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一汽-大众-高尔夫

超低价好车团购

德系车粉评:德日美汽车技术谁更好?

2016年05月16日 09:01: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多车导购 这是一篇探讨德国、日本、美国车谁好谁坏的“粗暴”文章,我确信很多人关注这个话题,并且始终坚持着自己的认知。因此准备絮叨三期,隆重介绍下三位“偏执”的爱车人:老胡,一位严重被丰田黑科技洗脑的本田车主,事实上,他经常关注德国车;老郭,常年处在研究、琢磨、收购德系二手车状态,理想的家用车组合却是:飞度+汉兰达;老房,著有“少壮不努力,一辈子2.0T”的经典言论,热爱凯迪拉克,但他买过二手劳斯莱斯!买过二手劳斯莱斯!买过二手劳斯莱斯!考虑到这毕竟是一篇“严禁”(错)“颜尽”(错)“严谨”(对)的辩论文,并且还要防止各执一词的讨论会变成“比武会”,所以,文章会采用单独访谈方式进行,因为第一期以“夸德国车”为主,所以是老郭主说。

事实上,如果您在某“要命”的搜索网站上键入“德国车”,就会优先关联出“德国车和日本车哪个好”的问题;反之,如果您输入的是日本车,那么优先关联出的就是“日本车和德国车哪个好”...什么,您只想看美国车?难道您没注意到好莱坞出品的大片中,凡是“车战”环节都是美国车必胜吗!

好吧,如果您认为这都是巧合,那么咱们再说点具体的:如果在网上看到的内容是关于车祸对比的,那么您基本就不用看了,因为那十有八九就是“黑日本车,捧德国车”的;另一种情况,如果找到的内容是讨论各种高原生存能力的,那么您也不必研究了,“捧日本车,黑德国车”就是常有的事;什么?您还是想看美国车?搜索历任美国总统姓名、各种美国影片片名...总会有收获,别问为什么,这都是套路...

德国车的钣金质量,动力和驾驶感受真不是吹的,我觉得是男人都喜欢。

在公司,我和老郭的工位基本是“Kappa”(背靠背)状态,但每每说到德国车,老郭的第一个举动总是先将椅子转向后方伴随着翘起二郎腿...他说自己对德国车的热爱起源于第四代高尔夫,经典的设计和制造平台,1.8升发动机和5速手挡,“小坦克”般的质量有口皆碑...在德国是“无阶级国民车”,在中国是“神车”代表。特别是大众车的手动换挡吸入感是日本车和美国车都没有的,它扎实、稳定、轻松、顺滑...(此刻,我仿佛看见了老胡、老房两位老师不屑的目光)。

OK,我们不说大众,老郭说:你看看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等等,哪个品牌不是汽车技术和制造的引领者?特别是在豪华车范畴,世界肯定更关注奔驰S或者宝马7系的全新换代车型是怎样的,而不是某个日本或美国品牌。这就说明了差距,谁是引领者,谁是追随者。总之德国车的品质和驾控性普遍很好,这种感受,我觉得是男人都喜欢!(此刻,老胡很想说丰田科技是如何秒杀“啤酒肘子国”的,老房则很想说美国总统、英国女王,日本天皇...都被按下了)。

“工程师文化”主导的德国车在机械制造领域更胜一筹,你再看日美和其他车厂,基本都是负责市场的说了算。

其实德国车重视技术,不能不说和这个国家的工业文化有很大关系,老郭举了个例子:德国汽车制造商普遍奉行“工程师主导”的文化,很多德国车企的高层都是工程师出身,比较典型的就是曾经领导大众集团走上高速发展“快车道”的皮耶希,以及现任的奔驰CEO蔡澈都是工程师出身。事实上,在德国车厂内部,工程师的地位普遍很高,尊重和倾向工程师想法成了决策层的一种习惯,因此核心工程师团队的想法往往能直接引导一个品牌的产品方向。历史上就有不少德国的经典车型是基于工程师的创新点子诞生的,比如奥迪TT以及DSG双离合变速箱等等。其实很多人都说“德国人造车是先有产品然后对应市场,日本人造车是先研究市场然后对应产品,美国人则是先为美国市场造车,再将这种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处。”讲的就是这个意思。

再有一点,德国人热衷研究技术固然是有历史原因的,相应的,德国人也更愿意为此付出代价,包括成本的代价,甚至短暂市场失败的代价。说着说着,老郭又提起了他的大众高尔夫,2003年,第四代车型开始在中国制造。两厢的造型、12年防锈穿钢板、四轮盘式制动、多连杆式独立后悬...这些足以媲美同时期奥迪A3的技术关键字并没有引起刚刚迎来井喷时代的中国私家车用户的共鸣,相反,他们更多关注的其实是超出预期的价格,不及预期的销量也是可想而知的,而通过本土化改造和精确定位,几年之后的第六代高尔夫取得了让竞争车型汗颜的销量业绩,“TSI+DSG”动力组合成了中国市场里程碑的符号,这要感谢优秀的市场宣传,更要德国厂商“敢于先吃螃蟹”的信心。

德国车技术牛×,日本人也不是不会,怎么用看市场也看取向。

说先入为主也好,说技术决定高度也罢,总之在很多中国消费者印象中,论技术先进性,德国车确实要优于日美,从空气悬挂到激光大灯;从涡轮增压发动机到双离合变速器...都是德国车赢得了市场先机。(老郭又准备拿高尔夫说事,被按下了)当然,玩新技术也是把双刃剑,这通常会以牺牲一定的可靠性为代价,比如在近几年的Consumer Reports、J.D.Power等第三方调研机构的统计数据都可以看出,日本车的整体可靠性还是要强于德美,尤其是在日本以外的国际市场。

不过,我觉得这里的所谓可靠性,也不能完全归结为是质量问题,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老郭终于不拿高尔夫说事了,此处应该有掌声!)。跑过川藏线的朋友都知道应该驾驶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或三菱帕杰罗之类的车去,而不是保时捷卡宴或者大众途锐,至少加油和简单维修的问题不会头疼;相反,在城市郊区使用,后者的豪华感和高速性能无疑更为优秀,这主要是市场定位不同,另外,德国车的先进技术很多时候也需要先进的后勤保障,“水土不服”问题,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所谓的可靠性。当然,这也不是说日本车就是完美的选择,最重要的还是看实际需求,就像着装,就像化妆。对了,还有美国车的事呢,套用奥巴马在接受某青年媒体采访时说过的话:我确定当总统的感觉还不错,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麻烦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高尔夫
高尔夫
指导价:11.58-22.98万元
1.2T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58-22.98
紧凑型车
1.2T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