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宝马1M/Cayman R/Evora S 三重彩

2012年01月16日 09:55
来源:汽车点评网 作者:小P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比测试往往需要大量周密的计划,并且富有创造性,但总有一些创意,仿佛从天而降,并不受思维定式的约束。这一次,我们将路特斯EvoraS请来与两款德系高性能Coupe进行比拼:宝马1M和保时捷CaymanR。

对比宝马1M/Cayman R/Evora S 三重彩

众所周知,它们都堪称同级车型在工程机械上的杰出作品,标配6缸发动机,至少330马力,而对于那些以赛道驾驶为重要目标的运动车型来说,一条像Spring Mountain Motorsports Ranch这样的绝佳赛道以及数小时的激烈驾驶与测试,无疑是区分它们实力高低的最好方式。不过,即便是连续接触三天之后,要想从中找到我们的最爱,依然很难。

宝马1M Coupe

最快圈速:1分22秒82

宝马的M部门决定为这个世界带来一些惊喜——让旗下的M品牌更加平易近人一些。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同时又保持M的形象,他们必须在不牺牲性能和质量的前提下控制成本。于是,1M Coupe在诞生过程中从大哥M3那里借鉴了大量硬件设计,并通过诸多特殊设定以保证自己的高性能属性不会变质。

对比宝马1M/Cayman R/Evora S 三重彩

当我第一眼看到这台钢铁小怪兽时,就无法自拔地爱上了它那从敦实的车身上外抛出来的翼子板。这种外在的肌肉感源自M3的铝合金后悬架和19英寸轮毂,它们固然可以安装在比M3短101毫米的纵向轴距空间内,但却对1系底盘的横向空间提出了更为直观的需求。

对比宝马1M/Cayman R/Evora S 三重彩

事实上,1M Coupe的底盘在纽博格林北环进行了严酷的测试和调校,车辆的整体响应、横向抓地力和对付推头的能力较普通1系提升明显。当然,它的悬架效果非常直接,如果你想用它进行长途驾驶或者日常通勤的话,最好还是三思而后行。

1M Coupe这台代号为N54B30HP的发动机账面数据与Z4 sDrive35is一致,在5900转/分时输出340马力的最大功率,并能从1500转/分开始释放450牛·米的最大扭矩,不过在参数背后,1M Coupe具备特制的活塞环、更轻的飞轮质量和针对性的动力设定。得益于响应灵敏的双涡轮增压器,1M Coupe在低速弯出弯时的发力堪称狂野,即便是转速较低的情况下也能获得比自然吸气和Cayman R和机械增压的Evora S更快的加速表现。

对比宝马1M/Cayman R/Evora S 三重彩

与此同时,Overboost功能使得发动机可以在1500到4000转/分的转速区间内获得50牛·米的额外扭矩,尽管持续时间只有7秒,但感觉就像拥有一套KERS系统,只是效果并不像KERS那样一按按钮便立竿见影罢了。关于这种因涡轮而来的非线性发力,你可以将其视为“性格缺陷”,也可以形容为被人从后面愉快地踢了一脚。总之,在涡轮全力以赴的情况下,1M Coupe驾驭起来还算比较容易,但当你并不需要太多蛮力的时候,扭矩的突然出现还是会让人措手不及。

尽管直列6缸发动机重量控制得当,尽管前后轮胎宽度差达到了20毫米,尽管前后重量分配接近50/50,但前置后驱布局还是让1M Coupe在两个中置发动机对手面前拥有最大的前轴承载质量,随之而来的则是更容易出现的转向不足。相比之下,较高的座椅位置也许算不上什么问题,至少视野上很适合在不熟悉的赛道上看清线路细节。

对比宝马1M/Cayman R/Evora S 三重彩

除了发动机,同样值得称道的还有宝马这台6速手动变速箱。与135i相比,1M Coupe的挡位更加清晰,那种类似搅拌橡胶似的模糊感早已不复存在。最后,M3规格的制动系统能够提供强劲可靠的制动效果,连续刹车后的抗热衰减性能也没有让人失望。

对比宝马1M/Cayman R/Evora S 三重彩

1M Coupe最终以第三名的圈速成绩结束对比。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它可以提供最大、最实用的车内空间,后排更容易容纳另外两名乘客,更重要的是,它在北美市场的价格还要比第二名便宜多达30000美元!考虑到这一点,落后1秒的赛道成绩对你来说还具备足够的参考价值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