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新能源/混合动力介绍 沃蓝达是重点

2011年11月04日 08:07
来源:汽车点评网 作者:闫孟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说到美国车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肌肉”、大马力以及“油耗子”之类的词语,但是殊不知,最早开始研究新能源动力的其实就是来自美国的诸多汽车巨头,而因为当时其它的各种原因,所以新能源动力被搁置了一段时间……而现在,暂且不谈经济危机时刻通用汽车的窘况,至少在新能源动力方面,它的新能源车型以及量产化理念确实要更为先进。

通用汽车新能源/混合动力介绍 沃蓝达是重点

雪佛兰汽车目前已经处于量产并销售的新能源车只有Volt沃蓝达一款,这是一款使用了混合动力系统的新能源车型,不过与其它汽车品牌的新能源动力不同的是,它是一款增程式的混合动力车型,同时它是一款可以对自己的动力系统灵活的进行搭配的混合动力车型,也就是说它可以根据地域、个人等不同的情况来选择自己所需要的燃料。

Volt沃蓝达混合动力=增程式混合动力模式+各种电能输出系统

首先要说的是沃蓝达的混合动力系统,即为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也叫做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其中发动机仅仅用于发电工作,并不会直接将输出动力转化为动力势能,或者称之为发电机更为贴切,而输出的电能则会通过电动机所产生的电磁力矩来驱动车辆(或者可以直接理解为转化为了动力势能)。

通用汽车新能源/混合动力介绍 沃蓝达是重点

增程式混合动力车的主要动力来源是电动机,它直接使用电池电量进行能量转化,电能是此类车型唯一的动能来源,而如果出现能量不足的时候,发动机可以随时启动,作为电池的电能来源使用,不过因为发动机在停滞状态下没有内部的机油压力来保护零件,所以对发动机的耐久性也将是一个很严苛的考验。

Volt沃蓝达混合动力系统动力搭配模式的意义在于更容易的量产

所谓的动力搭配,其实就是一种模块化的设置,为这套动力系统专门开发出各种不同燃料动力输出端,从而可以按照不同地域、不同个人的需求进行搭配,就像上边说的,它可以随意的更换自己的动力总成,比如在石油产品比较贫瘠或者比较昂贵的地域,我们可以将沃蓝达的电能输出系统装上烧氢气的燃料电池,或者在石油产品比较便宜的地区可以更换为传统的内燃机进行电能输出。

通用汽车新能源/混合动力介绍 沃蓝达是重点

沃蓝达透视图

另一方面,根据不同地域的法律法规,或者当地的物价等,进行动力上的搭配,可以对于车辆的制造成本最大限度的进行优化,从而使得量产化的后的销售价格相对的更接近一般传统动力轿车,同时因为模块化的设置结构,所以在售后的维护费用方面相较于同类型的混合动力轿车也会更为低廉,因为如果发生故障,那么仅仅需要小面积的配件更换即可。

Volt沃蓝达混合动力系统瓶颈:电池能量密度,存储能量设备体积、成本等

虽然就目前看到的各种资料而言,沃蓝达在目前已经上市或者已经开始路试的混合动力车型中,它所开创的概念是一个非常切合目前实际科技以及实际生活状况的概念,但是却依然没有解脱电池能量密度的瓶颈,比如虽然目前沃蓝达所使用的锂离子电池相比较于其它品牌的同规格产品的能量密度(同体积电池状态)要稍占优势,但是相比较于传统的内燃机来说,汽油的能量密度依然远远大于电池能量。

通用汽车新能源/混合动力介绍 沃蓝达是重点

电池的存储能量密度要远低于传统的汽油等,同时能量存储设备的成本以及体积也要大于传统内燃机汽车所使用的能量存储设备(油箱),而这也正是目前新能源动力车型的同时具备的瓶颈和缺陷,因为从某种意义来说,续航里程的多少与新能源动力车的能量存储设备的大小和质量可以说是成正比的,而对于一台汽车而言,能量存储设备的体积以及质量的增加得到的将是更小的可使用空间、更高的使用成本等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