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设计众议院>正文

广汽丰田-凯美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设计众议院:新时代消费观念造就的全新第八代凯美瑞

2018年05月22日 09:53:3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凤凰网汽车•设计众议院 车是什么东西?家是什么东西?

车是能让你四出游荡,你在它的空间内感到安心的地方。

家是你哪儿都不想去,你在它的空间内同样感到安心的地方。

车与家,都是人类创造出来的很复杂的空间。

车与家,都是不能脱离人而单独存在的事物。

我刚刚和一位设计师朋友聊了聊全新第八代凯美瑞,他说透过这款车看到的是迎合新时代消费观念的设计哲学。

外形观感:凯美瑞的魅力,其实来自于选择购买它的人

Ushot是在北京生活的俄罗斯人,和我们心目中的战斗民族不同,Ushot先生不喝烈酒、院子里不养熊、说话都透着温文尔雅绅士范。不过和他老家的人民一样,他也是凯美瑞的“粉丝”。

丰田Camry是在俄罗斯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不仅常年盘踞轿车销量Top10榜单,而且是榜单里唯一的中型轿车。在众多依靠廉价上量的小型车衬托下,凯美瑞在Top10榜单上的含金量更是不言自明。

当我满怀期待他点评全新第八代凯美瑞是翻天覆地的设计变革时,他却抛出一个惊人的观点:若将汽车视为一种空间结构,不仅这新老两代凯美瑞,甚至是近几十年的轿车本质上没有什么明显变化。但作为一个承载空间的产品,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又是唯一而独特的。其原因并不是丰田在这台车上运用了炫目的线条或者夸张的装饰,它的独特性源自人本身。

如果说以凯美瑞为主体的这个空间是有灵魂的,那么其中的精髓便是人的存在。

很明显,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和以往稳重商务车的形象决裂了。Ushot先生说,第八代凯美瑞呈现的年轻、动感、时尚和自信,并不是持续性迎合用户的设计手法,因为市场上依然需要稳重的商务汽车。但第八代凯美瑞的设计变化,则是从满足理性需求转向追求提升感性享受,这更像是探索凯美瑞普通版全新的市场区间。

TNGA时代的丰田提出一个问题:你想要一台怎样的车?

传统的车身结构空间已经被历代丰田Camry车型沿用了很久,实际上自1980年以舒适性和实用性为主旨的Celia Camry车型诞生以来一直如此:三厢、四门、五个座;以消费者习以为常的设计为基础做持续性的演进,迎合市场,从众的消费者就会持续不绝的买单。

作为TNGA架构的首款车型,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的设计哲学从跟随用户变为引领用户;从全方位满足对汽车功能性的诉求,变成为满足功能性的同时,更成就人和车之间深层次的关系。

说得直白些,这是从“这车和我爸那辆差不多”到“原来这才是我想要的车”;从因为熟悉而被动接纳,到因为喜欢而主动选择,全新第八代凯美瑞设计的魅力是找到了人的内心渴望认可和被认可的地方。

全新第八代凯美瑞依然是三厢、四门、五个座,但它不仅实用,更看重车主发自内心的认可:既是认可TNGA构架下第八代凯美瑞的设计哲学,也是认可车主本人的消费主张和审美品位。

于是,进入TNGA时代的全新第八代凯美瑞不再是抹杀个性的交通工具。它摇身一变成为引导、激发人性魅力的移动平台。这就好比每个人都需要依赖服装、首饰或手表来显示生活态度、脾气秉性、审美能力、色彩偏好甚至性取向一样。

TNGA时代的凯美瑞,它呈现的魅力,或者说扮演的角色,正如你精心挑选的服装、首饰和手表一样,是传播人的魅力的手段,只是它恰好长成了汽车的样子。

内室布局:空间与人的互动更频繁,需要考虑的细节就更多

相对于TNGA时代凯美瑞外形设计哲学化和理论化的讨论,坐进车内的Ushot则更多着眼于实用层面的空间规划。他说在汽车这样一个紧凑而封闭的小环境中,空间和人的互动要比居室房间更为频繁,因此需要考虑的细节也更多,是个设计思量密度极高、难度极大的设计挑战。

