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林福:电池安全管理做到360度全方位

2012年06月07日 11:55
来源:第一电动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一两年来,电动汽车安全事故频发,将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性问题,特别是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首先我们应该以一个公平的标准来看待此类事件,但如何在保证电化学性能的前提下提高安全性能,是每一个负责任的动力电池企业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在环宇赛尔新能源北京总部,河南环宇集团营销副总裁董林福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发表了他对电池安全性问题的看法,并提出了“360度电池安全管理”的理念

“河南环宇做了30年的电池材料,其中做动力电池也有20年的时间了,长久以来的经验告诉我们,对于动力电池来说,安全是第一位的,需要对电池进行360度全方位管理。”据董林福介绍,河南环宇集团的电池产品起步于电动工具电池,在与香港TTI、德国博世、美国百得等跨国公司的长期合作过程中,在这些世界顶尖公司工程技术人员的影响和协助下,产品技术不断改进,逐渐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电池安全性保障体系,“应该说,360度电池安全管理这一概念并不是环宇的独创,而是在客户需求的拉动下,集体智慧的结晶。”

据介绍,环宇赛尔新能源“360度电池安全管理”体系主要从电池原材料、结构设计、制造环节、使用和维护等4大方面进行安全管理,同时还要积极参与到客户整套动力系统的设计环节,以根据客户实际需求提供最适用的电池。

电池整体性能六成取决于原材料

“电池整体性能几乎60%取决于材料,由此可见材料的重要性。”董林福表示,“360度电池安全管理”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对原材料进行安全分析和管理。

据了解,环宇赛尔新能源的电池原材料大部分自产,只是在为满足客户的部分特殊要求时才会进行一部分外部采购,主要是正极材料,“基于我们30年电池材料生产经验的积累,我们有一整套先进的检测设备和科学的检测方法,以对我们自产及外部选购的材料进行科学的评估和筛选。”

但董林福又甚是恳切地说,环宇赛尔新能源所使用的制造设备也许不是国内同行业最先进的,但其技术人员甚至一线生产工人大部分都在电池行业有着长期从业经验,很多甚至在环宇一干就是20年,这部分人是环宇赛尔新能源最宝贵的财富,这样一群人对电池生产的每一道关键细节都能谙熟于心,“同样是购买的电解液,我们就知道如何对其进行改性处理,使之发挥出我们希望的特性;这就是外国人讲的KNOW-HOW。”

电池结构设计“十二字方针”

“软包装、叠片式、贫液态、模块化”,对于环宇赛尔新能源的动力电池结构,董林福用十二个字进行了高度概括。

据介绍,以铝塑模为电池芯外壳的软包装承压度低,在电池使用过程中即使发生问题,也可以快速胀开,以释放出气压,从而避免爆炸;叠片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正负极片在卷绕时不同边缘因受力不同变形而造成安全隐患;贫液态则可很好地避免可燃性电解液溢出的可能性;环宇赛尔新能源目前都是向客户提供100Ah、200Ah等不同规格的电池模块,电池模块外面则套上由可阻燃、抗高温的工业塑料制作成的加强型外壳,使电池模块的结构强度得到加强,从而为电池安全上了又一套保险。

“别小看这12个字,这可是河南环宇30年生产动力电池经验的总结,也是在现有电池技术水平下,我们认为最合理的电池结构设计理念。”董林福信心十足地说。

制造环节 人是关键

“许海峰是世界射击冠军,枪法准并非因为他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枪,主要还是取决于人。”董林福由此同河南环宇进行类比,“河南环宇的电池生产设备大部分是国产的,尽管我们会选择国内最好的设备供应商,但我承认我们的设备不是国内最先进的,但我们的优势恰恰就在于我们有着一批经验丰富的生产队伍和管理队伍。”

董林福认为,只有拥有丰富实操经验的生产和管理人员才能充分发挥生产设备本身的功能,才能对每一步生产工艺进行精细化控制,比如配料、温湿度控制,甚至电解液的调配改性等。而一只成熟、完善的管理队伍才能对企业进行流程化、精细化管理,才能高效地用好人,在制造环节就对电池的一致性、安全性做好保障工作。

像“嫁女儿”一样销售每一块电池

“电池是活的、有灵性的物体,不同场合适用不同的电池,这一点我们会在售后服务时对客户进行充分培训。”董林福说。

据介绍,环宇赛尔新能源电池目前的质保期一般在“三年或15万公里”,部分电池为“四年或20万公里”,质保期内客户可享受免费电池维护服务。“我们会在产品出厂时,向客户提供一套完备的产品说明和使用手册,同时我们还会教给客户电池是怎么做的,都有哪些怪脾气,使用时该如何安装、如何使用,遇到问题应该如何处理等。”董林福说,环宇赛尔正是以“嫁女儿”的心态销售他们的每一块电池,遇到重大使用问题,他们会派工程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问题,收集相关数据。

电池成组 细节取胜

众所周知,从目前来看,动力电池出现问题通常情况下并非是因为电池芯有问题,而是因为电池成组技术不过关。“一般情况下,环宇赛尔只是向客户提供电池模块,但我们会充分参与到客户整套动力系统的设计过程中去,以确保我们提供的电池与客户的整体方案相匹配,从而也能很好地保障电池性能。”

董林福说,环宇赛尔新能源在电池生产过程中就会考虑到成组之后电池对整套系统的影响,“比如电池极柱一旦成组之后就是关键安全点,充放电的热量很多都集中在极柱上。有些公司为了节省成本而采用铝,而我们一直坚持全部使用紫铜镀镍,这样的好处是导电好、不氧化。”董林福认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电池制造中很多细节都值得注意,保证电动汽车的运营安全。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董林福 电池使用 电池材料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