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理性理智认识今年车市的调整

2011年01月31日 15:56
来源:上海汽车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对《汽车工业运行报告》部分内容的点评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日前发布《2010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肯定了“2010年,在国家扩内需、调结构、促转变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积极作用下,汽车工业延续2009年发展态势,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笔者对“报告”的部分内容略作点评,以利于对今年车市的调整有个更理性的认识。

报告说,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量月月超过100万辆,平均每月产销突破150万辆,“全年累计产销超过1800万辆,刷新全球历史纪录。”

点评:年产销超过1800万辆,刷新全球历史纪录,固然高兴。不过,我们在宣布惊人数字的同时,跨国汽车公司也宣示了在中国的市场销量,其中有的上了百万辆水平,如通用汽车达到235万辆、大众汽车超过151万辆、现代汽车109.3万辆、日产102.3万辆。这些个上百万辆的数字中,它们的品牌汽车在我国合资企业生产并销售的占了百分之九十几,原装进口车只是百分之几的小小零头。如果将跨国公司的这部分剔除,那我们的1800万辆还剩多少?今年这1800万辆有点像我国GDP赶上并超过日本那样的情况,我们依然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我国的汽车业还只是“大”而不“强”。

报告说,2010年,全国共有270家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与财政部、工信部签订汽车下乡协议,10000多个车型参加汽车下乡活动。“汽车下乡使千万户农民得实惠,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点评:据财政部统计,截至2010年12月底,汽车下乡政策实施22个月,全国已补贴下乡汽车499.69万辆,补贴资金265.67亿元(含摩托车);其中2010年全国补贴下乡汽车332.69万辆,补贴资金178.87亿元(含摩托车)。汽车下乡,确实使千万户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从市场角度看,去年微型车销售,包括轻型车,微客249.21万辆、微货61.21万辆、轻客23.76万辆、轻货18.31万辆,总共352多万辆,“汽车下乡”几乎消化了90%以上的微型车和轻型车市场。遗憾的是,汽车下乡惠农政策退市了,我国微型车制造老大——上汽通用五菱的经销商对目前微车市场深表忧虑,受政策取消效应翘尾影响,许多有需要的用户已在并非传统微车购买旺季的去年12月份抢购,如今的微车市场已普遍是“门庭冷落车马稀”,今年微车市场很难捉摸。

报告说,“节能车推广,汽车产品升级换代提速。”工信部“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系统发布了12批“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累计发布了152家企业、11124条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数据。截至去年年底,共有37家企业272个车型纳入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去年下半年,纳入节能汽车推广目录车型共生产168.07万辆,占同期乘用车整体产量的24%。

点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出台,中央财政对购买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的燃用汽油、柴油的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的消费者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是这个“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帮助并扭转了1.6升及以下乘用车因车购税优惠缩水而造成的市场份额下滑局面。可见,在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停止后,“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将利于抑止小排量车市场的迅速降温。有关方面预计,到2012年财政补贴推广节能汽车将达400万辆以上,实现年节油7.5亿升、减排二氧化碳330万吨,推动节能汽车消费4000亿元以上。

不过,由于节能汽车补贴在生产领域、实行价内补贴,补贴不透明。社会上对先后公布的4批节能车是否真正节能、是否达到节能标准、企业在节能车申报上是否诚信时有质疑,好在国家有关部门正要加强这方面的核查和监管。

报告说,2010年,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从2009年的13个扩大到25个,6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截至2010年底,共有54家汽车生产企业的190个车型列入《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2010年,以上车型年产量7181辆车。

点评: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全球主要汽车消费和生产国都在制定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并非是个单纯的“买车”概念,而是个示范运营的过程,原来是大巴公交示范运营,现在开放到个人购车的乘用车领域。这种示范运营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贸易行为,只是一个运营过程,或者应该理解其为一种科研行为,一种扩大了的科研行为。当然,就是给予了最高6万元的补贴,制造企业也难以接受,因为每辆车还是亏;而消费者也还是不愿意买,因为他也会感到是吃亏。

业内对新能源车发展的走向虽仍有不同声音,但相信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强和企业发展步伐的提速,新能源汽车仍然值得期待。当然,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尚有待完善。

(张伯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补贴 万辆 新能源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