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丰田逸致 没有“闲情”哪有“逸致”

2011年07月08日 09:50
来源:名车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不妨先来看两组数字,一是根据中汽协和乘联会的统计,今年3月全国MPV车型产销量环比增长均达到了50%,位于各类车型之首;另一个数据是年初新近上市的上海大众2011款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月度市场销量增长超过70%,即将赶超历史最好水平。两组数据分明给了我们一个信号:继火爆的SUV之后,MPV车型或许也将迎来一波急速上扬的行情。

试驾丰田逸致 没有“闲情”哪有“逸致”

可是各大汽车厂商们都已经做好了迎接这个全新膨胀的市场的准备了吗? 我看未必,长久以来温和的MPV市场不仅仅因为国内消费者的消费理念需要逐步走向成熟,MPV车型的严重匮乏也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针对家庭的紧凑级MPV车型,比如途安、马自达5[综述 图片 论坛]??你甚至扳不完一只手的指头。

试驾丰田逸致 没有“闲情”哪有“逸致”

随着广汽丰田逸致的到来,紧凑级MPV市场将变得更加乐观,甚至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一次,广汽丰田直接抛出了一个“FUV”概念,意为Fashionable Utility Vehicle时尚多功能车,即将轿车、MPV和SUV三者融为一体,这其中少不了厂家在概念炒作上的刻意引导之用,但的确代表了家用MPV市场的一个大致发展方向——舒适性、大空间和实用性。

试驾丰田逸致 没有“闲情”哪有“逸致”

从身世上来说,逸致是一款2009年问世的产品,在海外被称之为Verso。与途安一样,逸致同样基于一款A级车平台,具体的就是国人所熟知的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尽管逸致是来自丰田欧洲设计中心的作品,但外观上仍然保持着明显的家族气息,你甚至一眼便能猜出它与卡罗拉之间的血缘关系。

试驾丰田逸致 没有“闲情”哪有“逸致”

没有什么过于华丽的设计,逸致绝非一辆令人惊艳的车型,但简约却又不简单的设计理念,足以适应绝大部分消费者的口味。格栅及前大灯都更像是卡罗拉的放大版,车头发动机盖上的隆起线条和车身侧面的弧线将整车的前半身组织起来,并舍弃了传统的第三排车窗玻璃,营造出接近轿车的流体气质。剩余的部分及D柱,才真正地勾勒出只属于MPV车型的框架结构,但圆润的线条始终包围着逸致,反复地向我们表达其亲切可人的一面。

试驾丰田逸致 没有“闲情”哪有“逸致”

我很乐意利用更多的篇幅来介绍逸致的内部结构,因为在我看来,一辆MPV车型绝大部分的亮点,都应该来自其内部空间。除了载物,载人才是MPV相对普通轿车最大的优势体现,所以从个人情感上来讲,7座版的魅力是远远大于5座版的。然而多数紧凑级MPV在车身尺寸上是非常尴尬的,5座的布局有余,而7座却略显不足,好在逸致的轴距加长至了2780毫米,甚至超过了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这就为7座版的实用性打下了基础。

试驾丰田逸致 没有“闲情”哪有“逸致”

同样务实的包括逸致的整体内饰风格,除了在色调上依旧延续了丰田小型家用车的浅色家居氛围外,新增的金属拉丝质感面板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尝试,起码相对手感平平的塑料件而言已然脱胎换骨。配置上真正称得上高科技的地方不多,但细节上却非同一般,储物空间甚至多达23个,不仅每一位乘客都拥有独立的杯架,第二排乘客甚至还拥有一块隐藏式折叠小桌板。更为难得的是,所有的车窗均具备了一键式升降功能,这在以往的日系车型中并不多见。同样丰富的还有逸致的安全配备,全车系配备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和驾驶席膝部安全气囊,高配车型拥有多达7个气囊和6探头泊车雷达。

试驾丰田逸致 没有“闲情”哪有“逸致”

具体车型上,逸致提供了2款7座车型,包括了车系中的主打排量1.8升和顶配车型2.0升。与大多MPV车型一样,7张椅子都具备独立调节功能,其中第二排座椅的前后调节范围可达270毫米,当座椅完全调至后方时,第二排的腿部空间几乎可以达到B级车的水准。而当第三排座椅需要载人时,又可以将第二排座椅适当地前移,将空间匀至后方以便于乘坐。这里我有必要提及一下,逸致的座椅设置为“2+3+2”,而商务型MPV车型大多为“2+2+3”,这体现了两种车型对第二排座椅功能性的不同考量。后者的第二排只为“要客”设计,而逸致作为家用MPV,第二排的意义更接近传统家用轿车,3个独立座椅拥有较高的实用性和利用率,而当中央扶手放下时,也能偶尔客串一下商务接待的功能。但有一个明显的不足不得不提,逸致的第二、三排座椅均没有设置空调出风口,加之没有第三排车窗,在夏天可想而知这最后部分的空间是比较酷热的。

[责任编辑:fanglg] 标签:试驾 丰田逸致 逸致 广汽丰田 卡罗拉 家用MPV MPV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