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设计众议院>正文

设计众议院(2)奥迪Sportback设计解读

2014年07月31日 06:18: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左轮

设计众议院 伴随着今年3月末全新奥迪A3 Sportback的上市以及刚刚过去的6月里奥迪RS性能家族又一悍将RS7 Sportback的引入,让相伴奥迪新车进入再次进入我们视线的“Sportback”一词曝光率激增,而“Sportback”概念究竟如何理解,它和“Hatchback”、“Fastback”两种车身究竟有何不同,本文将结合历史及具体车型的例子从设计角度为大家浅析一下。

Sportback:从新款A3 Sportback聊起

在奥迪的设计师来看:所谓Sportback就是一种融合了轿跑车和旅行轿车设计风格的细分设计概念,其优势在于实用功能性和动感外观的尽可能兼顾,而且,这一风格在不同级别车型上有着精神内涵同一但偏重点不同的演绎。

奥迪在具体设计中对于一款车型究竟是如何拿捏的呢?是否就是给Coupe轿跑车加上两扇车门或是缩短旅行轿车的尾箱这么简单?

当然并非如此,就拿今年3月国内正式宣布上市的全新奥迪A3 Sportback两厢版来说,采用大众MQB平台开发的它虽然轴距较上代车型有小幅增加,但对于A3这样一款相对兄长A5/A7来说算是短轴距的车型来说,执意追求轿跑的溜背效果显然会影响到后排乘员的空间舒适性,因此在针对性的处理中,针对A3车型的Sportback化处理会更偏重于旅行车风格的实用性——可以理解为设计中常说的“设计追随功能”;但与此同时,C柱的倾斜度又大于普通的普通家用两厢车,以此促成在A3 Sportback两厢版上促成实用性与动感设计的兼容。

再结合开头提到的RS7 Sportback,我们便可以理解当Sportback风格偏重于轿跑风格的流线行车顶时是如何演绎的。RS7 Sportback同其源自的A7 Sportback一样,较长的轴距使得设计师对于后排乘员和行李舱空间的担心可以减小很多,于是,此时塑造轿跑车式的流畅整体线条便成为了设计的重心所在——这从定位上更加符合这款用以满足高端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的豪华掀背车型的属性;而通过掀背式的大尺寸开启尾门和可折叠后排坐席,相比普通三厢版轿车更强大的功能实用价值也得到了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