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自主SUV之争 驭胜/哈弗H3/猎豹CS6/骑士

2011年03月18日 17:14
来源:爱卡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驭胜
江铃-驭胜   价格:12.88-18.68 万元 车友论坛>>
车型资料 | 车型图库 | 相关新闻 凤凰汽车

位于江西的江铃汽车在商务车(全顺)以及轻卡制造方面颇有口碑,为了更好进军SUV市场,2010年12月份,江铃又推出了首款SUV车型驭胜[综述 图片 论坛]。在国内自主SUV还不够丰富的现有局面下,江铃汽车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的战略意图非常明显。

自主SUV之争 驭胜/哈弗H3/猎豹CS6/骑士

有新产品这是一个好事,毕竟SUV车型对于国内车市来说一直是热门话题,逐年增长的市场需求刺激了不少车企为此摩拳擦掌。但现在的问题是,在自主SUV品牌这一块,驭胜也不算早到者,像长城哈弗H3[综述 图片 论坛],广丰猎豹CS6[综述 图片 论坛],甚至是海马骑士[综述 图片 论坛]都早已经悄悄的成占领了10-15万元领域的阵地,想要撼动他们的地位不是不可能,只不过还得凭真本事来说话。下面我们就针对这4个热门自主SUV做一个分析对比,看看他们的优势何在,而胜负又能有几何。

 自主SUV之争 驭胜/哈弗H3/猎豹CS6/骑士

一、动力、底盘是关键

作为消费者来说,如果放弃轿车而选择SUV的话,那么动力和底盘就真得好好考虑一番了。首先是动力要切合SUV车高重量大的需要,而且不能太费油。其次是SUV应该有相比轿车不同的使用风格,那就是通过性要更强,驱动的形式也要多样化。最后就是空间要更理想,除开坐姿更高外,后排的腿部空间也应该胜过同级轿车。

驭胜搭载了全新2.4L高压共轨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配备5挡手动变速器,最大功率为90kw,峰值扭矩为290N·m。实际体验来看,起步以及中低速阶段动力比较强劲,尤其是转速2000-2500rpm之间超车都比较有信心。柴油机的特色就是低速大扭矩,考虑到较大的车重,要比汽油机更省油给力,缺点就是噪音抖动稍微比汽油机明显,另外就是高速时功率较低,但最高车速仍能达到150公里。与之配套的手动变速箱到是比较清晰易操作,油门和离合踏板都属于中等舒适定义,也就是模糊好开但不直接运动。

自主SUV之争 驭胜/哈弗H3/猎豹CS6/骑士

尽管暂时没有四驱车型,但驭胜后轮驱动形式仍然在大多数情况下比前轮驱动更给力,特别是针对上坡和坑洼路况而言。驭胜最小离地间隙达到225mm,加之前双横臂+后五连杆非独立悬挂行程较长,配合265/65 R17的大尺寸轮胎,其路面的舒适性和通过性都很不错,并且非承载式车身在乡间土路也不必担心轻易损坏,因此如果将来上市四驱车型将更为适合初级越野。不过话说回来,驭胜的驾驶却因为重心偏高而有些需要我们提前适应那种车身的弯道或变线带来的晃动。

自主SUV之争 驭胜/哈弗H3/猎豹CS6/骑士

哈弗H3的汽油发动机仍然是采用了三菱的2.0升4G63以及2.4升4G69。抛开平庸的2.0L车型不说,这款2.4L动力单元可以提供的最大功率为100kw,虽然不如很多1.8排量发动机表现,但最大扭矩可以达到200N.m,更重要的是其最大扭矩转速仅为2500rpm,低速大扭矩的特征提供了哈弗H3更多的硬派越野表现。只不过这样的汽油发动机油耗则不会那么理想。

自主SUV之争 驭胜/哈弗H3/猎豹CS6/骑士

哈弗H3也和驭胜一样搭配了涡轮增压的柴油动力,其排量为2.5升,最大功率为80Kw/3600rpm,峰值扭矩300n.m/1800-2400rpm,在性能参数上要稍逊色于驭胜。

另外,哈弗H3采用有大梁的非承载式车身,这种底盘形式强度较高,大大降低了撞击时的变形向坐舱和底盘系统的传递程度,通过恶劣地形时可以承受更多扭曲车体的外力,而这份安全感是很难通过轿车底盘来取得的;前双横臂加后四连杆非独立悬挂结构和驭胜差不多,但180mm最小离地间隙和235轮胎规格则逊色于驭胜。

自主SUV之争 驭胜/哈弗H3/猎豹CS6/骑士

猎豹CS6发动机有两种排量,2.4L为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2.5L为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从价格来看,三菱4G64 S4 M汽油发动机显然是大多数人的选择,最大功率为92Kw/5250rpm,峰值扭矩190N.m/2500-2750rpm,性能上要稍低于哈弗2.4L汽油车型,不过仍然可以应付1.8吨的车重需要。

前麦弗逊加后钢板弹簧悬挂构成了猎豹CS6非承载式的主要核心,225mm的最小离地间隙值得表扬,265规格的轮胎也切合SUV的外观和实际需要。不过舒适性和操控性不足是CS6的软肋,前悬挂麦弗逊的抗横向冲击力弱的问题无法像哈弗H3和驭胜的双横臂那样容易化解,而后轮钢板弹簧悬挂虽然结实耐用,但舒适性无疑是比较低的。前碟后鼓的制动形式不能说不够用,只是和同级相比实在有些不够给力。

当然猎豹CS6大部分车型都具有分时四驱,这也是可以炫耀的长处, 2H-4H-4L间的切换通过排挡杆旁边的旋钮进行,蓝色冷光亮度不错,四驱能力大致和哈弗H3相当。

自主SUV之争 驭胜/哈弗H3/猎豹CS6/骑士

海马给海马骑士装备了一台代号为484Q自主研发的2.0L汽油发动机,具有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最大功率为110kw/6000rpm,峰值扭矩为180N.m/4500rpm,偏于高转速的发动机首先就决定了海马骑士只是公路上的骑士。起步和中低转速并不是海马骑士的长处,而一但速度跑起来,仅仅1.4吨出头的重量会让海马骑士比其他任何一款SUV都跑得欢快。很可惜的是目前只有手动挡,真正要彻底划归城市SUV的话,相信自动挡还是很有必要的。

自主SUV之争 驭胜/哈弗H3/猎豹CS6/骑士

麦弗逊配合稳定杆加多连杆的底盘和普通轿车区别不大,只不过悬挂行程长一些,最小离地间隙可以达160mm,所以适应的路况也更为丰富一些。电子液压助力的手感谈不上多么出色,但相比其他几位的纯机械液压助力,在高低速的力度方面控制得更完美一些。前桥驱动和承载式车身都透露出海马骑士的轿车平台身份,而其他三款车型的后驱为主甚至四驱加非承载式车身对于SUV来说更为符合传统。

[责任编辑:lihaoyang] 标签:哈弗 骑士 猎豹 长城 广丰 海马 SUV 动力 空间和配置 外观内饰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