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汽车试驾全新奥迪A6L 中国模式典范(7)

2012年03月19日 02:23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动力/驾乘感受

奥迪A6L依然是四款动力配置,其中30FSI的2.5L V6 FSI发动机为全新机型,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它将取代老款A6L上那台略显老态的2.4L发动机。其余的三款机型亦有所变动,除了2.8FSI以外,2.0TFSI和3.0TFSI的参数均有所提升,另外新A6L全系搭载带有能量回收的发动机自动启停以及智能热管理系统,在燃油消耗方面全面提升。

与各款车型搭配的变速器包括6速手动、Mutitronic无极变速器和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其中Mutitronic涵盖了A6L所有前轮驱动车型,而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则匹配带有quattro全时四驱的车型。

凤凰汽车试驾全新奥迪A6L 中国模式典范(7)

全新奥迪A6L四款发动机参数表
车型
TFSI
30 FSI
35 FSI
50 TFSI
发动机 2.0L 直列4缸 2.5L V6 2.8L V6 3.0L V6
进气方式 涡轮增压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机械增压
供油方式 直喷 直喷 直喷 直喷
最大功率
132kW/180马力
140kW/190马力
162kW/220马力
220kW/299马力
最大功率转速
4000-6000rpm
5500-6500rpm
5750-6500rpm
5250-6500rpm
峰值扭矩
320Nm
250Nm
280Nm
440Nm
峰值扭矩转速 1500-3900rpm 3000-4750rpm 3000-5000rpm 2900-4500rpm
制表:凤凰网汽车  

此次试驾囊括了除2.0T以外的三款机型,我们特意挑选了一台搭载2.5L V6发动机的30FSI车型,作为四款机型中唯一的全新机型,我也很想了解它的性能表现。

这台2.5L发动机实际上是2.8L FSI发动机的衍生品,缩小排量使之在税费标准上更具优势。另外根据上一代A6L的销量分布,2.4L V6所占比例最高,因此我们认为全新的2.5L V6发动机仍有可能充当奥迪A6L[综述 图片 论坛]最叫座的产品,排量增加0.1L,增加直喷技术后,这台发动机相比2.4L老款机型到底有多少提升呢?

凤凰汽车试驾全新奥迪A6L 中国模式典范(7)

全新奥迪A6L 30FSI与老款2.4 V6车型动力总成对比
车型
30FSI 2.4 V6
发动机 V6 V6
排量 2.5L 2.4L
供油方式
汽油直喷 多点电喷
最大功率
140kW(190马力) 130kW(177马力)
最大功率转速
5500-6500rpm 6000rpm
峰值扭矩 250N·m 230N·m
峰值扭矩转速 3000-4750rpm 3000-5000rpm
油品类型 97# 97#
变速器 8速CVT手自一体 7速CVT手自一体
0-100km/h加速(官方数据) 9.5秒 9.3秒
最高车速(官方数据) 226km/h 222km/h
制表:凤凰网汽车  

虽然老款2.4L发动机在参数上不敌2.0TFSI发动机,但相信很多客户还是看中其V6发动机的先天优势,比如高级的运转质感和平顺性。这方面全新的2.5L发动机在运转哲学上当然继承了老款V6的优势,由于技术的进步,在油耗和动力方面亦有一定的提升。

凤凰汽车试驾全新奥迪A6L 中国模式典范(7)

实际在路上,这台2.5L发动机的动力表现依然不如2.0TFSI发动机来的强劲,这与自然吸气发动机峰值扭矩来的较晚有一定关系。另外就是Mutitronic无级变速器对动力的梳理,让本已平顺的自然吸气V6变得更加平滑。即便是低速游走时突然把油门踩到底,也不会出现惊扰到后排乘客的动力爆发。从这种动力传递特性看,全新奥迪A6L 30FSI确是一款适合后座买家的豪华商务车,因为它的性格总是四平八稳,从不给驾驶员放肆的机会,缺乏激情?我倒觉得这对于公务车恰恰是最应该赞扬的素质。无级变速器虽然扼杀了激情,但平顺度无以复加的好,单论动力传递的平滑性,无论是宝马的8AT还是奔驰的7AT都无法与之媲美。

当然,驾驶爱好者请不要对这台2.5L V6发动机的动感表现报以太高期望,相对于庞大的车身,190马力的功率储备还称不上宽裕,输出方式也不如竞争对手那种一浪接一浪的高潮来得有层次感。但动力够用绝对没有问题:它可以带着你以40km/h的速度在城区游走,也可以在220km/h的速度下狂奔。100km/h之内的加速虽无刺激感,但完成日常超车亦能信手拿来,到160km/h后加速会趋向平淡,但只要Hold住油门,你会感觉到在最后几千转时的动力还是挺充盈的。

凤凰汽车试驾全新奥迪A6L 中国模式典范(7)

虽然190马力的功率不算强劲,不过这台V6发动机也不贪婪,在智能热管理和自动启停的辅助下,油耗较老款2.4L发动机还有所降低。30FSI对于日常使用的表现已经相当完善,它为这款行政级轿车提供了得体的动力支持,运转风格精致度在老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安静和平顺性令人喜出望外。

