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一:红旗是整个民族汽车工业的品牌

2012年06月08日 11: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7日,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一汽集团近年来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成就,以及红旗品牌战略等方面的情况。

自主创新领域成绩喜人

徐建一表示,自主是企业立身之本,创新是企业进步之魂。近年来,一汽突出自主,加快自主,做强自主,不断用自主创新的丰富实践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大研发投入,培育自主的研发体系能力。一汽坚持把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作为谋求发展的基石,通过强化体系支撑,推动一汽整车商品力、总成竞争力、技术创新力的不断提高。

“十一五”期间,一汽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29.1亿元。目前已经搭建了以“自主研发流程与标准体系、质量保证与产品认证体系、项目管理与知识积累体系、人才培育与职能职责体系、企业文化体系”等五大体系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框架,形成了“产品策划、性能开发、工程设计、试制验证、试验认证”等五大能力。建设了中国规模最大,包含整车、车身、底盘、发动机、零部件、新工艺、新材料等研发和试验检测基地,“汽车振动与噪声和安全控制”实验室被国家列为重点实验室。拥有院士工作站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博士后工作站,下辖技术中心、铸造公司、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大连柴油机厂四个分站。目前,作为一汽产品研发核心的技术中心,拥有员工3260人,其中博士65人、硕士670人、高级专家137人、专家人才169人;拥有研高107人,高级职称677人,中级职称705人。二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夯实自主创新的基础。结合产品开发和技术发展趋势的要求,围绕“节能环保、安全舒适、可靠耐久、电子智能和工艺材料”五大技术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和探索。

目前,一汽在新一代经济型轿车发动机(TA1系列)、满足国Ⅲ欧诺闹兄匦涂ǔ档缈氐ヌ灞(FEUPI)发动机、机械自动变速器(AMT)、混合动力系统、CNG发动机、商用车CAN总线技术、GPS系统等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已经取得重大突破。电控发动机共轨系统、轿车直喷增压汽油机、轿车柴油机、重型商用车大马力发动机、经济型轿车自动变速器、轿车双离合器变速器等关键技术研发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培育体系化原始创新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一五”期间,一汽共开发出800余种车型,拥有1000余项科研成果,获部级以上奖励300余项,拥有专利1619项,这些科技成果成为了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宝贵财富。

三是提高生产制造技术水平,助推自主产品发展。生产制造技术是产品技术的有力保障,也是提升产品质量、降低制造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重要支撑。一汽在生产制造技术领域积淀厚重,工艺技术、材料研究与应用、装备制造技术等都有独到优势。

在关键工艺技术上,不断完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专业领域,整车制造技术逐步成熟;在模具开发与制造技术上,加大高新技术在模具开发中的应用与推广,保持了设计与制造能力在行业领先;在生产线设计与制造技术上,加大人员和资金投入,保持了制造工艺、非标设备、机械化运输、土建公用等诸多专业领域的技术优势。特别是在工艺研究与开发、跟踪行业新材料与新工艺发展方向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支撑自主发展的材料、工艺平台、车身一体化涂装、激光拼焊板成形、高强度钢板成形、内高压成形等车身轻量化技术已得到广泛应用。加强生产制造技术管理,编制了制造技术研发能力规划,建立和完善了自主体系七个公司的工艺体系。不断深化项目管理,极力满足市场与用户需求,科研计划有序实施,项目管理深入展开,项目执行率达到100%。有效推进项目成果转化,建设轴齿中心工业园区,将轴齿类零件集中研发,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强化质量成本控制,提高轴齿制造水平,提升自主车桥及变速箱总成的自主创新能力,进而提高一汽整车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四是有效实施制造资源整合,科学理顺生产基地布局。制造资源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石,生产基地的布局与产出效率直接决定了企业为市场提供产品的能力。近年来,一汽以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为出发点,加对大制造资源的整合力度,弥补产能短板,完善生产基地布局,实现资源的统筹规划与优势互补,不断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用统一的高效的资源组合满足最急迫的市场需求。

一汽轿车公司一方面通过技术改造,不断提升一工厂生产能力,另一方面于2008年启动了二工厂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2010年10月实现量产,现已达到每年20万辆生产能力。天津一汽夏利2008年启动了40万辆整车产能建设,项目总投资15.7亿元,于2011年底建成投产。一汽吉林汽车公司一方面通过技术改造,使一工厂的生产能力达到年产18万辆,另一方面启动了新工厂建设,预计到2014年全面投产,实现产能28万辆,从而使吉汽的总产能超过45万辆。一汽解放公司在原有长春基地和青岛基地的基础上,加快了成都基地整合,集团公司将柳特厂、一汽专用车厂纳入解放公司管理,从资源上实现了解放卡车一体化管理。目前,长春解放整车生产基地日产能力达到480辆,青岛厂整车日产量达到320辆。客车公司建设了长春中试基地,产能为500辆,长春新整车厂预计今年5月份投产,产能3000辆,大连客车新工厂、成都客车新工厂产能均为3000辆。成立并建设新能源汽车分公司,一期投资1个亿,目前已形成单班年产1万辆的生产能力。

