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购车>导购>正文

东风标致-3008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4)盘点汽车的太空飞天梦想

2013年12月03日 00:10: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草明

太空理念的应用

空气动力学和轻量化,无疑是汽车从太空领域获得的最大启发,依靠更加流线型的设计以及更轻材料的应用,越来越多的汽车已经摆脱了油耗较高的困扰,而且因此变得更加可靠、坚固,这些新技术和新材料往往都源自已经开始应用的太空技术。

而航天器对精度要求高的特点也逐渐在汽车上有所体现,高级车型也正在运用众多结构复杂的总线控制来实现整车的高度智能化,而之所以这些顶级车企敢于在自家的高档车上运用高新技术,除了本身高档车就应该具有高科技含量之外,已经被航天领域所使用的技术和理念,放在相对使用环境更加温和的汽车来说,自然不会有什么问题。

而人们一直所梦想的“无人驾驶”,在太空中早已实现,当然两者的使用环境有着很大的区别,但这也推进了雷达和传感器的进步,太空中的理念也被移植到汽车上,如今部分量产汽车已经具备无人驾驶的能力,只是受到法律原因无法完全开放。

太空材料的民用化

航天器以及空间站普遍采用的较轻且耐高温的材料,这也给汽车企业很多启发,不过这并不是重点,太空上的材质对于汽车的更深层次意义还是在于部分原件的耐用性。

虽说不太容易考量是哪款车型率先在发动机舱内安装了防火材料,但这种轻质且有效的材质自然是来自航天领域;而像铝制材料以及碳纤维材质等,都与太空有着紧密的联系。

锂离子电池相对镍氢电池来说不仅更轻、容量更大,而且充电时间短,是缓解电动汽车发展慢的主要突破,不过锂离子电池在安全性上饱受争议,各国出现过的撞击后的起火等事故,也向这个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好在太空技术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运用在空间站以及航天飞机上的锂离子电池要稳定很多,不仅解决了一些技术缺陷,而且相对来说极为可靠,应用在电动汽车上,可以将安全性提高很多。

诸如此类,能够改变汽车本身的高新技术数不胜数,除了材质之外,高新功能同样值得关注。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周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暂无报价
    紧凑型SUV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