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试驾江淮瑞风和畅MPV 任重而道远

2012年01月06日 09:49
来源:汽车之友 作者:刘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足够大的空间、足有面子的设计以及舒服的乘坐表现,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和畅将瑞风MPV的档次显著提升

国内商用MPV市场中,高端车型中上海通用GL8[综述 图片 论坛]一枝独秀,而中端车型中,江淮的瑞风首当其冲。如今的瑞风车型已经不再是当初源于现代H1的单一车型,它已经发展成为包括瑞风穿梭、瑞风祥和、瑞风彩色之旅等一个产品系列。而在不久前上市的瑞风和畅则定位更高,全新的设计让其担负了提升品牌的重任。

深度试驾江淮瑞风和畅MPV 任重而道远

外形档次提升,和畅有了个好卖相

瑞风给我最深的印象基本还停留在当初的那款现代H1原型车的模样,虽然后来江淮推出了小改款大嘴版的瑞风祥和,但“珠圆玉润”的外形让人感觉没有丝毫的自我创新。但这一切在瑞风和畅上发生了彻头彻尾的改变,凌厉的线条,方方正正的造型,让瑞风看上去不再那么温柔,张扬的外形成为和畅最大的亮点。也许这样的造型有些过于高调,但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开着这么一款霸气十足的MPV去接见客户或是进行商务洽谈,面子上确实会比较到位。

深度试驾江淮瑞风和畅MPV 任重而道远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储备充足

内饰有层次感,用料与做工改进

与张扬的外形相比,和畅的内饰设计同样可圈可点。中置的仪表台、中控面板以及换挡控制台层次分明,让人感觉带有日系车的设计风格。仔细看,你会发现仪表台指针显示并非液晶,但蓝白背光非常清晰醒目,朝向驾驶员一侧的设计也保证了驾驶的安全性。

硕大的方向盘感觉有些突兀,如果添加上音响控制按键,效果会更好一些。与老瑞风相比,和畅的内饰选材和做工有所提升,值得肯定的不仅包括方向盘的手感,各项控制按键的质感也比较不错。在配置方面,多温区的自动空调在自主品牌MPV中并不多见,六速手动变速器也是亮点。往内部车顶上看,可调方向的6个并列后排空调出风口更是壮观。

深度试驾江淮瑞风和畅MPV 任重而道远

后排座椅折起后,空间豁然开朗

座椅布置相当“商用”,装载能力也不容小觑

MPV车型,座椅布置的灵活性直接影响车内空间的使用,和畅在这方面可以说非常尽职。和畅有7座、8座和9座之分,我们试驾的是7座的公务版,也是主打产品。这款车型的座椅采用2+2+3的布置,同很多商务车一样,第二排的两个独立座椅可以向后旋转,从而实现行车过程中的会议模式。

深度试驾江淮瑞风和畅MPV 任重而道远

内饰设计带有时代感,做工也有所提升

第三排座椅看上去更像是将两个宽大的独立座椅并排在一起,而且每一个都设置了独立的扶手,座椅靠背还能向后倾斜,乘坐起来相当惬意。此外,也可以将第三排座椅分别向左右折叠,通过小挂钩很方便的将它们固定在后排车顶扶手上,这样就会让和畅拥有足够强大的载物空间。

深度试驾江淮瑞风和畅MPV 任重而道远

和畅搭载的这款2.0T增压发动机动力在瑞风祥和上就有所使用,相比以前的2.4L发动机,动力提升明显,驱动和畅庞大的身躯,显得更有自信。但我们也不用对它的实际表现有过多期望,毕竟瑞风这样的MPV也不追求这个。与之匹配的6速手动变速器在配合上的确缺乏一些默契,特别是5挡与6挡之间的切换,发动机转速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让人有些质疑6挡的必要性。总体来看,和畅方向盘的指向和油门、离合踏板的设定都比较亲和,只需要短时间的适应,车子开起来就会非常顺手了。另外需要给厂家一个建议,就是发动机涡轮增压器工作的声音有点大,希望能够在此改进一下。

与目前很多自主品牌整车厂有所不同,在自主创新道路上,江淮汽车稳扎稳打,一年一个新车型。步伐虽不大,但一步一个脚印,在市场中牢牢占据了一席之位。全新瑞风和畅定位中高端MPV市场,而老瑞风继续在中低端市场拼杀,如此的搭配也是适应市场的明智之举。以瑞风和畅15.98-18.18万的市场售价来看,其性价比还是不错的,但消费者对于新产品品质的认知还需要一个过程,可以说瑞风和畅,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fushuo] 标签:MPV 试驾 江淮瑞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