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雷克萨斯-ES

超低价好车团购

坐车还“北京瘫”? 听骨科专家如何说

2016年07月14日 07:0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跃马村支书

凤凰汽车·特别策划 恐怕葛优葛大爷也想不到,23年前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里客串了一把民间发明家,竟然在今天摇身一变成为网上最新最潮最爆款的表情包,那生无可恋的表情加上瘫坐沙发的姿势,被网友们冠名为“北京瘫”。

无独有偶,早些时候,大张伟也在电视节目里表示:北京人喜欢“瘫”坐在椅子上。一时间,“北京瘫”成为在微博和朋友圈上热议的话题。

网友们表示:这不就是我吗?一个放了学的/下了班的/吃饱了撑的/无所事事的/累死了的我。而且不止在北京,全国网友都跳出来:“谁说只有北京人才这么坐着?赖在床上沙发上看电视玩手机简直不要太爽了好吗?这天气都进入烧烤模式了,宅在空调房里抱着冷饮冰西瓜躺在沙发里追剧,就是个给神仙也不换啊!”

一个“北京瘫”瞬间炸出网上一片宅男腐女,还有更神的:我的同事戴老板连续加了几天夜班,大概实在是太累,就连中午外出吃饭也是懒洋洋瘫坐在车里不想再动,一副生无可恋的冷漠脸。这一下激发了我的兴趣,在车里“北京瘫”是个什么感觉呢?

在车里“瘫”,选车很重要。太小太便宜的不行,第二排空间根本不瘫着坐;太大太贵的没必要,因为已经自带头等舱躺椅。所以,最终我们选择的两台车是这样的:市场价在30-40万之间,第二排有足够大空间,而且是适合家用的大尺寸豪华品牌,后排座椅比较讲究但没有奢侈的独立调节功能,这样的后排座椅谁更舒服呢?坐着看吧。

虽然戴老板很享受瘫在车里放松的感觉,但是现实还是挺打击人的:长期“北京瘫”,是很伤害脊椎和腰部的!

北大医院骨科于峥嵘副主任医师说:“北京瘫”这种坐姿,脊椎骨特别是腰椎和颈椎部分长时间处于不自然状态下,而腰椎和颈椎又是脊椎骨当中最不稳定的部分,长时间瘫坐会导致脊椎出现病理性改变,特别是像办公室白领或职业司机等长时间处于坐姿且活动较少的人群,很容易导致椎间盘突出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压迫脊髓中枢神经导致瘫痪。

可见“北京瘫”已经不止是家长嘴里常说的“坐没坐相”的问题了,闹不好就从“北京瘫”变成真瘫痪了,这够吓人的吧!赶紧改改吧!

听听医生给我们支了什么招?

有效的方法:正确坐姿+不久坐

正确的坐姿不用多说了,大家其实都懂,只是板正的坐姿不那么放松,实在太累的时候很难控制得住自己。这里于医生特别交待说:不久坐也非常重要,端正的坐姿也好,哪怕是平躺也好,如果时间很长而不变换姿势活动活动,总会有一些肌肉、软组织或关节处于紧张状态,这都不利于健康。

上班坐办公室的,建议每40分钟起身活动几分钟,其实就跟上学时的课间活动一个道理;职业司机一整天坐在车上的,有条件就尽量下车多活动,不要长时间坐在车里不动。

退而求其次:利用腰靠支撑或增加靠垫

条件不允许活动的,比如跑长途的驾驶员,要灵活运用座椅腰部支撑,通过腰部支撑的调节给腰椎部分更好的承托,降低长时间乘坐腰部的压力。对于乘客,如果真的想以比较懒散的姿势落座,那么最好准备一个软垫放在后腰处,增加腰椎受承托的面积,同样有助于改善腰椎的不良受力。

以上方式主要目的在于缓解脊椎受到的压力,但并不治本。真正想改善乘坐疲劳、腰部酸痛的方法,除了正确的坐姿和不久坐以外,还要增加适当运动,强化颈部、背部和腰部肌肉群,强化肌肉耐力可以减轻骨骼和软组织的负担,同时也可以减缓软组织、韧带的非正常退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雷克萨斯ES
雷克萨斯ES
指导价:29.0-48.89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0-48.89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