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试驾奥迪Q3 懂你!你懂!Q3!3Q!

2011年12月23日 09:32
来源:中国汽车画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原谅我用了这样一个Chinglish的英文标题,因为这次“海外试驾”实在是太特别了:和每一次我们试车编辑动辄飞越半个地球去参加全球媒体试车不同,这一次轮到外国同行齐聚中国来试驾在欧洲也尚未上市的奥迪Q3。试驾媒体被分为四批,整个活动从北京出发一路开着Q3到达深圳,是名副其实的穿越中国之旅。这可是国际一线汽车品牌头一次在中国举办这么高规格的大规模全球媒体试驾活动,足见奥迪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深度试驾奥迪Q3 懂你!你懂!Q3!3Q!

言归正传,还是来看看这辆奥迪Q系列家族中的最新成员吧。Q3不是一辆缩小的Q5,这是设计小组始终试图传递给我们的信息。车头的倒六边梯形大嘴已经演化成了奥迪的族徽,而突出两组横向线条的LED日间行车灯则起到了在视觉上拉宽车头的作用,让Q3的车头看上去更有冲击力。车身侧面的曲线来自Cross Coupe概念车,用相对倾斜的C柱营造出紧绷的线条以突显运动风格。

在正式试车开始前一天的晚宴上,我碰巧和Q3内饰设计小组的设计师代表坐在一起。交流中他很直白地表示,Q3内饰设计的最大特点,就是把以往奥迪产品惯用的中控台纵向线条改成能够突出空间感的横向线条。黑色内饰上镶嵌的镀铬饰条勾勒出了一条高亮的宽阔水平线轮廓,把出风口、仪表、方向盘、中控台等元素串联起来,巧妙地起到了延展车内横向空间的作用。如果说精良的做工已经是奥迪内饰的名片了,那么在Q3上特别值得褒扬的还有那个粗壮有型的方向盘。外圈上4点和7点位置的突起为打造良好握感加分不少,而弹性和力度都很MAN的两个拨片根本就是为调动肾上腺素而设计的。

 

此次我们试驾的车型全部都装备了211马力的高功率版2.0 TFSI发动机,当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的技术在一些厂商那还在作为新卖点的时候,对于奥迪来说已经有点老生长谈的意思了。真正有亮点的是Q3上这台新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与我们熟悉的那台大众7速DSG不同,Q3上匹配的这台S-Tronic最早出现在TT-RS上,可以承受500牛∙米的最大输入扭矩,因此足以应付2.0 TFSI的300牛∙米最大扭矩。

深度试驾奥迪Q3 懂你!你懂!Q3!3Q!

Q3的这台变速箱还增加了一个亮点:free-wheel功能。它的控制软件允许Q3在特定情况下把两组离合器全部断开,从而使车辆进入手动挡车型常见的“空挡”滑行状态。当选择“高效”驾驶模式,在需要滑行的时候松开油门踏板且不踩刹车,此时Q3的转速表会瞬间掉落到怠速状态,完全依靠惯性向前滑行。当你需要继续加速的时候只要踩下油门,电脑就如同一个熟练司机的左脚一样帮你轻柔地重新接合离合器,发动机会迅速恢复至需要的转速正常工作。

[责任编辑:fushuo] 标签:奥迪 奥迪Q3 Q3 试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