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测]体验大众新速腾 为大众的大众

2012年03月01日 06:41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测]体验大众新速腾 为大众的大众

凤凰汽车讯 一周后国内紧凑级轿车的“标杆”--大众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将在国内完成新老交接手续,几乎没有人怀疑随着新速腾的上市,国内紧凑级轿车市场的格局还得重新洗牌。因为这名继任者的来头实在太特殊了--源自北美版Jetta的新速腾自打出生之日就饱受争议,在竞争对手纷纷在技术领域做加法的时候,大众为什么偏偏选择做减法呢?我的答案是Volkswagen的意译:人民大众的汽车。看不明白?到文章里找解释吧。

车型简介

一直以来,大众汽车都以打造平民化、价格合理性能可靠的家用车驰名中外,不过在21世纪初,在皮耶希掌控下的大众汽车开始向高端发力,先后推出了辉腾[综述 图片 论坛]、途锐[综述 图片 论坛]等高端豪华车型,甚至连PQ35平台下的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MK5、我们熟悉的老速腾等家用车在技术规格上大幅度提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准。工程师出身的皮耶希痴迷机械,在他担任大众汽车集团总裁期间,大众汽车的技术形象和档次飞速前进,与它在欧洲的主要对手:福特、PSA和欧宝迅速拉开了差距。但进入中国市场后,大众着力宣扬的高科技并没有受到消费者的热捧,理由其实挺简单:价格贵!

[凤凰测]体验大众新速腾 为大众的大众

我们不会质疑老速腾迄今都算得上紧凑级车标杆的说法,因为诸如独立多连杆后悬挂、ESP、空腔注蜡和激光焊接等先进技术迄今仍是它值得炫耀的卖点。但先进到近乎过剩的技术导致老速腾的价格高开高走,它赢得了媒体和消费者的一片喝彩,但销量并没有像它的技术水准那样鹤立鸡群。为拉动销量,在老速腾的生命周期里,几乎没停止过小刀刮肉式的减配,随着配置和用料档次走低,老速腾的售价也逐渐下调,销量也日趋高涨。事实证明,国内市场的主流消费人群对技术的敏感程度远远低于价格的影响力。也正是这个原因,促成了新速腾在技术和市场定位上做减法的举动。

今天我们介绍的大众新速腾,和第六代Jetta有着密切的关系,作为老速腾的接班人,大众一口气推出北美版和欧版两款Jetta,它们基于相同平台,但欧版Jetta保留了多连杆独立后悬挂,而美版Jetta则力求精简,本着够用就好的原则,在内饰档次、配置和悬挂规格方面都比欧版Jetta低一级,因此Jetta在北美的售价和定位也比欧洲要低,不再争当紧凑级轿车技术标杆,而是站到和丰田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雪佛兰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等家用车竞争的行列中谋求更好的销售前景。

[凤凰测]体验大众新速腾 为大众的大众

为适应全球不同的用车环境,大众悄然开启了“分而治之”的产品策略,NMS北美版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和NCS北美版Jetta就是这种理念的代表作。其实类似的玩法在日系厂商眼中早已见怪不怪,保守的德国人不过是步其后尘。美国消费者对汽车操控性能的要求远比欧洲消费者低,这是由于不同地理条件和用车环境造成的。因此美版Jetta可以应市场需求使用半独立悬挂降低成本,用实惠的价格打开市场;一汽-大众此番刻意将新速腾的定位下调用意十分明显:降低身价回归主流市场,和市场上热门的别克英朗GT[综述 图片 论坛]、丰田卡罗拉和本田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正面交锋,新速腾不求在名利场上做老大,而是希望真枪实干的创造出更高的销量。

[凤凰测]体验大众新速腾 为大众的大众

全新速腾的底盘规格采用了美版Jetta的方案,即后悬挂为半独立扭力梁结构,这也是目前网上有关新速腾争论最火爆的话题。在车厢设计和用料方面,新速腾较多融合了欧版Jetta的高级质感,外观也比美版Jetta更华丽。对于国人讲究排场的喜好,新速腾并没因为底盘规格精简受到影响,准确的说它的定位介于欧版和美版Jetta之间,这种设置即能降低成本,又不会大幅度降低“速腾”在消费者印象中的声望和形象。

[凤凰测]体验大众新速腾 为大众的大众

车身尺寸

新速腾依然是一款紧凑级轿车,但它的车身三围尺寸比老款速腾均有增长,尤其是车身和轴距分别增加了10cm和7cm,这让新速腾看上去更显得大气舒展,简洁明快的车身线条进一步起到放大的视觉效果,身材上足足大了一圈的新速腾不仅外表气场更足,内部空间亦会比老款速腾更加自信,这些改变恰好迎合了国内大多数消费者要求外形气派、空间宽敞的追求。

[凤凰测]体验大众新速腾 为大众的大众

全新大众速腾与同级车型尺寸参数对比
车型 长(mm) 宽(mm) 高(mm) 轴距(mm)
大众新速腾 4644 1788 1482 2651
大众老速腾 4544 1760 1461 2578
丰田卡罗拉 4545 1760 1490 2600
本田思域 4535 1755 1450 2670
别克英朗GT 4671 1815 1478 2685
制表:凤凰网汽车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715)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