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汽车市场仍低迷 自主品牌压力更大

2011年11月18日 17:57
来源:中国工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1月11日,在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中心召开的月度信息发布会上,亚市商务信息中心部长郭咏发布了11月北京车市的各项指数。车型紧俏指数连续两个月上涨,而经销商经营信心指数则连续下降,自主品牌经销商经营信心指数已降至年内最低点,为-78.4。

车型紧俏指数再上升

但仍处于降价风险区间

11月车型紧俏指数为14.43,与10月相比又上升了0.59点,车型紧俏指数在9月初下降到12.7后,又连续两个月出现上涨。带动车型紧俏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还是进口车,进口车紧俏指数已经连续上涨了5个月,从年初的11.55已经上涨到本月的26.21。“今年虽然北京实行限购政策,但进口车的销售一直受影响不大,加上国内对进口车的需求不断上涨,带动进口车的紧俏指数不断升高”,郭咏解释说。

除去进口车因素,国产车和合资车的紧俏指数并没有明显变化,自主品牌车型销售压力依然,在上月紧俏指数降到0后,本月继续为0。合资品牌的紧俏指数在上月有所上升的基础上,本月微降了0.08点,基本保持不变。

从经销商库存情况来看,经过近一年的适应,经销商库存情况逐步趋于合理。从库存正常的经销商比例来看,已经从年初的30%,逐步增长到现在的70%。而从经销商库存车辆的库存时间上看,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也在逐步下降,现在库存车辆时间在15日内的比例达到81.2%,库存超过一个月的比例已经从年初3、4月份时的40%多逐月下降到本月的18.75%。

11月价格风险指数为-35.33,与上月相比价格风险指数减少了5.52点,但整体仍处于降价风险区间。在价格风险上进口车价格风险最小,指数为-19,自主品牌车价格风险最大,指数为-61,但不管是进口车、合资车还是自主品牌车,11月的价格风险指数都有所回落,价格总体风险有所减少。

自主品牌经营信心指数创新低

亚市数据显示,本月经销商经营信心指数为-50.45,这是继10月份该指数下降之后再次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经销商经营信心指数已经下降到-78.4,为今年最低点。郭咏解释说:“虽然近期政府为了促进汽车交易出台了一些刺激性政策,但在整体限购的大环境下,北京的汽车经销商经营仍旧艰难,尤其是自主品牌经销商经营已经出现极大危机。”

本月销售信心指数为-44.5,比上月增长了3.49点,但仍处于低位运行。郭咏分析,本月销售信心指数出现增长主要是受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政策的刺激销量有所增加的影响,但整体汽车销售仍然低迷。

从盈利信心指数来看,10、11两月盈利信心指数又连续两个月下降,本月又下降到-53。“虽然本月价格上涨指数有所上涨,但由于近期的价格回调是受国家3000元节能补贴政策调整后,商家被迫上涨销售价格,而价格的上调并没有增加经销商的盈利能力”,郭咏分析,“而且自主品牌车型的盈利能力仍然最弱,本月的盈利信心指数下降到了-76。”

“从指数上看,惟一可喜的是本月消费者购车意愿指数继续缓慢攀升,这显示了在经过去年的透支消费和今年的汽车限购后,北京汽车消费者的购买力正在一步步地增强,购车愿望在不断增长”,郭咏说。亚市的数据显示,本月消费者购车意愿指数达到41.14,与上月相比又增长了0.75点。虽然增长得并不多,但从4月份开始消费者购车意愿指数已经连续上涨了6个月。

相关专题:2011广州车展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自主品牌 京城车市 信心指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