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刚:汽车消费税制应改革 取消购置税

2013年09月07日 14:56: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李刚在早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首场领袖峰会上表示,汽车购置税应当逐步取消转换为燃油税,变成地方和中央共享,这使得我们买车进入的门槛降低,使用的门槛升高。

“希望各位一起能呼吁这个事情,目前间接税占70%,直接税30%,这个比例实在不合理。发达国家除了美国是特殊的基本都是30%的间接税,70%的直接税。在这个税制下,才能走市场经济,我们总说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利益经济,利益经济靠什么?最主要是靠税。它的调整会引导所有企业行为,所有的政府行为。”李刚说

据他介绍,促进内需是义不容辞,当仁不让的战略。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国家迫切需要原始积累,我们三架马车,投资、内需、外需中只有依靠外需,整个政策是偏向出口。也确实起到了作用,把我们原始积累这一项工作做好。1994年的税制改革导致了国家层面的财富快速积累,所以才有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国家开始启动“投资拉动”战略。“投资拉动”是1998年亚洲经济危机整个国家大规模实施,一直到今天。

但“扩大内需”实行起来举步维艰?李刚说:“我们外需这一项工作做的非常好,投资拉动也做的很好,但是在促进内需方面我们现在的政策还停留在原来的阶段,甚至是对促进内需的抑制。现在就我们当前的政策实际上是难以胜任这种经济转型方向的。按照老祖宗说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发展关系说,我们的生产关系严重不适应生产力。有必要把我们税制在内的机制进行重大的调整,这样才有可能匹配下一步的经济发展。”

“现在整个社会包括地方的限购等等,我们现在的政策风险制造业,征收税,限购了什么也没有损失,我鼓励了什么也没有得到。地方政府就是这么一个心理,我鼓励之后什么也没有得到了,鼓励之后我还付出了,但限制了什么也没有损失。”李刚认为发生上述问题主要源于机制问题,目前迫切需要一个推动力。“在税收改革方面我们引进汽车税也在努力,比如消费税我们是否可以通过地方政府完善消费征收,你看限不限,限完之后就心疼。购置税应当逐步取消转换为燃油税,变成地方和中央共享。使得我们买车进入的门槛降低,使用的门槛升高。”李刚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