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正在制定补贴政策 混合动力有望普及

2011年11月03日 09:3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云鹏 麦田 黄菲菲 王亚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混合动力汽车的现状有点尴尬。它们在欧美国家已成为环保人士的宠儿,国人对它的节能环保特性已有所耳闻。但由于价格偏高,而且没有得到相关产业政策支持,它们在国内始终未能形成气候。不过跟续航里程较短、充电配套设施难以普及的电动汽车相比,混合动力汽车毕竟更加接近现实。

工信部上月11日也刚刚放话,针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政策已在制定中。或许与我们渐行渐远的混合动力汽车又将重现生机。但在此之前,它必须得挺过新政策出台前的寒冬。

车型介绍】

混合动力究竟是什么

当标着“hybrid”标识的汽车在你身边悄然驶过时,是不是会激起你购买混合动力的冲动?但在购买混合动力时,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因为虽然都顶着“hybrid”的光环,混合动力却有很多类型,不同类型的混合动力车型节油效果也是有很大差别。

混合动力汽车是指同时装备热动力源(由内燃机产生)与电动力源(电池与电动机)两种动力的汽车。两种动力可以按照整车的实际运行工况要求灵活调控,使发动机保持在综合性能最佳区域内工作,从而降低油耗与排放。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混合动力行业标准,按照混合度划分,混合动力可分为微混合、轻度混合以及重度混合(强混合)三种类型。具体来说,微混合型混动汽车是以发动机为主要动力源,电机作为辅助动力,具备制动能量回收功能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电机的峰值功率和总功率的比值小于10%,仅具有停车怠速停机功能的汽车也可称为微混合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轻度混合型汽车是以发动机为主要动力源,电机作为辅助动力,在车辆加速和爬坡时,电机可向车辆行驶系统提供辅助驱动力矩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一般情况下,电机的峰值功率和总功率的比值大于10%;重度混合型汽车是以发动机和/或电机为动力源,一般情况下,电机的峰值功率和总功率的比值大于30%,且电机可以独立驱动车辆正常行驶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从分类来看,微混合和轻度混合的共同点是不可以电力为动力单独驱动车辆行驶,重度混合电动机可单独为车辆行驶提供动力。比起前两种分类,重度混合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和节油方面效果更明显。据雷克萨斯的技术专家介绍,重度混合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高达30%,燃油消耗量比等效能的汽油发动机节省30%-40%,而轻度混合动力在上述数据的表现只能达到重度混合动力的一半甚至更低。值得一提的是,重度混合动力车型在启动时或低速行驶时,车辆只以电力驱动,车辆声噪可比传统汽油发动机车辆大幅降低。

【市场情况】

售价高导致用户较少

与国外混合动力遍地开花的情况不同。混动在国内认知度并不高,售价往往也比普通车型高出一截,这也从根本上“阻止”了国人追求环保的脚步。丰田在混合动力的领头地位是业内公认的,但即便已在国外创造了200多万辆的累计销量,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在2005年国产后,还是由于销量不佳被迫停产。

目前市场在售的混合动力汽车并不多。自主品牌方面,包括长安奇瑞、上汽荣威在内的自主品牌都曾推出混合动力车型,遗憾的是,这些车型不是只在市场上“昙花一现”,就是止步于出租、公务用车领域,在私家车市场并不常见。10月中旬,上汽荣威宣布旗下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的售价,并宣布逐步在各个地区的经销商处铺开。虽然第一批下线的车型已被大客户订购,但由于认可度、技术、售价、政策补贴等各个方面的影响,该车目前只按订单生产,今年销量目标也只有500辆。

比起自主品牌的混动车型,合资车型相对来说更为消费者所认可,但销售情况也不容乐观。据东风本田广汽丰田的经销商介绍,购买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和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的个人用户并不多,外地经销商甚至曾推出过买凯美瑞混合动力送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的促销活动。

相比之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混合动力车型似乎卖得还算红火。按照雷克萨斯的规划,刚上市不久的入门级混合动力车型CT200h的月销量目标为1000辆。在2013年将达10万辆的年销量中,预计混合动力将达20%。据丰田(中国)高级副总经理中岛健仁介绍,除了CT200h,雷克萨斯还有LS600hL、GS450h以及RX450h等三款在售的混动车型,其中LS600hL占LS系列销量的43%,RX450h占RX350和RX450h总销量的35%,GS450h占GS系列销量的大概15%左右。据了解,LS600hL、GS450h等车型的年销量只有几百辆,但所占比例比较高。由此可见,高端客户对混合动力的认可程度更高。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混合动力汽车 微混合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