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产销考核临近 六成车企目标遭挑战

2012年06月12日 10:24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虽然今年1-5月我国汽车产销双双增长,但这并没能让汽车企业感到压力减轻。按照各家日前发布的今年前5个月销量及增长进度来看,今年上半年将有近六成的汽车企业难以完成既定的销售目标。

专家分析,半年考成绩不理想,主要源于各家车企在年初时制订的高增长计划。“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为完成半年计划,车企只能向经销商压库,但效果并不好。”汽车业资深专家苏晖预测,“如果这些车企还不肯及时修改计划,全年整体销售形势并不乐观。”苏晖说。

过半车企成绩不乐观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对市场回升的乐观判断,不少汽车企业在年初时制订了较高的产销计划。据统计,国内各汽车企业今年的销量计划累计超过2000万辆,同比增长10%。然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5月各大车企仅完成了800万辆的销售任务。也就是说,如果上半年要实现销售1000万辆的目标,6月的销售压力会很大。

据中汽协公布的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榜单,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一汽丰田奇瑞、重庆长安和东风悦达起亚,1-5月的累计销量分别为59.59万辆、54.11万辆、53.04万辆、50.10万辆、36.84万辆、31.46万辆、24.03万辆、23.64万辆、23.44万辆和18.55万辆。

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来看,销售排名前十家车企中有望能完成半年销量计划的只有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4家。这也同时意味着其余6家车企如想要完成半年销售计划,只能在6月进行疯狂的冲量。

行业整体销售完成情况与十强车企呈现的态势相仿,记者调查后发现,大多数制订了较高年产销计划的车企不能顺利完成半年目标。

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进入6月后,乘用车市场开始进入下行通道,经销商的库存则从去年年初的正常下限,进入了库存预警黄灯区的中线。“眼下各家汽车企业的成品车库存数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仍为正常的下限,可见厂家一直在向经销商压库。但经销商能否在下半年顺利消化掉这些库存,还要看市场的变化。”崔东树说。

“或是调整计划,或是对经销商大量压库,这是多数车企将面临的选择。”一位专家分析,在与目标相差太多的前提下,理性的车企会选择调整计划,因为大量压库损害的不仅是经销商利益,还会对品牌造成一系列不利的影响。

有调整计划的少

虽然销售压力剧增,目标很难完成,但记者采访后发现,临近年中,绝大多数车企并没有对全年销售目标进行调整的计划,相反,却纷纷表示了乐观态度。

从5月开始,车市开始出现了增长回升的苗头。多位汽车企业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表示,眼下大家更应该关注汽车市场重新进入增长上扬的迹象,因为一旦趋势形成,将使得市场总量迅速上涨。

事实上,在经历了5月“以价换量”的增长后,车企普遍加大了对市场增长的预期。“只要政策不发生明显转向,市场就会保持稳定的增长。下半年一旦有扶持政策出台,市场会迅速出现上涨,全年销量计划依然有望完成。”一位日系车企市场部门的负责人表示,今年汽车企业半年任务完成率普遍不好,但就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市场在震荡中还是存在机会的,所以大家都没有急着调整产销计划。

“在车市整体增长放缓的前提下,如何保持企业稳定增长是一项阶段性任务,虽然如今多数车企未能完成半年销售任务,但国内市场出口加速等因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一些国内车企的压力。”崔东树称,在竞争与发展中,各大汽车厂商会通过不同的途径寻求增长的机会。

营销力度将不断加大

的确,为了完成既定销售目标,各大车企今年纷纷在营销举措上推陈出新。除了卖车优惠现金、礼包组合上更多种多样,加速新车推出速度和宣传力度,各类更细致的二手车置换补贴、项目种类繁多的灵活金融政策、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等,都在不断被推出。

一汽丰田,今年全年的销量目标为60万辆。1-5月一汽丰田共完成销量24万辆,这意味着未来7个月一汽丰田还需要完成36万辆的销售任务,压力显而易见。对此,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表示,一汽丰田下半年将通过体验式营销来提升销量,包括将推出的48站“乐驾嘉年华”活动,这比去年的4站多出了44站。此外,一汽丰田还将参加200场左右的各级地方车展,以拉近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也表示,5月吉利取消了原先三个子品牌帝豪全球鹰英伦汽车营销事业部,改成了南区、中区与北区营销事业部,每个区域营销事业部负责三个子品牌在该区域内的所有宣传推广活动以及销售工作。通过此番调整,刘金良表示,吉利对完成今年制订的46万辆的销售计划信心十足:“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够完成今年全年的各项经营指标。”

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得益于V5H530等新车型的发力,今年上半年华晨汽车销售态势良好,而下半年,华晨汽车旗下中华品牌还将推出搭载1.5T发动机的H530、V5的新车型,以及全新经济型轿车中华H230。“相信华晨汽车下半年的销售业绩将有进一步的提升。”该负责人说。

从车企正在推出和计划推出的各类营销手段上可以看出,出于对市场发展的良好预期,大多数车企对今年产销目标的完成仍持积极乐观态度,虽然竞争形势越来越激烈,但各家都没有放弃,而是加大力度抢份额。

“年初中汽协曾对2012年有比较乐观的预测,将会有8%的增长。通过前5个月的观察,我现在依旧相信这个判断。”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说,车市出现的恢复性增长,大大提高了车企的信心。也正因如此,专家们普遍预测,今年下半年车企间的营销战将会更激烈,车市看点多,消费者也将从中获得更多的实惠。

链接

车企经营状况两极分化严重

采访中,虽然多数汽车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下半年的车市有信心,但通过分析不难发现,今年下半年各家汽车企业均面临着巨大销售压力,竞争将异常激烈。此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各类车企的经营状况差距愈发明显,强的更强,弱的更弱,两极分化严重。

这种情况表现最突出的就是自主品牌车企。数据显示,今年1-5月,自主品牌共销售乘用车265.24万辆,占销售总量的41.90%,占有率同比下降3.25个百分点。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占有率持续下降,合资企业则大幅度增长,自主品牌市场萎缩的局面有更严重的趋势。

不过,整体的缩水并不意味着没有亮点,相反,长城、华晨、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车企表现愈发抢眼,其势头不低于甚至超越了大多数合资车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23万余辆,同比增长18.7%;华晨汽车在今年前5个月整车销量同比增长12.6%,且今年公司计划实现年销售收入1060亿元,整车销售67万辆,发动机销售70万台;奇瑞汽车出口增长明显,5月出口20093辆汽车,同比增长42.4%,据了解,奇瑞原先将今年的出口销量目标设定为17万辆,但最终出口总销量很可能突破20万辆。

主流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发力,呈现出良好强劲的上升态势,与整体疲软的状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自主品牌车企经营状况两极分化现象严峻,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做得不好的,则在竞争中逐渐退化。”崔东树说。

还有豪华品牌,同样是强弱差距不断加大。德系豪车强势领涨,从奔驰宝马奥迪今年前5个月的销售成绩来看,只有奔驰的销量则略显低迷,同比微增8.7%,奥迪、宝马1-5月销量的同比增幅则分别为34.4%和42%。

采访中,奥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奥迪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没有问题;宝马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宝马前5个月增长态势很好,预计下半年还会有更好的表现;而奔驰方面则称,销量微增是对产销结构调整的结果,总体增长态势仍强劲。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产销计划 联席会秘书长 乘用车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