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体验全新奥迪A6 3.0TFSI 吹袭家族风(3)

2011年03月15日 07:23
来源:U-CAR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西里道路严苛考验,座舱展现优异宁静度

除外观与座舱配备的介绍外,A6座舱在乘驾时的实际回馈,更是决定原厂在大改款A6产品设计的功力,而原厂确实也打算让我们彻底体验。在奥迪大手笔包机,搭载试驾媒体由德国慕尼黑飞抵西西里岛机场,时间是西西里岛下午四点多,地中海干净透彻的蓝天,开始晕染微微的橘黄,这股地中海浪漫优闲的氛围,的确跟四个小时前,灰沉湿冷的德国巴伐利亚天空,有着视觉情境与心情的不同。

试驾体验全新奥迪A6 3.0TFSI 吹袭家族风(3)

听完简短的试驾路线介绍后,大家已迫不及待领车上路,毕竟,转机飞航30小时来到西西里岛,不就是要亲身体验眼前的A6吗?很幸运地,此次分配到着试驾车款,刚好是台湾规划导入的A6 3.0 TFSI Quattro车型,领车启动与设定完成走高速公路至下榻饭店的导航路线后,开始A6的试车体验。

试驾体验全新奥迪A6 3.0TFSI 吹袭家族风(3)

启程离开西西里机场停车场时,A6 3.0 TFSI从启动怠速到低速起步这段过程,所表现出的座舱静肃性,说真的,是出乎我意料的安静,因为在车内音响系统未打开时,这辆徐行的A6,不论是引擎室隔音,还是座舱对路面滚动噪音与外在环境的阻隔,都让人欣赏。在那当下,脑海回忆对照先前试驾过,搭载相同3.0 V6 TFSI动力家族的A8L与S4 Avant等车型,甚至会觉得A6在中低速行驶的静肃性,比起前面几款出色的家族产品,A6仍是过之而无不及。

试驾体验全新奥迪A6 3.0TFSI 吹袭家族风(3)

若要说测验车辆行驶的静肃性与抑振噪,我觉得西西里岛肯定比德国更为适合,因为位于意大利半导西南的这座外岛,不管是一般平面道路还是穿越西西里岛的高速公路,路面质量都与德国有显著的落差,路面不平整的起伏、不时出现的小范围补丁与桥梁路面不小的伸缩缝。

某种程度而言,相较于德国精致稳定的路面质量,西西里的路况,其实是比较接近台湾实际路况,或者说西西里岛部分平面路段,还比台湾路况更差些,虽然这点并不是挺光彩的对比,但确实提供彻底考验A6行路舒适性的机会。

A6在西西里道路行驶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在前座驾驶时,不仅展现引擎室扎实的防火墙隔音效果,底盘对路面滚动噪音也能有效阻隔,另外,高速风切声出现在较高车速的时机点,也让人对A6静肃表现留下好印象。

试驾体验全新奥迪A6 3.0TFSI 吹袭家族风(3)

尽管如此,A6在西西里道路行驶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在前座驾驶时,不仅底盘对路面滚动噪音有效阻隔,引擎室扎实的防火墙隔音效果,让车头那颗活泼充满爆发力的3.0 V6 TFIS,在以低转速对付中低速域行驶时,乖乖听话地安静运作,即使催促油门拉高转速破3,000转后,这颗机械增压引擎鼓鼓发出的声浪,也不至于让车内感到不适,而是调校拿捏得宜的厚实音频,带来愉悦的热血氛围。

试驾体验全新奥迪A6 3.0TFSI 吹袭家族风(3)

随着在高速公路拉升车速后,可以发觉这一代A6对空气力学技术更下功夫,在时速120公里以下,在车内并不会感觉车外风切声,尤其临近驾驶座最常有风切噪音的后视镜,新A6也透过特殊的空力沟槽,让风切的时间点更往后延后,大致而言,约过时速120公里以上,风切才会随车速飙高而加大,不过,整体风切与路面噪音抑制表现,以豪华轿车来看,仍属于水平以上。

另外,在高速公路试车,随意降下车窗玻璃对照后,也才察觉新A6列为选配的厚实双层隔音玻璃,以及A6采用的车门与车窗各三组隔音胶条等设计细节,对大幅阻隔车外风噪的确有所贡献。

试驾体验全新奥迪A6 3.0TFSI 吹袭家族风(3)

不过,当笔者利用中途换手的机会,换至后座乘坐体验后,发现若仔细比较A6座舱前后座的静肃表现,前座的整体表现是胜过后座,原因出在后座相当接近后轮,在高速行驶时,后轮噪音传递至车内的声音远比前轮拱传至前座的幅度大,也由于座舱其他阻隔噪声源的表现相当突出,反倒让后座轮噪音成为A6座舱内,较易察觉的行路噪声源,或许,原厂可以针对这部分再进行补强,这样就能更臻完美。

试驾体验全新奥迪A6 3.0TFSI 吹袭家族风(3)

至于空间表现与座椅乘坐方面,前半段文章提及的尺码变化,直接反应在乘坐空间的感受。随着这一代A6轴距与车室横向距离的放大,整个车室的纵深与横向空间感都余裕,前座与后座不论在膝部、身体与手部侧边空间,都能满足成人驾驶需求,不过,头顶空间部分,后座则受限于车顶线条自B柱往后低斜的设计,在车顶C柱与D柱分段,对于笔者身高178公分的身材,后座头部空间明显就没有前座宽裕,只能说刚刚好够用而以。

试驾体验全新奥迪A6 3.0TFSI 吹袭家族风(3)

另外,预留容纳Quattro四驱系统架构的A6车系,后座中央也得牺牲给传动轴通过,加上中央座椅椅面较左右座椅缩小与正前方有后座空调出风口的设计,让A6后座椅是属于两大一小的空间设计。

奥迪A6 3.0 TFSI试驾车搭配米白Valcona皮革座椅主调,融合深色软塑料与当前潮流原色木质饰板,让A6座舱不论触感或视觉都备简洁清爽,而保留素材天然纹路质地的原木饰板,在新A6加入内镶嵌深色线条,更是相当讨喜的变化设计。最后,值得补充的舒适配备,是先前已在A8L体验过,可支持多模式电动按摩功能的电动调整座椅,此次也配备在A6车系的前座椅,提供前座乘员能随时释压的乘坐享受。相信对于偏好座舱舒适配备的客层,大改款A6已准备好一次到位。

试驾体验全新奥迪A6 3.0TFSI 吹袭家族风(3)

回到文章开头,尽管许多科技,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大改款奥迪A6上,但是,时间给了新A6更多机会,好将搜罗新科技入内,这一次推出的C7世代A6,在历经近七年后,可说是汇集audi当今汽车科技之大成,涵盖家族造型美学、LED照明技术、主动安全科技、MMI多媒体系统、空力学技术、座舱静肃设计、传动科技与底盘悬吊等等,可说是面广且复杂,即使以单一产品篇章来陈述,其实也难以完整涵盖。

然而,可以肯定的一点,在穿越西西里岛的旅程中,奥迪A6带来舒适宁静的乘驾体验,期间各种精进设计在旅程中逐步显现,印证这近七年时光并非虚掷,而是铸剑打磨之后,开始拔剑争锋。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