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酷 R/TTS/500Abarth性能测试 斗趣

2012年03月16日 08:07
来源:名车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通常情况下,在有关操控性、驾驶乐趣和驱动方式的话题上,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后驱和四驱的对抗,保时捷兰博基尼是进行这种讨论的理想载体。不过前驱 和四驱的争斗同样富有戏剧性,而且考虑到大部分价格更为平易近人的性能小钢炮大多采用这两种驱动方式,它们之间的对话显然有了更为切实的群众基础。

尚酷 R/TTS/500Abarth性能测试 斗趣

尚酷[综述 图片 论坛]R和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R似乎是帮助我们讨论这个话题的理想车型(尤其是考虑到尚酷R还是《名车志》评选出的2011年度最具驾驶乐趣车型),不过我的同事苏晓 和陈鹏飞在他们各自的测试报告中已经得出了同一个结论:四驱的高尔夫R拥有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极限,然而由于定位的差别,尚酷R更加富有乐趣,因为它更轻 巧,更纯粹。于是,正如你已经看到的,这回我们为尚酷R找来了另一位对手——奥迪TTS。它和尚酷R同样源于PQ35平台,拥有相同的EA113涡轮增压发动机(只是动力调校略有不同)和6速双离合器变速箱;更重要的是,它和尚酷R拥有非常接近的体重(1415公斤vs.1439公斤)和同样纯粹的运动定位。就操控而言,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别便是前驱和四驱的分野了。

尚酷 R/TTS/500Abarth性能测试 斗趣

为了让这个有关小钢炮的对比更加丰富多彩,我们还邀请了一只更加身轻如燕的蝎子——菲亚特500Abarth。我的同事申正浩去年在欧洲的某条赛道上试驾过这辆车,对其赞不绝口,认为它是前驱小钢炮驾驶乐趣的理想代言人之一,而我们的朋友 Jackie恰巧有这么一辆,于是我们便顺理成章地为这个对比加上了这道浓墨重彩的佐料。对比分两场进行:上半场是山路;下半场是赛道。

尚酷 R/TTS/500Abarth性能测试 斗趣

在正式的挑战开始之前,请容我先花费一些笔墨交代一下这三辆热辣小车在日常环境中的性格。奥迪TT[综述 图片 论坛]S虽然已经处于产品生命周期的末端,但是一身火辣辣的 橙色涂装、性感的身形和豪华而运动味十足的内饰仍然彰显出它作为一辆豪华性感小跑车的独特身份,强大的气场为它高达66万元的身价做出了合理的诠释。尚酷 R的身形甚至比TTS更迷人,然而一旦进入驾驶舱,你会在第一时间意识到这是一辆大众,正如你会在进入TTS驾驶舱的第一时间意识到这是一辆奥迪一样。

尚酷R的中控台显然比TTS提供了更多的功能,这显示了两车的年龄差异,不过大众集团很好地在感官层面为这两辆同样追求纯粹驾驶乐趣的小钢炮明确了不同的定 位。500 Abarth的魅力指数丝毫不逊色于另两位偶像派选手,它如此可爱,身上找不到任何菲亚特的痕迹,无处不在的蝎子仿佛想告诉你,这是一辆有着特殊品位的性 感小车,而非仅仅是菲亚特500的高性能版。然而,它的内饰暴露了它的身份,这就是一辆菲亚特。由于500 Abarth尚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因此这辆单独进口的热辣小车售价高达46万元,甚至大幅超过了尚酷R的接近40万。

尚酷 R/TTS/500Abarth性能测试 斗趣

TTS和尚酷R搭载的是同一款发动机——采用尺寸较大的K04涡轮的EA113 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只是由于调校的不同,动力输出略有差别:奥迪的最大功率为272马力,最大扭矩为350牛·米;大众的这两项数据分别为256马 力和330牛·米。两者还匹配了同一款6速双离合器变速箱。急加速时,两辆车有着非常接近的表现:不算太长但相当明显的停顿(源于大涡轮的迟滞),随后当发动机转速跃过3000转/分之后,动力如洪水般澎湃而至,到红线区伴随着一声干脆的低吼完成升挡,开始又一轮的澎湃。两辆车对车头姿态的控制都非常出 色,惟一的差别是奥迪在红线换挡时的吼声更闷,更浑厚,而大众更短促,更利落,稍稍清脆一些。两辆车都有包裹性上佳的座椅,但TTS的座椅要更舒适一些。

尚酷 R/TTS/500Abarth性能测试 斗趣

TTS还有两样尚酷R所没有的法宝。电磁减震系统提供了标准和运动两种悬架模式,在运动模式下可以向你传达路面的所有微小褶皱,极为硬朗,标准模式则让 TTS可以胜任较长距离的旅行;相比之下,尚酷R的悬架硬度介于TTS的两种模式之间,长途驾驶就没那么轻松了。另一个法宝是可在车速超过120公里/小 时之后自动升起的尾翼。

尚酷 R/TTS/500Abarth性能测试 斗趣

与大众集团这两门强悍的小钢炮相比,500 Abarth仅仅1.4升的排量多少显得有些寒碜。不过据其主人介绍,这台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已经被调高到160马力,最大扭矩则为230 牛·米。考虑到其体重仅仅1吨出头,比大众和奥迪要轻整整400公斤之多,它在动力上的劣势没有账面上那么大。500 Abarth搭载一款5速手动变速箱,底盘高度则比普通版菲亚特500降低了10毫米。小巧的身材和相对较高的坐姿让它在拥挤的都市环境中拥有最为灵活的 身姿,然而高转速小排量发动机和硬朗的悬架让它同样不怎么适合长途驾驶.

尚酷 R/TTS/500Abarth性能测试 斗趣

尚酷 R/TTS/500Abarth性能测试 斗趣

真正的操控挑战从山路开始。TTS和尚酷R凭借动力上的优势,不怎么费力便将500 Abarth甩在了身后。这台意大利小钢炮确实乐趣不凡,它的整体操控感觉轻快而硬朗,指向非常直接,车身的反应也挺快。按下中控台上方的sport按 钮,油门和指向的响应更加敏捷。仪表盘边上有一个升挡提示器,一般情况下在2000转/分左右即会匪夷所思地提醒你升挡,不过在sport模式下,它会在 恰如其分的5000-5500转/分之间提醒你换挡,帮助你保持最佳的扭矩输出。Abarth同样存在涡轮迟滞现象,但是只要控制好挡位和转速,你几乎感 受不到涡轮迟滞。此时,你还可以领略到那种独特的意大利风味的发动机和排气管合奏出的激扬声浪。

[责任编辑:fushuo] 标签:TTS 尚酷 Abarth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