凤凰汽车试驾全新奥迪A6L 中国模式典范(7)

由于无级变速器的掌控,A6L的动力收放非常容易,它几乎不会出现闯动或不顺畅的局面,因而控制油门的力度也变得简单。新A6L的驾驶体验大体正是这种简单轻松的感觉,它的方向盘、变速器、油门刹车踏板力度均衡,而且对驾驶者的宽容度特别高,好像你给它一个暗示,它就能意领神会的与你配合好。

另外一种轻松感源自视野和操控,仪表台降低以后,车头视野更开阔,A柱粗细适中,盲区也不大,行车看位对于这么大的一款轿车也不算困难。另外前悬大幅度缩短,车头的转向反应明显比老款灵敏,指向精确度也上升一个层级,开起来更听话,这样无形中也降低了驾驶员操控这款大车的压力。

凤凰汽车试驾全新奥迪A6L 中国模式典范(7)

新A6L使用电子机械式主力转向,这一系统在A8L上都没有匹配,因而你会在A6L上看到一些A8L都不曾拥有的高级配置,比如自动泊车辅助以及主动式车道保持系统等,方向盘保留了奥迪车低速轻便、高速变沉稳的随速可调。与进口的A7比,A6L的方向盘中低速时手感更加轻盈,低速时甚至有点轻飘飘的,用两根手指就能轻松玩转方向盘。这是因为A6L的定位本身就不偏向运动,另外考虑到它的身段,也需要一套灵敏轻快的转向系统。

速度提升后,方向盘的力度会逐渐加沉。此时A6L才找回几分欧系中大型车惯有的持重感,方向盘的回馈路感并不清晰,经过层层过滤后,留给驾驶员的已经所剩不多,反正奥迪A6L并不会像宝马那样与你实时互动,它会过滤掉不少路面信息,但你驾驭它的感觉又不会太过沉闷,尤其是低速时特别轻盈的手感,开着它最大的体会就是“省心省力”,尽管驾驶感不如宝马那么直观,也不如奔驰那么老道持重。

凤凰汽车试驾全新奥迪A6L 中国模式典范(7)

比较有意思的是,我们试驾的这台30FSI车型还装备有换挡拨片,虽然Mutitronic无级变速器的本意是提升效率和平顺度,驾驶乐趣并非这种变速器的主旨,但进入手动模式后,发现变速器模拟8个档位的换挡动作还真有点传统变速器的感觉,尤其是用拨片强制降档,变速器执行的力度也颇为坚决,能直接降档到接近红区,发动机辅助制动效果也够明显,虽然加速力道并不会因为手动模式有所改善,但得承认这套换挡拨片并非花瓶,在需要手动介入时它工作称职,但还是那句话,别指望在30FSI车型上获得感官刺激。

凤凰汽车试驾全新奥迪A6L 中国模式典范(7)

凤凰汽车试驾全新奥迪A6L 中国模式典范(7)

上一代A6L的悬挂整体上偏硬,这与几年前奥迪主打运动、年轻的品牌形象有一定关系,新A6L的减震特性稍微软了一些,但仍然保留有在足够的欧洲韵味。和日系豪华车软绵绵的底盘减震不太一样的是,新A6L的减震有先软后硬的过程,前端悬挂吸收震动足够卖力,一旦车身的动作幅度超过一定范围,它也能拽得住。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趟600公里的旅途中,国道上有不少减速坎,落座后排只听闻减震器“砰砰”两声,车身并无生硬起伏,轻描淡写中一带而过。

刚性很高的车身给予A6L的悬挂尽情发挥余地,不仅吸震能力好,在遇到无法避免的剧烈震动,车架也有很强的整体感。我们试驾的30FSI为机械悬挂,硬度不可以调节。而顶级配置的50TFSI有空气悬挂,可以调节减震的阻尼系数,还可以选择抬高或放低车身,与奥迪A8L[综述 图片 论坛]的行走素质颇为接近。

凤凰汽车试驾全新奥迪A6L 中国模式典范(7)

悬挂的吸震能力得到提升,大幅度提升A6L的行驶舒适性,另外新A6L还有一项对于后排乘客非常有参考意义的舒适性指标--车内静谧性。这方面刚性很高的车架是先天保证,再辅以厚实的隔音材料和运转文明高雅的V6发动机,新A6L的静音能力达到非常高的水平,尤其是30FSI的V6发动机声音细腻温柔,即便深踩油门,传入驾驶舱的声音也犹如来自相邻车道的汽车。而后排的乘客更是难以察觉发动机的动静,车速在160km/h之内甚至连风噪都不算明显,不会影响到车内乘客交谈,低风阻系数的车身设计功不可没。

凤凰汽车试驾全新奥迪A6L 中国模式典范(7)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715)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fanglg] 标签:试驾 奥迪A6L 全新奥迪A6L 国产A6L 奥迪 A6L A6 加长 V6 发动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