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杨学良:吉利明年将推高性能新能源车

2013年08月30日 09:29: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

吉利明年将推高性能新能源车(1)

凤凰汽车讯 中国四大车展之一的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将于2013年8月30日-9月8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为期10天的展会预计接待观众超过60万人次。2013成都车展在“缤纷车展.炫动蓉城”的全新主题下,力求实现更大规模、更高水准、更优规划的效果。凤凰汽车在此次成都车展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参展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以下为吉利控股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的访谈实录:

凤凰汽车:各位凤凰汽车的大家好,这里是2013年成都车展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的吉利控股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先生,欢迎您。本次成都车展,吉利汽车展台有哪些亮点?

杨学良:我这次成都车展的展会面积达到1000平米,一共有18款车,主力在销的车型全部带到现场而且我们成都经销商配合这次车展,推出了非常大的计划。我认为广大的消费者如果想在成都车展期间购买吉利汽车,欢迎您到吉利的展台来和销售咨询。我们的展馆的位置在2号馆。

凤凰汽车:我们接下来在海外市场的拓展有什么经验给我们介绍一下,未来的计划是?

杨学良:这两年整个和外市场的拓展形势是非常好的,吉利经过这两年的准备,出口有一个快速的增长,去年同比60%的增长,超过了10万辆,今年1月份整体初运量同比有30%的增长。而且过去7月份我们大约出口量1.2万多辆,目前总排名在第二。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持续保持这种快速增长的势头,有可能会问鼎年度总冠军。谈到海外市场的拓展方面,应该有几个关键的因素。第一个我觉得还是要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和品质,让产品的可靠性、耐久性、经济性在海外市场得到广泛认可。第二个不断把新的产品推高海外市场去。我们目前出口的产品结构里面,帝豪汽车占到一半,600万辆有300多万是帝豪。这种新车处对于品牌提升有很大的帮助作用。目前我们推出GX7SUV,这款SUV今年年初推向海外市场,有可能取得超过1万辆的销售业绩,明后年会更好一些。第三选择一个当地的合作伙伴,很好地打造品牌提升。而不仅仅是销量提升。

我们希望尽量在当地实现组装,在重要的市场,所以我们在过去几年一直在加快海外市场建设组装厂的步伐。目前在俄罗斯、乌克兰,在白俄罗斯上个月刚刚签约了一个新的协议,乌拉圭的工厂第一辆车也刚刚下线。包括在埃及我们都有组装厂。接下来可能考虑在巴西建一个厂。整体而言整个出口的理念,会从原来的贸易型向本土化营销去转变。真正扎根到当地市场去,从长远的角度长远安排,合理布局。不断实现在本地的生产、营销,这样出口就会成为整个吉利汽车发展的一个战略组成部分。而不再是一个补充性的,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年之内,不断地提升出口汽车在整体销量当中的比重,去年是20%多一点。10万辆,去年销量49万辆,我们希望把这个达到30%到40%。

凤凰汽车:今年会达到吗?

杨学良:今年会达到到20%到25%之间高于国内的增幅。

2

吉利明年将推高性能新能源车(2)

凤凰汽车:我们在国内也正在积极拓展着国内的地盘,我们知道西部地区整体车市销量保持20%高增长,吉利在成都也设立了一个新的工厂,针对西部市场的消费特点,您这边有什么样的了解,有什么拓展和规划?

杨学良:目前西部地区的整体发展速度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高于东部地区。这是一个总的趋势。另外,西部地区地域比较宽广,交通网络比较发达,所以对汽车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也是高于中东部地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甚至未来5到10年之内西部高于东部增长趋势还会持续下去。

西部地区的消费理念还是比较成熟的,我个人感觉在重庆、成都这些地方,很多消费者还是比较注重买经济实用型的小车。这是符合节能环保型社会建设的一个理性的选择。所以经济型的小车,但是质量都很过关,在中西部地区还会得到快速发展。一些大趋势SUV跟整个中国市场是一致。比如说对小型车的需求,吉利非常重视西部地区的发展,我们在成都建立了SUV工厂。GX7这款车专门在成都生产的。这个工厂是我们建设比较新的工艺技术水平都是非常高。目前每年产量7万辆。接下来我们可能还会在这个地方投放更多的SUV产品。我们同时非常注重在西部去培养我们的经销商合作伙伴体系。不仅是在大的城市,在一些中小城市我们也在不断发掘、寻找有实力,有市场拓展意识,经营非常灵活的经销商合作伙伴。争取能够把西部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抓取到。

目前整个西部地区占吉利汽车销售整体比例肯定是超过1/3左右。这是大西部地区了。我相信这个比例孩子会不断再提升。

凤凰汽车:现在是一个渠道战?

