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游记>正文

奥迪冰雪体验季 冰湖挑战零附着力的轨迹

2014年02月21日 05:06: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晨
1

让人艳羡的冰雪体验?

凤凰汽车讯 对于从事汽车媒体的人来说,虽然平时的工作比较枯燥、操劳,但也有让人艳羡的经历。每年冬季的冰雪试驾绝对是最诱人的项目,每当和圈外的朋友聊起来,他们总是被“馋”得直流口水。2月16日,应奥迪的邀请,全国各大汽车媒体都齐聚内蒙古的海拉尔,在-34°的极寒环境中挑战在冰湖上的试驾科目。这次活动让我从收到邀请的那一刻就有点小冲动,因为根据奥迪安排的行程,我们将在整整2天时间内接受来自国内外资深教练专业的培训,从而可以完成在WRC中才能见到的各种漂移过弯的动作,这样的机会我能错过吗?

让人艳羡的冰雪体验?

北京将近1000公里之外的海拉尔早已是冰天雪地,在-34°的极寒气候下,呼和诺尔湖早已被封上厚厚的冰层。跟当地的老乡闲聊得知,这里的湖水每年大约11月开始就进入冰冻期,一直能持续到次年的4月份,湖水最深能达到30多米,我们来的这个时间是冰层最坚实的时期,所以不在这里撒点野还真对不起奥迪的精心安排。不过最最重要的是,衣服一定要穿够,因为来到这里的冰雪初体验是打开机舱门的一瞬间,寒冷的空气可以在你第一次深呼吸的时候就把你的鼻腔冻得生疼。跟这里相比,冰箱里的温度就好像夏天的海边一样温暖。

奥迪的冰雪试驾体验活动是目前国内最专业、最成熟的冰雪试驾活动之一,已经成功举办十届,它为追求驾驶乐趣的奥迪拥趸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作为2014年一汽-大众奥迪“见地未来 冰雪体验季”的重要内容,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来自全国各地的440名参与者将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极寒冰雪环境中,完成冰雪道路试驾以及6项科目、单圈赛道长度约8公里的冰雪场地试驾,来到这里每一个人都有充足的时间体验奥迪quattro车型在冰雪极限路况的卓越性能。当然,作为汽车媒体我们非常幸运的成为第一批来到这里的体验者。

这次冰雪试驾的赛道与在芬兰的体验项目完全一样,据说颇有难度。与很多简单体验式的试驾活动不同,我们要在整整两天之内从椭圆赛道、蛇形赛道再到综合型赛道由简入难的练习技巧,每一个环节都将在教练的指导下完成。试驾之前的培训讲解非常详细,可能是为了控制讲解的时长,所以就省去了奥迪quattro的介绍。那么我就简单的为大家补充一下,奥迪最为自豪的四驱技术--quattro。

2

是quattro不是Quattro

是quattro不是Quattro

早在1977年,当时的奥迪团队在芬兰位于北极圈内的森林中测试前驱的奥迪100车型,在听取了试驾大众Iltis四驱越野车的同事的提示后,他们发现只有75马力的四驱车在弯道中可以轻松胜过200马力的前驱版奥迪100,这个震惊的发现让奥迪的团队果断的将四驱系统移植到民用轿车上。由于轿车体型的局限,工程师巧思运用了一根空心的传动轴把动力从变速箱内传导至前后轴的差速器上,这样动力既可以同时向先后传递,而且重量轻巧、结构紧凑。这个诞生于1980年的汽车设计史上的全新创举被称为Quattro。

1985年,“拉力大神”沃尔特 罗尔(Walter Röhrl)就开着一辆500马力的Sport Quattro S1战车,在满是急弯和悬崖的派克斯峰上赢得了一个个冠军,Quattro S1以近乎残暴的机械性能摧残着人们对于汽车性能的认知。为了向这款所向披靡的Quattro S1致敬,从此以后奥迪的四驱系统Quattro将第一个字母改为小写的“q”,这就是quattro的由来。

出发!我们去撒野

这次试驾我们统一驾驶的是A4L TFSI quattro 个性运动版车型,也就是A4L的入门版quattro车型,售价仅为34万9千。这次活动每两个人分配一辆试驾车,全天除了2次短暂的茶歇和午饭时间我们全部都在赛道内练习学到的培训技巧。

冰面上的驾驶与陆地上当然有很大不同,首先轮胎的抓地力是首要因素,这次活动使用的钉胎来自于瑞典一家专业生产钉胎的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其优质的轮胎十分出名,据说每条钉胎的售价高达400欧元以上,到了国内的价钱估计更高。有了这等利器别说是雪面,就是纯冰的湖面也能保证一定的抓地力。再说说我们的座驾,为了不让电子设备对我们有过多的帮助,我们要将ESC稳定系统完全关闭,这样才能让车辆雪地中飘舞起来。

