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福建奔驰-威霆

2017上海车展
超低价好车团购

廉小强:福汽奔驰合作是国家战略体现

2014年11月26日 10:50:1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车展于11月20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拉开大幕。作为本年度汽车界最后一个全国性车展,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近百款新车首发亮相或正式上市,各家车企未来战略一一曝光,精彩活动纷纷呈现。在本次车展期间,凤凰汽车将对各大车企老总进行专访,访谈阵容之强大,内容之精彩,绝对值得期待。高端访谈,尽在凤凰汽车!

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兼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廉小强

11月20日媒体日当天,凤凰汽车受邀来到广州车展福建奔驰展台,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兼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廉小强畅聊福建奔驰的快速发展。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汽车:廉小强,您好!请先介绍一下福建奔驰今年的市场表现。

廉小强:总体市场表现良好,主要表现特征是一到三季度,我们的唯雅诺威霆比去年增长13%,高于高端MPV的增长速度,这点是比较典型的。

凤凰汽车:福建奔驰目前为止取得了什么成绩、大事?

廉小强:应该说奔驰进入中国的时间是最晚的,因为它历史最久,相对比较稳健,所以进来比较晚,商用车进来更晚,福建奔驰产品面世也就4年多时间。而奔驰商务车在欧洲比较受欢迎,可是中国消费者对商用车的理解,有一个比较艰苦的磨合过程。这使得我们在生产、制作方面都需要磨合。在这过程有几个重要节点,第一个是2010年5月唯雅诺、威霆国产上市,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点,之后更多奔驰商务车产品陆续投放中国,虽然进来比较晚,但齐聚了全世界最齐全的奔驰商务车优秀产品,展示出很强的市场竞争力。第二个节点是奔驰商务车在福州设立了戴姆勒在海外唯一的产品研发中心,这是很多品牌都没有办法做到的。第三个节点是我们不断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对产品进行了调整和优化,比如欧洲人习惯与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不太一样,相比唯雅诺进口车,福建奔驰的座椅进行软化升级,但在许多其他方面还未完全达到客户期望,而且还需要一个磨合、适应性改造和接受的过程。

凤凰汽车:你们有无对租赁业务进行考虑?

廉小强:福建奔驰唯雅诺、威霆、凌特3款车具备很强的商用性质,产品全生命周期使用成本低。对于商用车市场,客户更关心的是如何降低运营成本,因此租赁业务我们当然会进行考虑。

凤凰汽车:我们的车型很多配件都是进口的吗?

廉小强:是的,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都是进口的。这主要是为保证产品的品质。国产化率符合产业政策。随着我们的成长,戴姆勒对我们自主生产的零部件转移会越来越多,这因为需要考虑更多的性价比的问题。这不仅仅奔驰在做相关的事情,其他厂商也对中国在全球的作用和地位不断在做调整。

凤凰汽车:在改装方面,我们厂方有无相关改装业务?

廉小强:我们福建奔驰本身没有,包括戴姆勒集团也只有唯一的一家全资客车改装厂,但做的量非常小。我们可以经过与特许改装厂进行合作,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改装车产品,福建奔驰目前在发展特许改装厂,与戴姆勒在德国发展改装厂模式是一样的。福建奔驰的产品特别适合改装。我举个典型的例子,前两个月,张高丽副总理到我们福建奔驰调研,我们陪着他看了车后,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们的车很适合改装成房车。我们的品牌可以支撑100万以上的车,其他品牌的车难以做到。

凤凰汽车:我们是否会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一些专门的车型?

廉小强:会。未来福建奔驰也一样会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一些专门的车型。下一代的车型大概在明年就可以亮相。我们会针对中国市场对产品进行适应性的改进,让产品更加贴近中国市场,同时我们对品质要求非常严格,完全按照戴姆勒全球质量标准控制。

凤凰汽车:现在倡导节能减排,商用车很多排量都相对比较大,福建奔驰对此有什么想法?

廉小强:欧洲的节能是普遍使用柴油,福建奔驰的现有产品也有柴油机系列。但现阶段中国柴油品质还有些问题,而且全国各地很难统一标准,再有就是中国人对高端车的消费认识问题,高端车与载货车一起排队加柴油感觉特别没有面子。这种消费理念转变要有一个过程。而现在解决方案已经出现了,比如说我们的下一代车型,2.0L的动力可以达到3.0L的功率扭矩水平,发动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我们带来环保节能出行的可能。同时还有其他新能源如纯电动。如果未来能用上国产电池,就有可能解决更多电动车的问题,可以满足中国消费者更多的出行要求。

凤凰汽车:福建奔驰日后会引用涡轮增压或混合动力的动力配置?

廉小强:我们最典型的凌特,本身就是双涡轮增压,它是2.2排量采用双涡轮增压,这是欧洲最先进技术,中国暂时还没有其它相关的产品。

凤凰汽车:戴姆勒与福汽合作了好几年,之后双方有什么方面继续发挥两家企业的优势?

