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四款热门小型车对比导购 选车不能只看表面

2011年06月09日 10:18
来源:易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有过类似的经历,就是在超市里选零食时,既想用差不多的钱买分量多一点的杂牌货,又想用同样的钱买一些更好吃且品牌更出名的东西。其实,我觉得选车也一样,很多时候会陷入比较纠结的对比过程,只不过买零食可以纠结过后非常轻松地作出选择,而买车则需要再三对比过后才会最终拿定主意,毕竟这是几块、几十块钱与几万甚至好几十万元的区别。有同感的读者或许会对以下这篇文章感兴趣。

说到购车选车,最近,雪佛兰全新精品小车爱唯欧[综述 图片 论坛]两厢上市了,很多人起初都以为它就是原来已停产的乐骋[综述 图片 论坛]换代车型,但厂家一直不把爱唯欧与旧款乐骋摆在一起宣传,很大原因是因为爱唯欧在诸多方面表现都比旧款乐骋更上一个台阶了。对于消费者而言,也就意味着在对比原来新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新POLO[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两厢之余,又能多了一款爱唯欧可以作为候选车型。与大多数越级车一样,爱唯欧两厢把设计重点放在了车身尺寸、车型配置等方面,以求更能吸引消费者眼球,实际表现如何?经过以下的详细对比环节可能结果就会比较明朗了:

外观对比:爱唯欧两厢尺寸优势明显但不绝对

四款热门小型车对比导购 选车不能只看表面

爱唯欧两厢

正如我在开篇文字中说到过的,从以上的参数对比表格可以看出,刚刚上市的爱唯欧两厢有着非常出众的车身尺寸,其中长4039mm、宽1735mm、高1517mm基本打败了很多竞争对手的。而1735mm的宽度优势特别明显,轴距更是达到了夸张的2525mm,直接作用就是让车内空间既能获得宽敞的横向空间,又能不让后排乘客腿部受罪,这方面爱唯欧表现确实很给力。

不过,在我的眼里面,爱唯欧两厢也并不是尺寸牛就在外观表现上可以完全无视对手的存在。从最初看到官图到亲自试驾体验过后,我依然觉得爱唯欧两厢的车身比例和一些细节设计使得它的外观总给人感觉不够大气,与其他对手们摆在一起的话,我觉得它的视觉冲击力肯定不是最大的那一名。另外,爱唯欧的裸式炮筒前大灯、双筒式独立灯罩尾灯、还有后门那个比较另类的门拉手设计,让它与部分喜欢个性的人距离拉近了,也同样使得它远离了更喜欢传统的那大部分购车者。

2011款飞度

在爱唯欧两厢上市之前,我脑海中直觉觉得尺寸最大的应该是广本的新飞度。为什么这么说呢?也许是设计师用巧妙的设计线条欺骗了我吧,也许是坐进过这几台车后最宽敞车内感觉告诉我吧。不过看完参数后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新飞度仅仅在高度1525mm这一项中超越其他三位竞争对手。这也不得不让我感慨,日系车牛就牛在这些地方,即使用最平常的车身尺寸,也能给车内人员带来最不正常的空间感受。

看到这么多赞美和肯定的话语,可能读者都在怀疑我故意为本田说好话。其实,在我眼里,新飞度的外观是容易给人大车身的错觉,但也并不是没有缺点所在,例如它那只有3900mm的车身长度的确很短,短到在侧面可以明显感觉它的前悬和后悬都要比其他三位竞争对手们短,从实际车内空间表现看,它并没有过多影响到车内纵向空间,但对于碰撞安全角度考虑,我还是觉得前后多几厘米(哪怕是加在防撞钢梁上)的话,心里更容易踏实点。

新POLO

与新飞度外观显大恰恰相反,全新POLO的外观表现显然应该处于这四款车的最下风的。经过车身参数的对比,长3970mm、宽1682mm、高1462mm,以及轴距2470mm的四项数据,仅仅车身长度没有垫底,这或多或少会对新POLO接下来的车内空间表现中有所影响,特别是只有2470mm的轴距,很难想象后排乘客腿部空间是否能有较好的表现。

不过话又说回来,新POLO虽然在尺寸上几乎全面落后于其他三位竞争对手,但它的车身线条却又是这几款车中最为方正的,包括方形前后大灯、棱角分明的细节线条等,俨然是设计师们故意的灵感,这样也许就能为有限的车身尺寸内营造出比较合理的车内空间。

嘉年华两厢

说完了前三者的外观尺寸,似乎嘉年华两厢已经基本没有可炫耀的地方了。其实也不是,虽然在车身尺寸上并不起眼,但嘉年华两厢的运动感设计还是很容易在我们心里留下印象的。话说我还想起了新嘉年华上市时,因为与旧款嘉年华实在找不到有半点联系的原因,使得很多人都对它的出现竖起来大拇指。

直到现在推出了小改款2011款后,X型的前脸、细长刀锋般的前大灯、倾斜的前风挡以及层次感明显的尾部等,依然是嘉年华两厢外形设计上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地方。不过,作为同样有着美系车基因的嘉年华两厢来说,它与爱唯欧两厢都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追求,但并不能说明就是车市的主流,所以这两者应该会让一些居家人士比较无情的排挤,这就是个性的代价吧。

外观总结:从尺寸数据来说,爱唯欧两厢有着非常华丽的表现,可能大家都会觉得它顺利成章地在外观及尺寸方面成为了赢家。其实,我始终觉得买车评价车外观的豪华纯属个人感官取向而定,并没有非常合理的条框规定谁优谁劣。不过,既然提到这份尺寸对比账单,我觉得对于这四款基本都是主打家用的小车而言,长几厘米、宽一丁点,也许视觉上并不能简单分辨,而且导致车内空间大小影响也很有限,这样一来,在挑选外观时,我们更加需要根据自己的喜好特点来做出决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