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汽-大众-高尔夫

  • 厂  商:一汽-大众
  • 级  别:紧凑车型
  • 发动机:1.2T 1.4T 2.0T
  • 变速箱:自动
  • 结  构:两厢

汽车梦:高尔夫R 时刻拥有激情迸发的心

2013年02月06日 08:33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佳栋 0人参与 0条评论

汽车梦:高尔夫R 时刻拥有激情迸发的心

汽车梦:高尔夫R 时刻拥有激情迸发的心 梦想家:凤凰网汽车频道购车部 张佳栋

我承认我并非对车辆追求极致性能的狂热分子,不过追求更高的驾驶感受必须是如今每一个汽车行当“热血青年”的乐趣。其实操控跟舒适本身就是一对冤家,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需求的变化,似乎如今入手一款动力适中的中型轿车更能满足日常的需求,但显然离心中的小钢炮越来越远......

汽车梦:高尔夫R 时刻拥有激情迸发的心

追求纯粹性能和操控的钢炮——高尔夫R

大众高尔夫是一款由大众汽车在1974年推出的掀背车/小型家用车,而且已经在全球市场推出了六代车型了,这六代车型采用了不同的车身构造和不同的名牌——其中以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销售的大众Rabbit(第一代与第五代)以及在墨西哥市场推出的大众Caribe(第一代)最为突出。

汽车梦:高尔夫R 时刻拥有激情迸发的心

大众目前在国内销售的属于第六代高尔夫,是基于第五代高尔夫的PQ35平台设计的。该车是在2008年巴黎车展上首次亮相的。第六代高尔夫是由大众的首席设计师Walter de’Silva设计的,其设计要素的灵感是源于前几代高尔夫车型,尤其是第一代与第四代。第六代高尔夫的设计据称更加富有流线型,这有助于提升燃油效率,而且消音效果比第五代车型要好。继第五代高尔夫对比第四代车型降低的内饰品质而受到了诸多批评之后,大众选择对内饰进行了大改以匹敌第四代高尔夫的内饰品质,同时还保留了第五代高尔夫的人性化设计。第六代高尔夫的生产成本也将比前一代车型要低,大众称这些节省将最终传递给消费者。

汽车梦:高尔夫R 时刻拥有激情迸发的心

我们知道高尔夫的GTI是性能的象征,但到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性能运动车出现,高尔夫GTI已经失去了领先的优势,于是大众在2002年的时候推出了以更高性能为追求的版本--高尔夫R。大众R的前身是2003年大众旗下专门负责运动型及个性化车型的分别,并于2010年3月正式成大众汽车R有限公司。而高尔夫R首次与世人见面是2002年推出的R32车型,基于当时四代高尔夫,第一款车型被命名为R32,当时车型配置了3.2升V6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237马力,而当时的高尔夫GTI只有170马力。因此R32的0-100公里的加速只有6.5秒,加上4Motion四驱的配置,车型表现惊人。

汽车梦:高尔夫R 时刻拥有激情迸发的心

2004年第二代高尔夫R32诞生,其采用了最新的高尔夫五代的外观,不过其发动机依旧采用老款的3.2L自然吸气式发动机,但是功率的调教有所提升,从原先的237马力提升到了247马力,而相比当时的高尔夫GTI采用的2.0升增压发动机的200马力还是要强了不少,因此其0-100公里的加速度再次提升,达到了6.2秒,这个速度已经非常惊人了,几乎达到了中级跑车的水准。2007年底,大众又发布了08款高尔夫R32,这款R32依旧采用来3.2L V6自然吸气式发动机,最大功率进一步提升到250马力,扭矩则提升到320牛米。

汽车梦:高尔夫R 时刻拥有激情迸发的心

进入第五代高尔夫,大众继续发展GTI和R32,两者的定位也愈加清晰:GTI是小排量涡轮增压配前驱,R32是大排量自然吸气配四驱。R32的加速性、极速都已经超过GTI,但它并没有取代GTI在广大车迷心目中的地位,原因是五代高尔夫GTI的操控充满乐趣,而R32的操控并不出色,主要原因是它所搭载的大排量发动机使车头太重,导致转向不足显著。相比GTI的操控乐趣,R32的卖点是全天候高速行驶性能,在德国的无限速高速公路上有它很大的生存价值。所以GTI与R32这两部性能版高尔夫定位并不重复,而是很好地满足了不同的人群需求。

汽车梦:高尔夫R 时刻拥有激情迸发的心

2009年,随着第六代高尔夫的出现,高尔夫R也得到了升级,这一次大众的3.2升V6自然进气发动机已经停产,取而代之的是个功率更高的3.6升V6发动机,而如果让高尔夫用上3.6升的发动机+四驱的配置,似乎有一些以下犯上的味道,因为当时的顶配的帕萨特对应的也只是这具发动机,最后大众决定让高尔夫对应高增压的2.0升TFSI发动机,命名方式则改为高尔夫R20。

汽车梦:高尔夫R 时刻拥有激情迸发的心

大众著名的4MOTION四驱系统在这代高尔夫R上自然不会缺席,而且这代车上的四驱系统比之前高尔夫R32上的系统更先进,可以允许离合器片进行单独打滑。当全力加速的时候,通过对动力的动态分配能够防止前轮打滑,提高传动效率。当然在极端条件下,还是能将几乎100%的动力传递给前轮。

由于新车放弃了此前使用了多年的3.2L排量VR6发动机,转而使用2.0TSI涡轮增压燃油直喷发动机,在不减动力的前提下降低了排量,做到更节能环保。同时在中国市场上第三代高尔夫R20也省去了后面代表排量的数字后缀名,直接叫高尔夫R。

汽车梦:高尔夫R 时刻拥有激情迸发的心

也许在梦想与现实之间总会有差距甚至背离,如果有一天圣诞老人会把梦想当做礼物送给我,我会非常乐于笑纳!谁会是我的圣诞老人?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