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C70现北京车展 萨博国内最成功交易

2011年12月21日 07:40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关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2009年12月15日,北汽控股斥资14亿瑞典克朗(1.97亿美元)购买了萨博9-5和9-3车型的制造设备及相关知识产权。此次技术交易堪称中国车企通过海外技术收购渠道最典型的案例之一。直至目前,北汽正积极研发自主产品,北汽自主发动机已经正式下线,而首款基于萨博技术开发的自主车型C70也正在积极内部测试中,并将于北京车展正式亮相。

基于萨博技术自主发动机下线 加速自主车生产研发

2011年11月30日,北汽基于萨博涡轮增压技术上自主研发而成的北汽动力B205/235系列发动机正式下线。发动机排量为2.0L,在1800r/min时最大扭矩可达300Nm,5500r/min时功率达153kW。

北汽对该系列发动机抱着极大的自信,北汽在成功消化萨博发动机的涡轮增压技术后,特别考虑到国内油品和使用情况对产品进行改进,发动机将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更加突出。此前,瑞典萨博汽车厂还曾表示希望用上北汽自主发动机,北汽也将把自己的发动机和整车产品面向全世界开放。

目前,北汽除了具备2.0T、2.3T发动机生产能力外,还在开发1.5升GDI、1.8T等发动机。根据规划,到2015年,北汽动力总成基地将形成年产40万台汽油机、60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规模。

自主高端产品C70“内部下线” 百台工程车积极测试中

在月初的北汽自主发动机下线活动中,北汽内部人士曾透露北汽高端自主轿车C70将于12月下线,今日,编辑连线了北汽相关人士得到了北汽高端自主车下线的最新进展:

北汽C70基于萨博9-5平台改进研发,目前已经有100台工程车下线并进行多方面产品测试,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中,北汽将会正式亮相C70等一系列北汽自主产品的量产车型。根据之前的报道,基于萨博9-3平台打造的C60最快将于明年投产。

北汽C70现北京车展 萨博国内最成功交易
北汽C70概念车

北汽收购萨博核心技术 萨博破产影响甚微

看看现在闹成肥皂剧的萨博中国合资项目吧,拖延长达半年的苟延残喘,吸取中国企业十几亿投资,最终以通用的坚持宣告失败。而北汽此次的决断十分干脆,买技术也许才是国内自主企业寻求有效突破的道路。

北汽C70现北京车展 萨博国内最成功交易
萨博9-5

北汽C70现北京车展 萨博国内最成功交易
萨博9-3X

今年8月,北汽内部人士透露历经一年之后北汽购入的萨博技术诀窍已被破译,其中已完成萨博90%技术标准的转化和归档,并同步应用到车型开发个项目工作中。至此,北汽成为了少数真正消化国外造车技术的国内车企。在国内大多数合资企业改个门把手都需要向总部“汇报”的中资企业中,北汽能够成功将萨博9-5和9-3知识产权核心技术购入并破解,实属汽车界少有。

在萨博宣布破产后,青年汽车曾表示已成功收购萨博汽车凤凰平台,并将用已经购买的技术开发和生产萨博91-97车型。北汽内部人士就此事表示不会对北汽自主车型造成直接影响。首先北汽拥有萨博9-5平台100%知识产权,而9-3平台也是北汽和萨博共有知识产权,凤凰平台则是由萨博基于9-3平台升级和改造的新车平台,暂且不谈凤凰平台是否能够被通用“放行”,北汽目前掌握到9-3与9-5平台的核心技术,并在自主研发方面已经得到了突破,而对于在客车行业较为强势的青年汽车仍需要较长时间对凤凰平台技术进行消化和研发,在短时间将难以超越北汽。

萨博在国内寻亲的闹剧最终以萨博破产收场,不谈庞大是不是开始了漫长无望的追债过程,不谈一边苦笑一边说自己买到技术的青年汽车,北汽一定是在背后淡定微笑的。(文/新闻组 )

注:北汽收购萨博资产清单明细

1. 9-3、9-5BOM,所有CAD数模和图纸,9-3数据结构图, 9-5部分数据结构图。

2. 所有9-3、9-5相关的、完备的技术设计规范、标准和流程(整车、系统、零部件)。

3. 满足设计要求的试验/试制计划、流程和报告,CAE分析模型、计划和报告。

4. 所有系统、零部件失效模式分析(可能不完全)

5. 供应商开发管理体系:SOR(系统、零部件采购技术规范、要求、认可体系);PPAP(生产件批准程序);P-BOM(零部件采购清单);供应商清单;物料成本清单等。

6. 整车质量管理体系:质量评估流程及文件;GCA Specs(顾客评审标准);白车身评审规范。

7. 整车制造体系: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工艺卡;压床资料;车间工位布置,工位器具,物流等文件;模、夹、检具清单;模、夹具数模,装配手册;制造技术要求;终端检测设备清单及检测程序。

[责任编辑:wanglin] 标签:北汽 萨博 北汽自主 北汽C70 北汽C60 萨博 北汽萨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