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内车市或难再有爆发式增长

2011年05月10日 14:13
来源:上海汽车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18日,出席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的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坦言,未来5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环境将发生深刻变化,自身发展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会不断显现。即使按照最低的增速预计,到2015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5亿辆,对燃油供应构成极大的压力。尽管2010年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仅为58辆或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但中国汽车消费不大容易复制欧美国家高保有量模式。他的结论是:未来汽车市场的增长不大可能复制入世后10年的爆发式发展。

可以说,苏波这一席话,给目前头脑发热的中国汽车业下了一帖清醒剂。笔者认为,虽然这几年中国汽车业超常发展,连续两年保持销量世界第一,然而,“十二五”期间,随着保有量逐年增加,汽车发展将不得不面对一系列问题。

车市结构与环保南辕北辙。SUV和豪华车的增幅远远大于其他车型,跟节能型社会是背道而驰的。

各种产业政策让中国车市变得分外敏感。2009年消费税和汽车下乡等政策推出后出现46%的增幅,以及北京车市今年的冷清很直接地说明了这一点。未来车市很有可能再度受到政策冲击。

节能减排压力将越来越大。“十二五”期间,如果汽车按照最低的5%增长速度来预测,到2015年,我国的汽车年产量将超过2300万辆,汽车保有量达到1.5亿辆,需要2.3亿吨的成品油消耗量。

城市汽车容量限制汽车在城市的发展。以北京市为例,“十一五”期间每年用于道路建设的资金达20亿元以上,占城市基本建设的11%-15%,大大高于国外通常的5%比例,市区道路面积平均每年递增4%,但机动车的平均年增长率却高达15%。而且,这种趋势正在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富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保有量 中国 车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