基于TNGA架构的优势,全新第八代凯美瑞打破以往历代车型的内室布局得以实现。伴随着整车重心下降的设计理念,内室的仪表台采取更扁平化的布局,视觉上提升了车内横向空间的宽敞感,也迎合了降低整车重心从而提升驾驶乐趣的车型风格设定。

Y字形中央控制台是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内室设计的亮点,它不仅为驾驶者腾让出一块实用的储物空间,也提升了右腿膝部的活动余地。更为重要的是,它的空间设计充分考虑了人的因素:不对称的中控台设计正是透过人对空间的想象、利用人的审美品味和艺术涵养,进而提升车内空间的调性,从而在提升功能性以外,还依托这个设计激发出车厢氛围的高级感和独特感。

其实每个人都是独特的,经历、喜好都有唯一性,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的内室设计才能将这种创想力融入空间设计,让内室空间的布局不落俗套,展现出独特并且独具魅力的车厢氛围。

内饰材质:品牌精神、产品特色和带给车内乘员的“品牌感”

今年5月刚刚出炉的2018沃德汽车十佳内饰榜单公布,全球总共40余款车型获得提名,而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则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进入前十排名。

相对占据了沃德十佳内饰“半壁江山”的豪华品牌获奖车型,丰田凯美瑞能获得评委青睐实则难度更大。因为豪华品牌车的设计手法、制作工艺和选材用料方面可以更“不计成本”,而作为TNGA全球战略车型的凯美瑞显然没有这种待遇,这就好比带着手铐脚镣跳天鹅湖还偏偏拿下莫斯科芭蕾舞比赛金奖。

仔细观察,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的内饰选材就像丰田一贯给人的印象—平实、不浮夸,却恰到好处的利用线条设计和材质搭配带给车内乘员最好的乘坐体验。

在人和车密切接触的空间中,丰田考虑的不仅是车主的喜好,更有品牌意向和传递给用户的品牌感,比如无接缝的内饰件、具有立体视觉效果的木纹饰板,带来的是日式风格的精致和品质感。

手指经常触碰的地方使用搪塑+发泡材料,再加上法式双缝线点缀其中,让消费者以更经济的开销,就可以感受到接近豪华车全真皮包裹内饰的气派气氛。

通过内饰材料和设计的精心运用,奠定了丰田凯美瑞在用户心中“物超所值”的形象,也由此让凯美瑞的车厢形成舒适的滞留空间,进而促使乘员对其产生依赖的心境。“如果车到目的地,你还想留在车里坐一会儿,那这台车的内室设计就成功了。”

新时代的消费观念与为人的设计

踏上一段旅程,途中最重要的就是交通工具,在交通工具上的体验直接影响了旅途以及后面行程的心情。无论你选择的是火车、轮船、飞机,还是开一辆凯美瑞。

什么因素会影响你选择那些公共交通工具?除了合适的时间和价格,现在的人们,往往会把注意力放在那些看似不在传统工业设计范围内的地方,比如乘务员的制服、餐盘的摆放是否足够漂亮、机上娱乐系统的界面是否令人赏心悦目,等等。

正如Ushot所说,好的设计不是因为人们需要它,而是因为人们喜欢它。

好的设计其实也是不用说话的推销员、没有文字的广告文案、或者一段只可意会无法言传的广告,总之,它绝不止是表面的装饰。

再说回这款车,全新第八代凯美瑞散发出的设计魅力,本质上是热爱它、选择它的人自身具备的魅力。看到这款车就会不由得联想到,它的车主是乐观和自信的、勇敢表达个性、生活方式精致而富有活力,等等。这些新的设计语言背后,其实讲述的是一个“见其车如见其人”的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凯美瑞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