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预测汽车市场不能靠猜想要实际

2012年07月17日 10:09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融时报》一篇题为《中国汽车销售逆势高增长》的文章说:“虽然整体经济形势疲软,汽车销售却持续繁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对渠道销量同比增长7.1%。”这位记者指出:“中汽协也承认,经销商的库存呈上升态势。由于中汽协的月度销售数据反映的是面向经销商的销售量,因此强劲的增长数据与消费者需求并不直接相关。”汽车行业增速高于钢铁等行业,从这个角度看形势是好的。

但很多国内媒体报道反映,经销商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据国家信息中心调查,5月底全行业库存深度在1.3(正常水平是1-1.5水平),但是自主品牌经销商库存在2.1左右。中进汽贸的数据显示,进口车库存系数达到2.7。所以对经销商来讲,库存压力还是比较大,有相当比例的经销商出现了亏损。

5月下旬开始,豪华品牌车商开展了新一轮降价,如奔驰S级降幅曾达到20万元。这说明一度非常热的豪华车市场开始降温,而这种降价会冲击中高级车市场,并可能波及到A级车市场。

广州限车对汽车市场产生了很强的心理冲击,虽然对今年车市影响不会太大,但肯定是负面的,而且现在很难判断是否会有其他城市跟进。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经历了2009、2010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大部分城市汽车数量剧增,道路拥堵加剧,PM2.5的影响也突出显现。在这种情况下,很难会出台单纯刺激汽车消费数量的政策,而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另一方面,上半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4.08%和2.93%。其中商用车产销同比下降了8.59%和10.40%。这说明商用车市场形势并没有好转,而且下半年也很难出现戏剧性的逆转。

国家统计局7月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二季度增长7.6%,跌破8%,时隔3年以后经济增长速度又一次回到8%以下。今年二季度企业景气指数比一季度下降0.4点,近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务院在强调稳增长的重要性。

有人希望国家再度出台经济刺激政策,现在看也是不现实的。外电推测,政府可能会推出1万亿-2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政策,但由于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比2008年增加了60%,刺激措施的净效应将会大大减弱。有的经济学家计算表明,如果刺激规模为1万亿元,按经济规模增量调整之后,其净效将为2008年4万亿元刺激的1/10左右。

有的媒体发表了下半年车市猜想,断言“在不依靠政策刺激的前提下,中国汽车行业出现了复苏迹象”。但事实上,对汽车市场的分析应该建立在大量市场调查和分析的基础上,而不能凭借主观的猜想。现在汽车工业存在自主品牌竞争力不强、产业结构难调整、环保节能标准偏低、国企盈利能力较弱等深层次问题,迫切需要解决,所以不应再强调单纯的数量型增长。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汽车市场 汽车行业 经销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