自主创新对一汽自主品牌发展作用巨大

徐建一表示,技术创造优势,技术优势是自主品牌立足的根基。近年来,一汽以产品为载体,大力推进品牌战略,通过不断适应市场的产品技术升级,实现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拉动企业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促进了企业的发展。2010年,在北京车展,中国一汽发布了以“品质、技术、创新”为核心价值的品牌战略,为提升产品竞争力,中国一汽正大力推进以全员、全岗位、全过程、全体系创优为手段的质量制胜战略,和以技术为导向、以体系为支撑,追求汽车低碳、节能、环保发展的“蓝途”战略。集团品牌战略框架下的中国一汽商用车、中国一汽乘用车、红旗高端乘用车三大产品伞品牌已经形成。

在乘用车领域,从夏利系列轿车开发、到小红旗开发、奔腾轿车系列将开发,再到红旗H平台和大红旗开发,一汽完全拥有经济型轿车自主开发能力、基本形成了中级和中级以下乘用车自主开发能力、形成了中高档轿车整车匹配能力和车身开发能力。一汽轿车公司先后推出了奔腾B70和B50系列轿车,销量由2007年的2.7万辆上升到2011年的11.3万辆,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天津一汽在完善夏利产品的同时,向市场投放了威志系列车型,销量由2007年的18万辆上升到2011年的25.3万辆,小型车优势不断强化。吉林汽车推出了佳宝V70、森雅M80和S80等产品,2011年销售12万辆。在商用车领域,一汽拥有完整的卡车自主研发能力,客车和轻微型车的研发取得了长足进步。“解放”卡车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J5系列商用车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J6重型系列商用车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成为该奖自设立以来的唯一特等奖,荣获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从数据对比看,解放换代卡车在动力性、经济性等方面已经初步具备了与奔驰三菱抗衡的实力,2007-2011年,解放销量分别为12.7万辆,13.4万辆,16.8万辆,25.9万辆,20万辆,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轻型车通过L501和L330产品开发,进一步提升了一汽轻型车的市场竞争优势。客车系列开发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投放了12米混合动力客车和城市主战消防车等新产品。一汽通过自主创新实践,自主事业取得了重大进步,品牌形象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盈利能力不断提高,适应市场的创新、调整、开拓能力进一步增强,干好自主事业的信心更加坚定,干好自主事业的基础更加牢固。

“红旗”也是整个国家的品牌

徐建一说,“红旗”承载着国人的重托和期望,“红旗”不仅是一汽的品牌,也是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汽车工业的品牌。同时,“红旗”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她所体现的敢于争先、自力更生、勇于拼搏、为国争光的红旗精神,浓缩了民族的志气和国家的尊严。红旗作为我国第一款高级轿车,结束了中华民族不能生产轿车的历史,实现了民族轿车工业零的突破。红旗高级轿车突出浓郁的民族风格与特色,被誉为“国车”、“中国第一车”,被称为“东方艺术与汽车技术结合的典范”,成为国家尊严与荣誉的象征。

在计划经济时期,老红旗是“官车”,产品用户的局限性制约了规模化发展,“小作坊”式生产致使生产能力无法提高,老红旗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商品。随着中国市场的改革开放,成本高、耗油大等因素制约了红旗品牌的市场竞争能力,“红旗”的销量一直难以有效提升,一段时间甚至处于停止产的状态。

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汽车产业迎来了历史性的重大发展机遇,汽车产销量“井喷式”增长,但是自主创新能力一直是困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强化自主创新,做强民族汽车工业,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责任。对于一汽人来讲,重塑“红旗”品牌形象,打造民族自主品牌高端产品,生产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红旗商品车,直接与外资豪华车品牌竞争,既是党和国家的要求,也是全国人民的期盼,更是一汽的使命与责任。2009年国庆6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乘坐新一代红旗检阅车HQE检阅三军,红旗检阅车大气磅礴、威武庄严,大壮国威,大壮军威。

2010年一汽发布“品牌战略”,将“红旗”作为一汽高端品牌单独打造,将“红旗”产品定位为高端乘用车和多功能车。2012年北京车展前夕,一汽发布了以“大气、尊贵、经典、科技”为核心内涵的“红旗”品牌战略,并推出了红旗礼宾车和高级商务轿车。目前,“红旗”项目已经累计投入研发费用52亿元,开发了H、L两大系列红旗整车产品。“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再投入105亿元,进一步提高红旗产品的研发能力,丰富产品系列。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红旗 品牌战略 森雅 徐建一 一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