杨学良:从生产上我们已经根植到西部了,从产品上我们希望把最有竞争力的产品拿到西部地区,或者根据西部消费者的需求去开发我们适应性的车型。比如刚才提到的小型车、SUV等等。另外一个是培育市场和渠道,和这些合作伙伴在一起,在当地市场把品牌真正打造起来。把售后服务能力提升上去,能把我们的用户群体培育起来。

凤凰汽车:您刚才也说到了售后,咱们吉利在售后这方面有什么比较有优势的?

杨学良:我们售后服务能力一直是在快速持续提升的。可能跟七八年前不可同日而语。我们目前的售后服务程度根据GD power评比,可以达到最领先的水平。我们跟一些合资品牌比还有一些进步的空间。我们看到一个可喜的进步,这个速度是比合资品牌要快。我们要持续加大在售后服务方面的投入。加强对售后服务人员的培训。比如说今年的销售和售后服务大比武,总决赛刚刚举行完把全国的售后服务队伍集合在一起,大家去切磋技术,交流经验,展示自己的实力。另外我们要提供更先进的售后维修的诊断和维修设施。比如说维修的车辆、维修的设备。这些东西在硬件上把售后服务对武装起来。

还有一个是我们要在全国重要的区域建一些零配件物流中心。这样可以解决售后服务配件供给时间问题,真正使消费者感受到便捷的服务。成都是我们在西部一个重要的零配件的物流中心。而且我们在成都建立了我们售后维修服务的旗舰展示店。基本上售后服务的流程、设施、人员,包括消费者进店的体验环境来讲,也向合资品牌,高端豪华品牌靠齐。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脑的监控程序看到整个车的维修过程。

凤凰汽车:非常透明化,我们10月份就要实施三包,这一块有没有想给消费者分享的?

杨学良:我们目前正在加强对整个销售和服务团队的三包培训,让大家真正了解规定的具体内容。同时,在整个公司内部,包括生产质量体系,质保体系,销售服务体系,售后配件的供给体系,都在认真地研究三包的精神。而且我们在加大对整个IT的开发。让所有的问题将来能够统一在IT系统上反映。比如说消费者在车辆维修保养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在统一一个系统中体现出来。不至于消费者在这个店修了,又到另外一个店修,累加起来的时间,零配件多长时间供应等等,我们会在三包政策实施之前做好充分的内部准备。但是这个事情的根本还是在于提升产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能力的提升。第一要让产品没有问题,如果遇到一些问题售后服务系统可以迅速、及时有效把它解决掉。使消费者不会产生大的投诉。这是一个长期推进的过程。我们是把这个事情还是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看待的。也在积极协调内部来做这些准备。

凤凰汽车:新能源在吉利这边,咱们吉利也跟海外的成熟的汽车厂商有着一些合作,咱们在新能源无论是动力方面还是产品方面,都会有一些研究,咱们在新能源之后会有什么样的规划?

杨学良:我觉得新能源肯定是目前吉利发展的一个重点,是我们一个战略布局。我们在这方面也过去很多年中,也有很多大量的投入。也有一些车具备了销售的条件,但是我们还是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去考虑推出什么样符合市场需求的新能源的产品。现在基本的考量是多样化的新能源战略。包括各种形式的新能源的解决方案。比如说在可替代燃料方面,我们推出了甲醇汽车。目前吉利在这方面走得很靠前的。我们在山西已经有甲醇的出租车投放到市场上去运营。我们希望把这个甲醇汽车能够推向更多市场,山西、陕西在甲醇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

另外,混合动力,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我们目前正在加快这方面的产业化的进程。技术储备和样车都已经经过多轮实验。在纯电动车领域分两个方面,一个是小型化短程的电动汽车,我们跟康迪汽车合作,微公交系统把短途的汽车租赁实现电动化。取代原来的自行车这种租赁。大的毛细血管的支撑,大的公交系统已经建成了,但是有的时候在最后几公里,从大的公交系统吃来到目的地最后这几公里要如何解决,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短程、小型化的电动车的解决方案。现在目前正在杭州这样的城市积极推进。

在长距离的高性能的电动车方面,我们也有一些储备,目前我们的计划是在明年会有产品推向市场。整体来看,我们在新能源领域稳扎稳打。探索各种新能源形式的解决方案,根据市场需求推出适应性产品,而不是操之过急。因为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培育,整个电动汽车的使用环境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些东西都是一个协调同步进行的。而且还涉及到一个商业化的问题。你可以推小量的车到市场去,但是不能形成市场规模就没有经济效益,如果没有经济效益可持续发展很快得到保证。

凤凰汽车:是一个大趋势但是我们很难积累。感谢杨总跟我们的分享。谢谢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