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君威GS上市前浅析 看齐高性能对手(2)

2011年08月05日 09:40
来源:爱卡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动力之源——全新LHU 2.0T发动机

因为现时下,使用同款发动机的新一代的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尚未在内地市场发布并投入销售(当然,港澳台地区均已经销售了几个月有余……萨博内地代理商到底在干嘛?),也就是说即将发售的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GS将是我国内地市场第一款使用新型LHU发动机的车型

别克君威GS上市前浅析 看齐高性能对手(2)

相比现款君威2.0T的LDK发动机,同属于通用最新世代的EcoTec发动机的LHU并无太大的改变,缸体同样为86.0mm口径*86.0冲程的正方形结构。此种缸体结构在民用发动机领域最早出现在1980年代末期诞生的丰田3S-FE/3S-GE/3G-GTE发动机之上,近年来又被本田K20A和三菱4B11T两款高性能发动机发扬光大,具有兼顾低转扭矩和高转速爆发力的特性,可以说是近年来2.0L引擎设计当中的一个趋势。

别克君威GS上市前浅析 看齐高性能对手(2)

君威2.0T使用的则是LDK发动机

LHU发动机的压缩比和之前的LDK发动机或者作为LDK前身的更具性能化取向的LNF发动机相同,均为9.2:1,在具有缸内直喷系统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当中算是比较低的一个。具体的动力参数上,对于君威GS搭载的版本有多个说法,国内的报道大多数指出最大马力为258ps,而海外媒体们的说法一般是272ps,至于扭矩倒是没有异议,几乎所有报道都指出为400Nm/2400rpm。

别克君威GS上市前浅析 看齐高性能对手(2)

相比Insignia OPC/VXR的LP9发动机,君威GS的LHU发动机动力要弱一些

这样的动力数据比起欧宝Insignia OPC/Vauxhall Insignia VXR的LP9发动机的325ps/5250rpm最大马力和435Nm/1900-4500rpm的最大扭矩的数据无疑是低了一块,因为排量小了的关系,潜力上自然也要更低。虽然作为2.0T发动机,君威GS的动力水平在民用车当中已经相当了得,马力已经大致有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R20的水准,而扭矩方面的表现更是亮眼,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三菱Lancer EVO X或者斯巴鲁翼豹[综述 图片 论坛]WRX STi的级别。

别克君威GS上市前浅析 看齐高性能对手(2)

国内车友先前已经有把君威2.0T动力改至君威GS水平的例子

但是,我们的重点就是这个但是。首先,国内的君威2.0T车主之前已经有通过改写ECU程式达到这一级别的动力的例子;其次,我们不能期待一台通用旗下的小排量发动机有着堪与三菱4B11T甚至老牌改装专业户红头4G63或者斯巴鲁EJ207发动机那样的改装件支持度,甚至这台引擎在这方面的配件丰富程度都没法与国产版高尔夫GTi以及高尔夫R20采用的EA113系列引擎相比。换句话说:这台LHU发动机基本已经被原厂压榨的很凶,除非花费大价钱全面锻造化,我们不能期待动力方面在原厂基础上还能有多少提升空间。

操控保证——Haldex 4.0 XWD系统

上一节我们介绍了君威GS的发动机,可以说这款新车的发动机部分和君威2.0T并无本质上的区别,那么君威GS的动力总成的另一主要组成部分,也就是传统系统呢?变速箱方面,君威GS预计早期引入型号为6速手动变速箱,而未来也会加入6速自动变速箱的选择——这两款变速箱的选择在现时下的君威车系当中都已经出现,这款性能化车系在机械部分最重要的不同大概就可以说其四轮驱动系统。

别克君威GS上市前浅析 看齐高性能对手(2)

君威GS和普通型最大的区别莫过于四驱系统

首先我们要说的是,像现时下绝大多数四轮驱动系统一样,君威GS的四驱系统也是电子式设计,而非原教旨意义上的机械式四驱系统。不过大家也完全不用怀疑电子化设备的效率,传统的观念当中,此类系统当然是机械式的更快,但电子开关0变1的速度怎么可能输给迟钝的机械?就像飞机上不能用手机一样,这个问题只是有待解决,而绝不是无法解决。

别克君威GS上市前浅析 看齐高性能对手(2)

电子四驱不够快?那GT-R[综述 图片 论坛]就能击破这种谣言

像是日产GT-R那样有名的快车,一直以来使用的ATTESA E-TS四驱系统就是个电子四驱系统,而兰博基尼的最新超跑Aventador LP700-4,用的干脆就是Haldex方面提供的电子四驱系统,甚至布加迪veyron的四驱系统也是这个厂牌提供。事实上,现时下包括大众集团旗下所有厂牌的非前纵置发动机车型的四驱系统、沃尔沃旗下所有车型的四驱系统,萨博旗下所有车型的四驱系统,路虎神行者[综述 图片 论坛]II,外加通用集团和福特集团旗下一些车型都是用Haldex提供的四驱系统。也就是说各个车厂让人眼花缭乱的拥有各类名称的四驱系统,大多数本质上其实都是一回事。

别克君威GS上市前浅析 看齐高性能对手(2)

Haldex 4.0 XWD系统的结构

而我们今天的主角君威GS使用的是最新版的Haldex 4.0 XWD系统(也可以叫第四代,但官方名称是4.0,看来不只是软件商喜欢带小数点的版本号),当然,可以看做君威GS的对手的大众R36[综述 图片 论坛]也是同样的版本,但具体到每个厂商,使用的搭配和调教不同。这套系统主要由PTU(Power Take-Off Unit,动力分离单元),LSC(Limited Slip Coupling,限滑耦合器),eLSD(Electronic Limited Slip Differential,电子控制限滑差速器)三个部分组成。

别克君威GS上市前浅析 看齐高性能对手(2)

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 Aero XWD就曾靠Haldex 4.0跑出神奇的绕桩速度

其中PTU一般由车厂各自研发制造,以匹配不同的车型,而LSC和eLSD则由Haldex方面统一提供各个车厂使用(需要说明的是,亦有资料指出,此种可主动在后轮未出现严重打滑的情况下也可以进行琐止的eLSD并非所有采用这一系统的车型都有采用)。先前萨博9-3 Aero XWD就曾依靠这一系统,在欧洲媒体的试驾会当中创造比保时捷997 Turbo MK1更好的绕桩速度。而因为同样来自通用集团旗下,在动力总成方面的技术上也确有相当大的共通性,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君威GS的四驱系统和萨博的会有什么大的差别——也就是说这方面的性能是可保证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