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对在华所有车企技术创新一视同仁

2012年11月27日 15:26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11月27日,FISITA 2012世界汽车工程年会暨展览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在开幕会发言中称,“中国的创新政策对所有在中国注册的、生产经营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研发与创新活动的支持一视同仁,都给予大力的支持。”

万钢:对在华所有车企技术创新一视同仁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

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初见成效

据了解,为了加快电动汽车产业化的进程,我国在2008年开始提出研发和示范考核相结合加快示范应用的策略,通过国家财政的支持和扶持,在北京奥运、上海世博规模示范应用的基础上,先后在中国的25个城市启动了电动汽车规模应用的综合示范。培育了电动汽车在商业化应用的环境,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万钢透露,截止2012年8月底,在十城千辆电动汽车示范推广工程的带动下,已经从示范推广汽车产品公告目录中的各类电动汽车由27400多辆,在中国25个城市运行,其中纯电动轿车达到了9834辆,纯电动客车达到了2513辆,纯电动特种车达到了1218辆,混合动力轿车3305辆,混合动力客车10495辆,燃料电池汽车游50多辆在路上运行。对于我国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推广,万钢认为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初见成效。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此,全球经济低迷正在艰难地复苏。但与此同时,各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加大了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和支持。今年7月份,中国正式颁布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其中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与此同时,国务院相关部门联动配合先后发布了十二五期间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技术标准、能源设施、财税支持等规划和政策,多部门的合作共同形成了合力来推动我国的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新趋势。

万钢预测,未来的几年,将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更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攻坚期。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坚持“三纵三横”发展路线

针对中国即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万钢总结以下的五个方面需要关注:

一是坚持正确的技术路线,加强新能源汽车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在“十二五”的电动汽车专项规划中,提出了要发展以电机来提供驱动功率的纯电驱动的战略取向,明确了以纯电动、插电、征程式混合动力核燃料电池汽车、电池、电机和电控等技术,以及相关的标准、规范和示范和三大技术平台所组成的新的三纵三横三大技术平台为主的核心路线。经过科技界产业界半年多的研究论证,这条路线被全行业普遍认可,纯电驱动发展战略,被国务院确定为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战略取向。

二是要建立和完善电动汽车的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推进的深度融合和协调互动。在电动汽车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明确了企业是技术创新的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应用的主体,要促进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大学和科研院所在基础研究、前沿探索、共性技术研发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要建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机制。新能源汽车涉及众多新的学科、新的技术、新的部件,试验测试的方法和需求都十分旺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相关的高等院校和研发机构,以及有条件的企业都要加强对现有的科学仪器、检测设备、实验平台、标准信息方面的开放共享。积极地为企业,特别是为中小型企业,零部件的供应商,他们的技术创新提供服务。

四是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综合应用示范,创新商业模式、加快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公交优先是中国交通发展的基本原则,我们将坚持这条原则扎实地推进和扩大公共领域中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示范,立足于当前技术进展和商业运行的经验,还将在出租、租界、城市物流等方面拓展以小型电动汽车为代表的商业化运行。在试点城市中,要系统全面地规划并建设与车辆示范运行相适应的能源供应体系,在示范运行中不断地因地制宜地拓展和创新商业模式。

创新政策一视同仁

五是要加强电动汽车方面的国际合作,加强在电动汽车、基础科学、关键技术、示范运行、商业模式方面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与交流。万钢说:“近些年来,我们在联合国清洁能源部长的会议的机制下,启动了中国电动汽车国际示范,我们与美国和德国政府之间都建立了电动汽车战略合作多部门合作计划。我们将继续深化和提升这些国际合作的水平,积极推动在政策、机制、标准、测试、数据分析、效果评估等支撑环境方面的政府间的深层次合作。”

推动电动汽车的电力化转型,实现汽车的零碳排放,是全球汽车工程师们的共同愿景,也是全球汽车企业的努力方向。万钢坦言,十多年来,中国政府用明确的战略和持续的努力,表达了我们对汽车技术转型和产业变革的决心、信心。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一定是一个规模宏大的、开放合作的也是竞争十分激烈的市场。

“我们欢迎全球的汽车工程师和科学家来参与中国电动汽车的研发,也欢迎各国汽车企业来中国研发和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中国的创新政策对所有在中国注册的、生产经营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研发与创新活动的支持一视同仁,都给予大力的支持。”万钢说。

[责任编辑:zhangc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