廉小强:欧洲车对中国特别偏爱。因为我们的市场是他们最需要的,他们的技术也是中国最需要的。而亚太区和欧元区是最契合的经济体,在这个前提下,我们与戴姆勒集团在福建的合作还会进一步深化,我们与他们合作得到产品和规模,我觉得这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或者福汽集团后续的发展帮助很大。与此同时,戴姆勒也很需要我们的市场。

凤凰汽车:可以透露一下福建奔驰未来发展方向。

廉小强:我们主要还是放在商用车领域。商用车领域其实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戴姆勒有很多中国很需要的产品,其中轿车是在北京,而福建奔驰既有乘用车也有商用车。商用车中的客车,我认为应该也要考虑中国的市场,因为这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戴姆勒集团产品线是最长的,这是从重卡到SMART,涵盖了两米到二十米的车长。比大众宝马的产品线都要长。

凤凰汽车:戴姆勒作为国外企业与福汽合作,因为福汽是中国的一家国企,在合作、磨合之间,也就是双方合作过程中有什么感受?

廉小强:事实上,戴姆勒对福建奔驰的关注度是越来越高,其实我们中外双方的股权比例表面上是50%对50%,但戴姆勒香港公司的股份中还有台湾中华汽车,所以戴姆勒实际上在股权比例上没有达到50%,而戴姆勒集团一直有很强烈的意愿,就是希望想有更大的股权,因为他们都看好这个市场,但目前受产业政策约束这状况要改变很困难了。在未来,要促进市场和项目的发展还需要看各方的智慧,现在戴姆勒已经在做重要的战略调整了,他们把全球研发体系、制作体系都放在中国,这是从全球的整体战略来考虑,更是他们对全球系统的优化。

凤凰汽车:你如何看福汽给福建奔驰带来的作用及影响力?

廉小强:我觉得可以把福汽比喻成一串项链,下面的是坠子,坠子是福建奔驰,虽然量可能不大,但是它最显眼,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没有这个项链,仅有坠子又不行。双方起到相互呼应的支持,比如人才的流动、培养,还有能力的提升,还有关键零部件生产。要把这个产品串起来,关键还是要产品与中国消费者做磨合。你说丰田成功,其实是丰田产品适合中国人喜好,其品牌地位远远不及奔驰。中外文化不一样,对车的感受也不一样,中国消费者就觉得车便宜,舒服。而欧洲人坐姿要挺直,要有驾驭的感受,路面的震动人要体会到。这都需要我们重点去考虑。

凤凰汽车:你认为福建奔驰对海西地区的经济发展有什么贡献?

廉小强:不知道大家是否体会到福建正在面临更大的跨越发展。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支持福建发展的力度加大,相继颁布实施了“三规划两方案”。未来,福建的发展有两句话可以概括,一个是跨越发展,还有一个是绿色发展。加快后发赶超和发展方式转变,增量将增在优的产业上,增在好的项目上,大家慢慢会体会到。福汽与奔驰的合作项目就是这种优的产业、好的项目,双方的合作不限于现状,这种高端产品在福建落地,其实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影响是很大的。福建汽车板块还有一块是金龙汽车,他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板块。我现在还兼任金龙汽车董事长。金龙汽车本身是全球销量最大的客车制造商,品牌地位也是很高的,产品遍布全球130几个国家,产品已经进入了欧盟多个成员国。大家今天可以看一下金龙汽车的展台。

凤凰汽车:看到了,我们已经专门拍摄过金龙汽车的展台。

廉小强:客车方面我们是比较出色的。我刚刚说的内容你们可以回味一下,未来的发展可以再去想象。

凤凰汽车:企业社会责任这一块,福建奔驰有没相关动作?

廉小强:关于社会责任这方面我们其实一直都在做。记得我们的唯雅诺在下线前一天刚好发生玉树地震,各方股东在下线仪式上就拍板把第一辆车捐赠给玉树灾区使用。这一部车很好,他们一看就知道是好车,就作为救灾指挥车。如果从戴姆勒集团角度在中国的社会责任来说,我想很多大的品牌都做不到的。还有一点,福建拥有一些特殊性,它很多方面都体现两岸的关系,每一个产品、每个工厂、公司都有台湾的影子,例如东南、福建奔驰,金龙汽车。所以福建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两岸的因素,在中国产业政策支持下,谁也离不开谁,这是最核心的利益。在产业上,我们的产品对市场全身心投入,我们在汽车行业中是非常有特色,而且是不可替代的,而且将会越来越有特色,越来越不可替代。我们与戴姆勒共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福汽与台湾、日本人也有合作,我们是三国四方,所以难度也比较大,这需要有比较好和高超的战略站位、良好运作能力。海纳百川,这是福建的精神。

凤凰汽车:福建的汽车企业是比较多,相对于其他地方是比较多的。

廉小强:以省为单位我们是非常有特色,我们的产品线超过许多大集团。因为我们从大巴、卡车一直做到乘用车,但我们目前是量偏少。台湾与中国大陆两岸汽车产业有福建这个实体来承接,这是两岸产业的共同梦想,当然你也知道福建的产业基础比较弱,所以我们的付出要更多、更艰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威霆
威霆
指导价:29.38-35.4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38-35.48
MP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