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华信林雷:中国车市未来五年增速在10%左右

2011年06月03日 17:03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于晓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这次我们来到深港澳车展,有幸请到新华信咨询公司的联合总裁兼CEO林雷先生。

林雷:大家好。

凤凰网汽车:林总,本次深港澳车展您关注的点是什么?

林雷:深港澳车展是南方比较重要的一个车展,特别是时间段有意思,其实也是对半年的一个回顾,或者关卡的一个比较好的时间段,正好这个车展在这边举办就有一个比较好的观测点,所以这是我非常感兴趣来到车展的一个原因。

凤凰网汽车:深港澳车展已经经历了4界,慢慢在扩大,以经销商为主,那是不是这个车展已成为一个主要的风向标?

林雷:如果从时间点来讲,我们可能还无法用风向标这个词来形容,但通过这个车展确实可以看到一些趋势,我们6、7、8月如果从国内的销售的规律来看,它应该是一个销售的低潮期,比如说1月份、2月份、3月份,甚至4月份都会是相对比较好的一个高潮,最后9、10、11、12月,这是几个高潮,所以6、7、8月相对是一个平缓期。当这个时间我们就可以来看一下消费者的反映,需求强度,以及各个厂商情况,可以稍微静下心来想一想情况,今年就特别一点,因为今年销量在4月份同比环比的下滑了,所以就造成这些问题。

凤凰网汽车:新华信一直专注汽车行业,是一个很专业的词,我想了解一下咱们最近有没有一些什么新的研究方向,或者研究报告,一些研究的产品,关于汽车行业的。

林雷:新华信从1994年开始做汽车领域的研究工作,但新华信很大,其实它是一个分支。

到现在为止,新华信经历了整个汽车高速过程,从1994年到原来2年之前这个时段,2年之后是一个时段。应该讲我们最近所观察一个问题,中国汽车市场以多少的增长速度,在未来的时间内,它是一个比较合理、健康的速度,因为在过去的十年间,2001年到2010年之间,汽车市场经历了3次高速增长和3次迅速下滑,最高速度增长有40多,最低速有百分之几,比如说2008年6%,一些低速增长期。

2004年、2005年是百分之十几的速度,所以来讲,这种高高低低的起伏如此的大,就会对整个汽车行业是一个比较大的困境,它是一个大的产业,一个产能的准备,从一个厂子的设计投产到能够实验生产也需要有两年时间,一个车型比如说需要4年时间进行设计,一个零件准备到开始上整车也需要几个月时间,所以如果能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增长速度对汽车行业来讲都是非常好的一个事情。

凤凰网汽车:在您看来在今年或者未来的5年之内,中国汽车行业发展会成为一个什么样子?

林雷:我们的观念是这样的,我们可能很难想像,比如说2009年将近40%这样的速度,或者40%左右的速度,2010年30%的增长速度就很难想像了,根据我们现在的销量已经达到1800万台,所以我认为在未来的速度在10%左右,换句话这样的速度可能跟GDP相近的,如果我们GDP是9%左右,我们的车销售量速度在10%左右会比较合理一点,我们希望我们的GDP中消费所占比重能够大,现在都说我们GDP中投资比重太大了,消费比重太低,那怎么提高消费比重呢,其实房产的销售和汽车的销售都是很大的一个消费拉动的方向。

凤凰网汽车:作为汽车媒体人,我发现,中国跟国外的汽车市场一个对比,中国的汽车现在主要注重于在前装市场,就是汽车销售这一块,而在其他国家后装市场占了大概有70%左右的汽车行业,中国汽车前装跟后装市场比例,还有未来的发展上面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想法?

林雷:你说的是汽车后市场吧?

凤凰网汽车:对。

林雷: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题目,因为毫无疑问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后市场比重会越来越大,为什么现在中国还是在,我们所谓的在新车市场上,而不是在后市场上,原因很简单,因为现在中国汽车还在普及阶段,比如像美国,比如像日本、欧盟,美国千保量是800多辆,日本是500多辆,欧盟是600多辆,还有它的千保量已经相对比较稳定了,也就是说它已经到了一种更新的时代,换句话说,它每年不是新增,而是更新。

比如说我原来有一部车我现在不用了,报废掉我再买一部车,中国消费者还是属于新购,过去没有车,目前是买车阶段,现在来看中国去年一年千保量是60多辆,还有很多的消费者是在买车的阶段,家里过去没有车,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还会保持新售车辆,或者叫新增车辆这种增长速度。

凤凰网汽车:但是我发现在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汽车保有量其实已经很高了,而且中国汽车工业从2002年、2003年开始高速的发展到现在2011年已经有7、8年的时间了,按照日本的汽车报废年限8年多汽车报废,其实第一轮汽车消费已经到了尾声,但是我们的汽车后市场还是在一个起步的阶段,还没有成长起来,您认为我们的后市场现在局限在什么位置,是市场的原因,还是政市因为府的政策导向问题。

林雷:你刚刚讲的这个角度很好,如果从全国来看的话是一种情况,从区域来看又是一个情况。北京的汽车千人保有量实际超过了200辆,是一个比较现实的规模了,换句话说,基本在北京大部分家庭是有车了,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目标。现在北京开始注重后市场了,为什么呢,第一汽车销量,本来还可以继续增长,但由于政府的限购政策使新的增长没有了,或很低,或受到控制了,但是后市场开始重视了,后市场增长来讲确实是需要一个调整期,什么样的一个调整期或转变期,当经销商发现新车的利润不足以支撑自己的发展之后,它必然会转向,比如说修车、维修保养这一块,但所有的经销商都是一个经济动物,如果卖汽车能赚很多钱,是没有动力去改进后面服务的,所以这样来讲,我觉得北京是个奇迹。

凤凰网汽车:可不可以说,现在北京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后市场发展的孵化温室,但是汽车后市场整个规模还没有形成是什么原因?是不是跟政策导向有关呢?

凤凰网汽车:我觉得跟政策导向没有关系,主要是在后市场方面来讲,需要时机,在北京来讲的话,已经开始有一个孵化期了,其实开始有了一个互相催化的环境了,因此来讲,北京会开始发展,现在已经有人在北京开始做很多事情了,比如说有开始投资金进来,我举个例子,有专门修漆的店,换机油的店,还有很多的形态就开始产生了,因为新车的销售被控制以后,后市场就会慢慢的被它所重视,这部分金矿就会慢慢被挖掘出来了,所以我觉得是需要一个时期,现在时期已经到了。

凤凰网汽车:就是我们还是非常看好北京等大城市后市场发展。

林雷:是。

相关专题:2011深港澳国际车展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