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玉民:宝马秘密团队支持华晨汽车发展

2012年06月05日 14:26
来源:亚讯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去年开始,不断下滑的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使得自主品牌企业的生存境地愈发艰难。如何打造自主品牌以固守城池并开疆扩土?在激烈的竞争与残酷的市场环境面前,各家自主车企都在思考着不同的策略。

“华晨汽车选择的是一条国际化合作的道路。”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表示,通过国际化的合作,华晨汽车正在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和产品品质。

记者了解到,华晨汽车的国际化合作,一方面是通过引进国际化的研发、管理和人才队伍,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与宝马丰田等合作伙伴合作。“在自主品牌的研发上,华晨汽车已获得宝马汽车的重要支持,因此我们能够向市场推出更多更优秀的产品。”

近些年来,华晨汽车在自主品牌方面屡屡推出新产品,并获得市场认可。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华晨汽车更是携旗下中华金杯两大品牌14款整车和4台自主研发的发动机,盛装亮相。其中,大中华II概念车、中华V5四驱版、中华H230、中华H530增程式电驱动车、中华骏捷Cross第二代、中华骏捷FRV第二代、以及中华TRUST跑车共7款车型均为首发车型。庞大的产品阵容,可以说更是凸显了华晨汽车国际化战略。

今年,华晨汽车提出了将企业打造成辽宁省属企业销售额最大的“千亿级航母”的战略目标:将实现销售收入1060亿元,净增200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整车销售67万辆,同比增长18.2%。

正当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急剧放缓、自主品牌车企遭遇更多挑战之时,华晨汽车要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在今年5月24日,华晨宝马第二工厂——铁西新工厂的开业和投产仪式上,祁玉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向外界介绍了华晨汽车近期在自主研发方面的情况。

宝马为华晨汽车提供支持

中国经济时报:华晨汽车提出了打造千亿航母的目标,请问华晨汽车要如何做?

祁玉民:我认为,华晨汽车以及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要想有快速的发展,有好的发展,一定要通过国际合作来实现。

在这些方面,尽管华晨和宝马有合资,和丰田有合作,但是自主品牌发展的过程中,华晨汽车国际化程度不高,国际人才、国际技术、国际资源有很多欠缺。因此,我们坚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提高,自主发展与合资合作并行发展,通过在技术、人才、文化等方面的学习融合,从而尽快掌握自己的技术,在合作中培养、引进和锻炼出高水平研发人才队伍。

中国经济时报:作为参与合资合作的企业,华晨汽车如何看待在合资企业中学习,并发展合资自主?

祁玉民:好多人问我,你们搞不搞合资自主?我在想为什么搞?无非就是想从外方身上学点东西。如果外方支持我们华晨自主发展,我干嘛非要在合资企业搞自主呢?这些要是在华晨汽车里面搞不是更好吗?所以我不大愿意在合资企业里面搞自主。合资企业搞自主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品牌属性问题,还有制造、零部件采购等一系列问题。在合资企业主导权,品牌的经营,技术的研发,生产的制造,包括零部件采购,主导权都在外国人手里。

另外,要搅和在一起搞合资自主,容易让人觉得是在博弈。其实合作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可以包括别人给我,让我自己做。如果宝马愿意拿技术支持我,让我在中华里面去做,我觉得这条路比在华晨宝马里面搞合资自主要好得多。在华晨汽车,现在宝马有一个几十人的秘密团队,支持我们华晨汽车发展,帮助我们搞研发,已经快一年了。

中国经济时报:宝马现在对我们哪些方面有支持?

祁玉民:现在宝马支持我们发展中华和金杯两个品牌,而且是技术、经营、管理全方面的。至于具体是对我们的支持不是哪款车,而是从平台开始的,从骏捷就有了。另外还包括对我们的新能源汽车支持,帮我们搞研发。年初我们与宝马、麦格纳还有几家公司成立了一个全新的团队?麦肯锡主要是给我们搞管理培训。宝马有2个团队,一个面包车团队,一个是轿车团队。他们为我们打造新的平台,新的车型。

华晨正在和宝马合作做新能源车型

中国经济时报:有宝马的支持,那华晨宝马还需要发展合资自主吗?

祁玉民:中央政府要求这么做我们也得做。但在眼前,我们还没有搞。但是切切实实宝马跟我们一起在做新能源。当然也不排除一种情况,就是在新能源这个领域,建立一个合资自主品牌,这个现在不好说。

中国经济时报:那这个新能源品牌什么时候推出?未来和华晨汽车的自主新能源有区别吗?

祁玉民:按照国家的战略推进,应该在两到三年。这个新能源和我们自己的新能源有区别,今后在品牌方面我们是做我们自己的,两家是完全分开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