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从上海车展看皮卡未来之路

2011年05月10日 14:13
来源:上海汽车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于一些思想前卫、追求自由生活方式和喜欢户外探险的年轻人来说,皮卡车型凭借其不设限的动力、炫酷的外形、多功能的用途和良好的道路适应性,隐约已经成为了继SUV之后的最佳选择。

在美国,皮卡是一种国民文化,SUV也是在皮卡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而在国内,对于将汽车作为生活资料的普通消费者而言,SUV显然要先于皮卡进入人们的视线。但这也意味着相对于SUV的日益饱和,皮卡车型由于其更加开放的产品特征,或许会比SUV更具发展潜力。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随着SUV的日益普及和公路上SUV数量的增多,那些最早选择SUV车型的先锋人物开始渐渐不满足于优越感的丧失,转而选择在国内来说更加另类的皮卡车型,而人们之前所追捧的SUV的所有优点,在皮卡上都有体现,况且,皮卡还拥有着SUV不能企及的优点:可以载货。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皮卡共销售38万辆,同比增长48%,其中除了有作为生产资料的皮卡工具车的贡献,还有一部分作为奢侈享受的豪华皮卡的加入。虽然增长率尚不及SUV车型,但考虑到地方政策对皮卡车型的限制,不少城市的皮卡依然面对着限行等不公平待遇,这个“不及”就可以理解了。

尽管如此,近年来我们还是会发现,路上的大型皮卡越来越多,像丰田的坦途、福特的F150、道奇ram等等,大排量、强动力、大尺寸、高底盘的豪华皮卡们,不断冲击着消费者的视觉神经。而除了作为奢侈品的大排量皮卡,国内许多讲究经济实用的皮卡车型也在外形和技术研发上更贴近人们的审美观点,以满足人们对省油耐用的需求。比如连续13年皮卡销量冠军风骏皮卡,虽然与美式皮卡拥有着相同的大尺寸和超豪华的配置,但不同于美式大皮卡的大排量高油耗,风骏CL更加符合国人“省油”的需求。风骏CL匹配汽、柴油两款动力,排量均为2.0升,极大地降低了油耗。其中,汽油发动机采用国际领先技术的2.0T动力,能达到3.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

当然,一些地方政府一纸针对皮卡的“限行”公文,依旧是皮卡发展道路上的桎梏,从某种角度说,政策何时解禁,将成为未来国内皮卡发展的一道分水岭。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皮卡 车型 排量 人们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