3

出发!我们去撒野

漂移其实就是一项将车辆侧滑变成可控行驶的技巧,通过控制方向盘、油门和刹车致使车辆重心转移,这样在过弯的时候会做出一些赏心悦目的姿态。在过弯中车辆出现打滑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转向不足,就是方向盘指向正确的进弯线路,而车头则向弯外冲出去。另一种是转向过度,就是方向盘指向正确的进弯线路,而车尾则向弯外甩,这时候车头会更偏向弯内。通常我们所说的漂移其实就是转向过度的一种形态,要掌握这个技巧除了熟知相关的知识以外,就是要真正的去体会和领悟在转向过度发生的时候如何将车辆控制得精准和熟练。

漂移不是为了耍酷

有些人觉得练习漂移就是为了在轮胎的“尖叫”声中潇洒的滑出一道弧线,然后留下一片浓烟和空气中弥漫的焦糊味。汽车漂移除了在专业的场地和赛道内是极其危险的,高速行驶的汽车一旦失控后果将不堪设想。我们联系漂移其实也是为了掌握当车辆意外发生侧滑的正确的补救方法,请不要在非专业的场地内尝试,因为这样很可能为你或者其他人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真正的去了解汽车的性能和掌握极限驾驶的技巧请在专业的场地内进行。

4

漂移不是为了耍酷

所有的技巧都不是一天练成的,奥迪的冰雪试驾科目也是按部就班的设计的。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椭圆场地的过弯练习。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一个0型的场地内,直线加速至40~50km/h时速,在进弯的一瞬间适当力度的刹车,破坏车身重心的平衡,使重心前移,然后向弯内打方向,当感觉车尾有点向外漂动的同时,深踩一脚油门,让车辆产生侧滑,与此同时立刻反打方向,要使前轮指向你选择的出弯线路,这样一个漂亮的漂移动作就完成了。

当然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没那么简单,唯有通过不断的练习才能领悟其中的窍门。当你可以很好的用以漂移的姿态过大弯之后,第二个项目是练习蛇形赛道,也就是连续的S形弯。要在掌握了漂移的基础上连续反向的漂移过弯,这个科目练习的是将漂移控制得更加熟练和精准,连续的大角度漂移确实难度不小,一旦一个失误很可能就错过了下一个入弯的角度从而失误。

之前的两个科目都练熟之后,然后是综合赛道的练习,这是一条比较初级的试驾赛道,距离比较短而且难度也没那么大。由于冰面的摩擦系数很低,所以我们不需要很危险的速度,也能做出一些很夸张的过弯动作,这让很多人都激动不已,但是我们所有人都铭记一点,安全驾驶才是我们的首要目的,这也是奥迪quattro的重要意义。

竞速!对手是自己 比的是心境

经过了前一天的科目练习,我们已经基本掌握了在冰雪路面上做出漂移过弯的要领,第二天的任务是继续练习,准备最终的单圈计时赛。计时赛将在一条长约8公里的综合赛道上检验这两天来我们的学到的技能,这条赛道有很多连续的S弯、垂头弯和发卡弯组成,稍不留神就容易失误冲上雪墙,这样就会被取消成绩。

5

竞速!对手是自己 比的是心境

由于前一天的频繁练习,部分雪面已经被刨开,裸露出光滑的冰面,这为我们的驾驶又增加的新的难度。好在奥迪的quattro系统也不是吃素的,不管是直道冲刺还是大力刹车表现的都极其稳健,一点感觉不出是在冰面上行驶。

说实话,仅仅练习两天就要完成这样的赛道,真的无法发挥出全部的实力,太多的弯道记不清楚,不敢轻易去贴近弯心,所以计时赛其实也就变成了最终对自己成绩的验收。长约8公里的赛道大家的完时基本在6分44秒至7分25秒之内,这次试驾没有人会纠结成绩的好坏,一味的追求速度很可能会超越极限冲出赛道,游离在极限左右才是把控驾驶的最高境界。所以我们的对手不是别人,是自己。

6

形影不离的quattro

形影不离的quattro

渐渐的,天空开始变成金黄色,在夕阳的映衬下,我更加享受驾驶着这款A4L疾驰在冰面上的感觉。这种感觉更像是一位知心的朋友在与你交谈,我们彼此知道对方的想法,即便是在附着力极低的冰面上,它也一丝不苟的配合着你的想法、执行着你的指令。

在这两天的试驾中这台A4L的表现如此稳定,即便是ESC完全关闭的情况下,车辆的操控依然稳健的让人踏实。我开始理解那些向我咨询这款入门级A4L quattro的朋友了,本来我对这款车的好感也就那么回事,一台A4L连后排出风口都没有,稍显寒酸。但是我不得不承认,这是一款价格诱人而且非常适合家用的quattro的车型,2.0 TFSI的动力加上quattro四驱系统的价格下探到34万元的价格区间,你还会去纠结一些基本享受不到的配置吗?对于那些追求运动性能的消费者来说也许豪华配置从来就不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他们渴望的是1977年奥迪在芬兰森林中找到的那种触动心灵的热情—quattr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