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万钢:新能源汽车要走出自主发展的道路

2013年09月07日 10:11: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以下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的发言实录:

尊敬的何光远部长、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先生、尊敬的何树山市长,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又一次来到美丽的天津滨海新区,与大家共聚一堂参加一年一度的汽车产业发展的国际论坛。

首先,我代表国家科技部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责任与未来”,如何使汽车工业的发展与社会、环境、生态文明和谐共生,是摆在我们每一个汽车人面前值得深入思考的课题,也是我们这个论坛的永久主题,就是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积极应对和着力解决的关键问题。回顾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了1900万辆,创造了历史新高,连续四年蝉联全球第一。我国汽车的保有量从2001年的1900万辆左右达到了2012年的1.2亿辆,今年的头七个月产销超过1200万辆,仍然保持着发展和增长的势头。

从节能减排的角度来看,我国的平均油耗从2002年的百公里9.11升降低到了2012年的百公里7.3升,并且确定了2015年要达到6.9升的目标,从我们的排放标准上看,从2001年“国一”到2011年的七月实施的“国四”,北京已经于今年率先实施了“京五”标准,“国五”也正在快速的推进之中。从安全性能方面来看,无论从被动安全还是主动安全,还是智能信息导航各方面,中国的汽车产品都与世界同步。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国际先进的产品和技术进入了中国,随着创新发展中国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也在走向国际。无论是本土的企业还是合资的企业,创新能力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最近我们庆祝了汽车工业六十周年,六十年一甲子,一代汽车人圆了自己的中国梦,一代更多的中国人圆了他们的汽车梦。我们有理由为之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女士们、先生们,我国的汽车产业和市场需求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对新一代的中国汽车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减少我们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如何更加环保、为消除雾霾作出实质性的贡献、如何更加安全有效的保障安全出行、如何更加智慧为交通通畅打好基础,新一代的中国人为清洁环保安全和智慧树起了一个新的“汽车梦”,新一代中国的汽车人要用我们创新发展的激情和努力来实现我们新的汽车梦,我想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和未来!

早在本世纪初中国政府就意识到这个责任,从2001年实施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开始,到2012年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确立并坚持了以纯电驱动为核心,以“三纵三横”(纯电动、插电式、燃料电池整车)、电池电极电控为关键技术的研发体系,构建了基础研究,技术标准,示范推广等支撑平台,建立了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经过多部门的紧密合作,成功组织、开展了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试点工程。近三年的政策支持,在促进技术进步、培育市场环境、探索商业模式、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了企业、地方和市场的积极响应,有力促进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产业进步和配套体系的健康发展。

我国的汽车企业、高等院校用持续和创新的实践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初步构建成以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和关键技术的创新体系,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从2009年的5一瓦斯降低了50%,能量密度提高了一倍以上,单体电池的循环寿命也显著提高。全国动力电池的年产量可以达到200亿瓦时,也就是说能够满足20万辆汽车的配套,实现规模化应用和全球配套,促进电动汽车的技术先进,成功的进入了跨国公司的全球配套体系。通过电动汽车共性技术的研究,在关键零部件的系统集成、匹配、车载应用、关键制造工艺、检测规范、产业配套方面取得了一批先进的技术和成果,初步建立了自主的知识产权体系。

纯电动公交车已经形成国际先进水平的产业技术体系和具有国际竞争能力,部分产品已经开始出口,混合动力客车区域发展成熟,主流产品的实际节油率稳定在20%左右。我国新能源公交汽车在大型客车市场中所占的比例近几年快速升高,从2010年的不足2%,上升到2012年的9.9%,今年4个月的快速上升到14.5%,新能源公交客车的规模居世界第一。到2013年3月,25个示范城市的推广数量从2012年底的27432辆上升到39800辆,充换电站174座,充电站8000多个,使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居世界前列,据统计到今年七月底,示范城市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已经达到了47800辆。全国大范围的大概超过了6万多辆,增速明显加快,市场实践证明,我国的纯电动轿车的产品技术性能满足规模化产业的需求,实现了批量销售,燃料电池汽车继续跟踪着国际先进技术的发展趋势,国产燃料电池的关键零部件和材料性能不断优化。

新一代中国人的汽车梦同样是世界的汽车梦,面对越来越严峻的能源和环境危机,国际上主要汽车生产国和跨国企业全面发力,把多年的研发成果和产业培育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使电动汽车的发展进入了全面提速阶段。

近五年来,国际上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增加了近一倍,成本降低了将近50%,锂离子电池单体循环寿命提高了近一倍,推动着纯电驱动的整车产品迅速发展,典型产品不断涌现。截止2013年4月,日产的纯电动轿车LEAF超过了4万辆,丰田新型的插电池混合动力普锐斯Prius超过了1.5万辆,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2012年年底上市的特斯拉到今年的七月份销量已经超过了1.4万辆,我们的张国宝主任对此进行了周密的考察,等一会儿他的精彩报告当中,我想一定会向大家介绍特斯拉发展的经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