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车销量增近20% 中高级竞争格局分化

2012年07月12日 09: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盘点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可以看出,上半年我国乘用车产销依然呈现出一定程度的增长。其中,上海通用以累计671530的成绩位居销量榜首,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紧随其后。

在销量排名前10家的企业中,美系和德系企业上半年销量目标完成较好,日系和韩系的部分车企未完成上半年销量目标。

合资品牌竞争的加剧,科尔尼亚太区汽车咨询业务负责人孙健(微博)认为,B级车领域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日系车半年销量堪忧

今年上半年我国车市虽然增速不及前两年,但是产销增幅基本符合年初的预期。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销售乘用车754.17万辆,同比增长7.3%;乘用车批发量为759.46万辆,同比增长6.5%。

从合资汽车企业的销量来看,上海通用依然稳坐今年上半年销量冠军宝座,累计销售汽车671530辆。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等,销量分别为636691辆、618127辆、454798辆。

从前十家乘用车来看,虽然销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地增长,但距离各自的销量目标的完成情况并不乐观。其中,德系车和美系车完成情况较好,而日系车完成情况令人担忧。

今年,上海通用采取了保守的销售政策,仅确定了130万辆的销售目标,半年销售671530辆,销量已过半。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分别为128万辆和120万辆。对比销量目标和上半年销量,这两个企业完成或者基本完成半年目标。此外,东风日产北京现代、一汽丰田、东风悦达起亚(微博)、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均完成半年销量目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产业与市场分析部处长刘明表示:“目前我国的汽车市场中,竞争越来越激烈,分化也越来越严重,德系车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该类车型增速达19.7%,市场占有率能够达到20%左右。”

他认为,日系车虽然进入中国时间较长,但由于市场风格过于保守,发展速度落后于德系车,同时去年日本地震,对日系车在华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上半年日系车的增长速度为12.3%,相比德系汽车的19.7%的增长速度明显落后。但今年丰田、本田等日系车企业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未来的发展后劲较大。就美系车而言,虽然上海通用上半年依然是销量冠军,但在第二季度连续三个月丢失月度销量冠军的宝座,而一汽-大众却成功夺冠,因此,美系车遭遇严峻挑战,被德系车反超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中高级车竞争白热化

随着合资车企竞争的不断加剧,一直短兵相接的中高级车领域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除了日系和德系在B级车市场的竞争之外,美系、法系、韩系车商也不断进军该领域。上海通用迈瑞宝、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东风标致508的入市都是重要佐证。

孙健认为,“近两年来,中国的一、二线市场保有量不断增大,已经步入了换车高峰期,换车必定出现不断高端化趋势,因此,B级车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特别是德系车和日系车的竞争将不断升级。”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虽然上海大众新帕萨特的销量在近两个月出现了小幅回落,但上半年帕萨特累计销量达到116032辆,成为B级车销量冠军,紧随其后的是其兄弟车型一汽-大众新迈腾,这款车自从上市以来,月销量同比实现了翻番的增长,上半年迈腾累计销售78769辆,位居B级车销量榜的亚军。应该说,德系车依据新迈腾和新帕萨特的两把“利剑”战胜了B级车昔日的“三剑客”,即东风日产天籁、广州本田雅阁广汽丰田(微博)凯美瑞

对于德系车的绝地反击,日系车也并未示弱。混合动力凯美瑞以较低的价格入市,将推动凯美瑞车型销量提升,给B级车市场带来新一轮竞争。同时,明年雅阁也将迎来换代车型,新车对市场的利好刺激作用不言而喻。

同时,日系车和德系车除了加速产品布局外,其终端市场竞争也十分激烈。就北京市场而言,不管是日系的雅阁、天籁,还是德系的迈腾、帕萨特均打出了高于2万元的优惠幅度,除了现金优惠之外,各种礼包也是层出不穷。“随着竞争不断激烈,经销商压力不断增大,这种竞争的激烈程度将在下半年继续升级。”刘明表示。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德系 销量目标 日系 竞争 上半年 产销量 中高级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