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试驾体验奥迪A1 小身材展现大智慧

2011年10月24日 06:48
来源:车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眼前这辆气势汹汹的豪华小车面世之前,传统A0级汽车市场让人联想到的几乎只有“代步”与“经济”这两个无趣的字眼。我并没有贬低这类车型的意思,但是在通常情况下,它们中的大多数确实让人丝毫提不起精神。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在A0级小车的范畴内,还有一些天生不走寻常路的少数派。它们将享乐精神放在首位,甚至与现代设计语言大相径庭,但无疑它们仍获得了成功,而这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MINI[综述 图片 论坛]和菲亚特500。因为它们的特立独行,你总是想把它们单独归为一类。因此,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小车,它们均有自己的市场与定位。那么如果有一天,有一款产品想要在整个A0级市场中称王称霸,它该怎么做?答案就是必须在方方面面中做到最好。

深度试驾体验奥迪A1 小身材展现大智慧

独一无二

回想起2007年首次面世的奥迪A1 project quattro概念车,量产版的A1与其保持着惊人的相似度。它长3.95米,宽1.74米,高1.41米,并且拥有同级别中最为宽阔的内部空间。仅凭这些数据与四个圈的徽标,你完全可以把它当做市面上首款豪华A0级小车来看待。但是当你注意到它鲜明的包围式腰线、与车身颜色对比明显的车顶梁、以及Coupe风格的C柱设计时,你又会将其归为特立独行的精品小车。

A1无疑是史上最小的奥迪,但是它的回头率却高得可以与奥迪顶级跑车R8相提并论。每当我将车停下,总是会有一些好奇的人围观过来,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例如“这真的是一辆奥迪吗?”、“它用的是什么发动机?”以及“它的后排空间怎么样?”等等。在接连几天的时间内,我经常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去应对这些好奇的人们,而在他们当中甚至不乏年近花甲却仍童心未泯的面孔。对于这样一辆独特的奥迪,年龄仿佛已经不再是关注它的先决条件。

深度试驾体验奥迪A1 小身材展现大智慧

通过细心观察,我发现身边的人提出的问题虽然五花八门,但他们始终没有提及一个关键问题,那就是“这是一辆缩小版的奥迪A3[综述 图片 论坛]吗?”——为什么这样一个我事先已经准备好答案的问题却无人问津?原因可能是我多虑了:任何非专业汽车媒体人士在第一眼看到A1时,都不会将它与其兄长A3联系到一起。凶悍的前后车灯、极短的后悬以及倾斜的背部,尽管A1仍旧脱胎于大众POLO[综述 图片 论坛],但奥迪完全没有按照无趣的A0级车的典型轮廓进行设计,而是将其对手完全锁定在由宝马成功接手、近年来颇受欢迎的另一款豪华小车MINI身上,从这一点来看,它从兄长A3身上几乎学不到任何东西。

挑战经典

与MINI 50多年的经典传承相比,A1仿佛就像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迫切地需要得到人们的肯定。因此与MINI复古的风格不同,擅长走科技路线的奥迪将A1设计得颇为现代与动感。作为最新的家族特征,巨大的六边形一体式进气格栅在A1身上显得霸气十足,而随着引擎盖切线迅速加宽的大灯则使A1看起来颇具阳刚之气。犀利的日间行车灯线条与MINI的圆形大灯所表达出来的风格截然不同,而这个信号也证明了A1绝不是一辆专为女士设计的小车,今后的小型车更多的是扮演一种中性的角色。

深度试驾体验奥迪A1 小身材展现大智慧

从侧面看上去,尽管MINI拥有更短的前悬,但一体式顶梁、更高的腰线以及大角度倾斜的C柱设计令A1比前者更加跃跃欲试。尾灯的设计可以说是A1最吸引人的地方,当日间行车灯开启的时候,将LED技术运用到炉火纯青的奥迪为A1勾勒出了极为精致、生动的尾灯线条,尤其是在晚上观看,甚至令R8都有些相形见绌。另外,因为此次我们拿到的是拥有全车S-Line套件的顶配车型,因此更为运动的前后车身组件、特殊的17寸双五辐轮毂以及与顶梁同色的后视镜更为这台车增添了极佳的运动气质。

[责任编辑:fanglg] 标签:奥迪A1 奥迪 性能 小型车 运动型车 性能 1.4T 双离合 空间 进口奥迪 试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