,要让技术化的东西逐渐淡化、简单,把它隐藏起来,然后把人的需求和情感化的东西放大。因为说到底,人的终极的需求,并不是说我需要这样的机器,我需要那样的机器,我需要这样一个功能,我需要那样一个功能。人实际上归根到底需要的是温暖的、有温度的,非常称心的,让你感觉很自如的,很舒适的体验。

问题是我们的这个产品,能不能提供这样的体验?这个一直是在我们产品开发中,贯穿在我们脑海里面的问题。无论你是用新能源技术也好,无人驾驶也好,或者说互联网的技术也好,它实际上归根结底解决的都是人的体验问题。所以简单的回答您刚才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基于新能源技术,包括刚才说的其他的智能化的技术,网联化技术,不断地深挖消费者的需求,结合现在整个技术发展的趋势,着力为用户提供一个具有更好体验感觉的产品。如果具体来说,怎么样让我们内饰空间更宽大,更宜人,怎么样让我们的外造型更酷,让大家的视觉体验更好,让我们的上下车更便捷,让载物取物变得更方便。实际上这些在我们产品里面都有体现,比如说我们injoy的智能网联系统,就已经能够做到让你通过手机远程来启动车,开关空调、设定温度、开关车窗等等,锁车、解车这些很便捷的功能,未来我们的车会进一步实现自动泊车、半自动泊车,一步一步向全自动驾驶的方向去发展,趋势一定会往这些方向走,但是我觉得一家产品区别于另一家,最大的就是通过设计,怎么样把这些使用体验,提升到最好,这就是未来的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传祺GS8
传祺GS8
指导价:18.68-24.6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8-24.6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