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开扇窗 试驾全新捷豹XJ全景商务版(2)

2011年07月10日 11:30
来源:汽车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3年,捷豹推出了第七代XJ(代号X350)。全铝车身、6 挡变速器、自适应空气悬架等先进配置的加入令车辆的操控性、舒适性显著提升,然而过于执着于经典的造型使XJ与飞速发展的时代潮流有些脱节,销量被竞争对手打压得很厉害。虽然2007年进行了一次改款,但收效甚微。这为全新第八代XJ颠覆性的变化埋下了伏笔。

试驾捷豹XJ全景商务版 专为中国市场而生(2)

可以说,前阿斯顿·马丁设计师伊恩·卡勒姆(Ian Callum)的加盟为新一代捷豹XJ[综述 图片 论坛]注入了新的活力。虽然车身仍由全铝打造,但原来的雪茄形变成了类似四门Coupe的效果。设计在沿袭捷豹传统的同时,着重突出了现代感。于2009年7月全球首发的第八代捷豹XJ,用"全新"形容毫不为过。2010年3月和12月,全景奢华版、旗舰尊崇版陆续登陆我国。2011年上海车展首发并上市的全景商务版,已经是全新一代捷豹XJ在中国市场推出的第三款车型。

试驾捷豹XJ全景商务版 专为中国市场而生(2)

100万或150万可以干什么?周游个世界,在一线城市凑合买套小户型,奥迪A8、宝马7系、奔驰S级随便来那么一辆。没错,这就是全新捷豹XJ全景商务版与全景奢华版、旗舰尊崇版之间的价差。那这钱该不该省呢?这还要仔细推敲得与失之后才能下结论。相信没人会为了省100万而砸100万买辆华而不实的车。

从外形来看,入门级的全景商务版和顶级的旗舰尊崇版几乎没有区别,与XJ6一脉相承的大尺寸格栅、更符合现代人审美的头灯、环绕式后窗营造出的车顶漂浮之感以及尾灯仿佛由豹爪挠出的三条LED光带,全新一代XJ外形上的亮点都能在这辆车上找到。仔细查找,终于在轮辋尺寸(18寸)和侧进气口上的文字("Jaguar")处找到了些不同。全景商务版车长和轴距没有变化,仍为5252毫米和3157毫米,宽度和高度还有小幅增加。

试驾捷豹XJ全景商务版 专为中国市场而生(3)

进入车内,灵感源于游艇的环绕式座舱感觉不错,乘客触手可及的地方被真皮包裹,虽然风挡下方一直延伸到车门内侧的饰板材质变为伯尔胡桃木,但营造出的尊贵感丝毫不逊于另两款车型。车内保留了大部分有捷豹特色且实用的配置,如全景天窗、触摸开启式手套箱和行李厢、12.3英寸全彩液晶虚拟仪表盘、中控台的大尺寸触屏(8英寸)、带换挡拨片的多功能方向盘、捷豹独有的电子旋转换挡控制系统,后座娱乐系统在保留液晶屏和小桌板的同时还配置了便携式触屏遥控器(隐藏在后座中央扶手内)。

试驾捷豹XJ全景商务版 专为中国市场而生(3)

所谓有得必有失,打开发动机盖,我们找到了全景商务版最大的精简所在——3.0升V6汽油发动机。虽然性能参数与5.0升V8自然吸气和机械增压发动机相比有较大差距,但相信燃油经济性方面的更好表现能对消费者有所弥补。此外,全景商务版还取消了双屏显示、主动巡航、并线辅助和赛道模式(保留运动模式和雪地模式)。

试驾捷豹XJ全景商务版 专为中国市场而生(5)

试驾时间虽然不长,但高速及城市路况相结合的路线选取让我对这款入门级XJ的驾驶感觉有了还算全面的了解。动力系统的变化体现得较为明显,普通驾驶比较惬意,但遇到高速超车时,高转速区间的动力储备和之前的V8发动机不可同日而语。在经过隧道时,中控台蓝色背光配合两块大尺寸液晶屏营造出的车内氛围值得表扬。在相对拥挤的城市道路行驶时,较为倾斜的A柱造成的盲区较大,让我有些想念之前的并线辅助功能。和旋转式换挡开关比起来,中控台触摸屏的使用显得有些繁琐,识别精度也不高。回程时坐在后排,舒适度有所提高,这要感谢后轴配备的空气悬架。此外,超长轴距带来的富足腿部空间、舒适座椅、独立空调、影音娱乐系统给人备受礼遇之感。通过试驾,我发现这款新车的静谧性与前两款XJ相比有显著提升,后来得知这是捷豹根据中国用户反馈采用全新隔音措施的结果。

试驾捷豹XJ全景商务版 专为中国市场而生(5)

好了,我的这个关于捷豹、关于XJ、关于全景商务版的故事讲完了。但对于那些有英国车情节或者捷豹的粉丝来说,也许故事刚刚开始,因为连接他们梦想与现实的那扇窗已经打开。期待听到全新捷豹XJ全景商务版和你的故事。

捷豹XJ
捷豹-捷豹XJ   价格:89.80-308.80 万元 车友论坛>>
车型资料 | 车型图库 | 相关新闻 凤凰汽车

[责任编辑:songmw] 标签:捷豹 XJ 全景天窗 商务版 英伦 经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