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市长崔杰:汽车业发展空间潜力巨大

2011年07月18日 10:0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崔市长,您好。凤凰网汽车本次报道长春车展定的主题是“55年汽车路”。所谓55年汽车路就是从1956年一汽下线第一辆卡车算起的,到现在正好是55年。在这样的背景下来举办长春车展,您认为整体上有什么特殊意义?

长春市市长崔杰:汽车业发展空间潜力巨大

长春市市长 崔杰

崔杰:严格的说,中国的汽车路应该是58年,应该从奠基开始,当然下线也是一个重要的节日。这50多年来,我们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们现在可以说是世界汽车生产的大国了,我们正在向强国迈进,而且我们有信心,也充满期待来迎接这一天。

今年长春的汽车节可能大家已经看到了,而且我已经注意到凤凰网的报道,今年的汽车节应该说是历史上参展商比较齐全,参展的车辆比较新,也是特装水平最高的一年。其实这也表明汽车产业参展商对这个展会的水平,对这个城市的水平和对这个产业发展的一个期待,特别是在目前车市相对低迷的时候,我认为召开这样一个展会,对于提振士气,检阅汽车产业发展的成果,更好的满足各个阶层对汽车发展的需求,我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

凤凰网汽车:我认为作为一个长春市民应该是感觉到非常的幸福,因为我们来到之后,感觉到整个长春就是一个汽车城,融入在这个氛围当中,从长春汽车产业发展来看,您觉得这些年长春市民在汽车消费方面有什么变化吗?

崔杰:您说的很对,我也这么认为,长春从产业本质上就是汽车城。我可以告诉你一组数据,我们这个城市一次产业大概占10%,三次产业大概占40%,二次产业大概占了一半,占50%,但是在二次产业中,我们的汽车最高的时候超过70%,我们现在平均也都在60%以上,长春就是汽车城。长春市老百姓喜欢车、热爱车,关注汽车的发展,就在情理之中了。

我开个玩笑,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情况,我们这个城市可能除了生产汽车做别的大概不太专业。我们现在有200万辆的产能,我们大概在明年就能够实现我们300万辆产能的全部落地在建,而且长春生产的汽车都是中高档车。我也请大家注意一下,所以我们单就一个城市汽车的生产数量未必是最高的,但是我们一个城市的汽车产值是最高的,所以我们的汽车值钱。

长春老百姓,因为他热爱汽车,又是这样一个产业基础,他对汽车的关注热爱,我估计他是要高于其他城市的,所以长春老百姓汽车的拥有量,增长量都是比较快的,而且你可能已经注意了,长春老百姓行驶的,包括私家车的相对量也比较高。作为反映汽车产业发展的最新产品也都比较早的在长春亮相,这都成了一个城市了汽车文化氛围,我认为这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城市基础、社会基础,我们在这一方面也充满信心。

凤凰网汽车:昨天我们在论坛上也关注到,有位专家讲到,智能交通的问题,因为汽车数量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拥堵,我不知道长春市在城市道路规划方面有哪些考虑?

崔杰:凡事都有两个方面,汽车产业的发展一方面促进的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确实给城市管理建设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我甚至说,这个世界都被汽车占领了,但是我想我们应该这样看。汽车对于人类是一个巨大的进步,现在大家很难想象如果这个世界没有汽车我们怎么生活,人们是摆脱不了汽车的。既然离不开它,我们就想办法,一方面在发展它,一方面也要研究解决它带来的问题,不就完了。

特别是经过去年一年的实践,我觉得我们还是有信心的,我们没有采取诸如限购这一类的措施,我们每年汽车增量量都在20%左右,我们每年的道路增长也就2%左右,可是我们通过加强管理,也包括必要的设施建设。你可以问一下长春的老百姓我们今年的交通状况,在一年半的时间增加了15万辆车,我们一共才50万辆车,增加了15万辆车的基础之上,我们的交通状况大家觉得还有所好转,所以也给我们大家带来信心。

另外,我发现国外,像发达国家每千人拥有量几乎都接近500台,人家也在运转,我们现在千人保有量还很低,甚至连100辆都不够的时候,我觉得无论是汽车产业的发展空间,还是城市对汽车的包容空间,还是有很大潜力的,我们还能够做的事情还很多。我们在能够保持整个城市交通基本畅通的情况下,给汽车发展更多的空间来发挥,使得汽车为人类服务的更好,有抑制它给城市发展带来的消极东西,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而且我们能够做好。

凤凰网汽车:我也相信长春汽车产业发展会越来越好的,谢谢崔市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崔杰:我也要谢谢我们的凤凰网这么多年对长春的关注和支持,我是很在意凤凰网对长春的报道的,谢谢。

相关专题:2011长春车展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长春车展 长春汽博会 汽车产业 长春市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