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丰田逸致 没有“闲情”哪有“逸致” (2)

2011年07月08日 09:50
来源:名车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于二、三排座椅均具有一键式调节功能,灵活多变的座椅组合更适合日常使用。当第三排座椅放倒,便可以创造出924升的后备厢空间,几乎2倍于普通轿车。而当第二排座椅也放倒时,整个车厢形成一块完全平整的空间,容积更是达到了1665升,可以轻易地容纳自行车等较大物件。

试驾丰田逸致 没有“闲情”哪有“逸致” (2)

我们暂且不去深究第三排座椅的舒适性究竟如何,但同时满足载人和载物的两种需求却完全从根本上得到了认可。反观其他同级车型马自达5[综述 图片 论坛]只提供7座一种配置,只是由于全进口的缘故导致价格相对较高。而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则只在顶配车型上提供了一款7座版,不仅售价超过20万,更重要的是由于车身较短,在预留了第三排座椅之后,便无法同时提供备胎。更要命的是第三排座椅在不用时只能拆卸,而非折叠,难道你指望用户将拆下来的座椅放到家中充当沙发吗?可见途安的主力是5座车型,这样一来,逸致在同级7座车型中就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了。

试驾丰田逸致 没有“闲情”哪有“逸致” (2)

途安真正的优势是其相对更好的操控性和科技含量,尤其是2011款提供的TSI+DSG动力组合。而逸致则完全照搬了一套来自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的动力组合,主力便是直列四缸1.8升发动机和CVT变速器。最大功率为140马力,扭矩173牛·米,用于1.5吨多重的车身略显吃力,因此还有一台146马力,187牛·米扭矩的2.0升发动机可供选择。至于1.6+MT的入门车型,相信它的价格象征意义更多一些。

试驾丰田逸致 没有“闲情”哪有“逸致” (2)

试驾丰田逸致 没有“闲情”哪有“逸致” (2)

驾驶逸致的确会产生很多卡罗拉的错觉,突出点便是两者的驾驶易用性都非常高,EPS电动助力转向及油门刹车均十分的轻盈,你可以很快地熟悉这辆车的特性并顺利上手。坐姿的高度有点儿接近SUV,车头和两侧的视线非常宽泛,尤其有利于城市驾驶环境。尽管轴距加长,车宽增加,但逸致的整体长度反而比卡罗拉减少了近10公分,所以驾驶起来并没有任何累赘感,转弯半径也被很好地控制在5.4米的水准,几乎与常见A级车无异。

试驾丰田逸致 没有“闲情”哪有“逸致” (2)

由于配备了CVT无级变速器,逸致的驾驶平顺性相比使用4档自动变速器的卡罗拉(高配版为CVT)有了明显的提高,甚至在急加速时也没有明显的冲击感。当然这种绵柔的动力是不会令人激起任何欲望的,即便是按下了变速杆旁边的运动模式按钮,这种状况也不会有质的改变。相反发动机转速会长时间地徘徊在较高区间,此时发动机噪音就显得尤其明显了。即便是独自驾驶,这套动力总成所面对的负担,也相当于一辆满载的卡罗拉的重量,我只能用一般够用来形容逸致的动力。

试驾丰田逸致 没有“闲情”哪有“逸致” (2)

在操控方面,这通常不是MPV车型的特长,但逸致的表现却并不亚于同平台的卡罗拉,甚至会略好一些。我并没有机会去验证满载之后的逸致表现是否会急速下降,然而在轻载时,稳定性和舒适性却做到了很好的平衡。悬挂显然进行了强化,以应对更重的车身和更大的载荷量,使其整体驾驶风格更接近于欧系。

试驾丰田逸致 没有“闲情”哪有“逸致” (2)

但无论如何,这款车的驾驶性从来都不是重点。有意思的是,我们的摄影师老刘同样认为这款车将大有作为,在得出这个结论前,他甚至没有亲自试驾,可见逸致真正能打动消费者的地方,绝对不是来自于与驾驶相关的任何东西。逸致所拥有的跨界功能性、实用性,以及对这个车型严重匮乏的家用紧凑级MPV细分市场的把握,才是聚集其内力的最有效招数。

[责任编辑:fanglg] 标签:试驾 丰田逸致 逸致 广汽丰田 卡罗拉 家用MPV MPV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