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智能交通是缓堵良方

2013年09月07日 15:57:3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总裁Dr. Jay Baron

以下为分论坛主持人张建伟与美国汽车研究中心总裁Dr. Jay Baron的对话实录:

张建伟:所以轨道交通,包括一些基础设施的发展,这很重要,出行方式也很重要,取决于其便利程度。美国火车不是很发达,基本都开汽车,但美国的一些大城市在地铁这些方面也还是比较不错的,请Dr. Jay Baron谈一谈美国的情况,简单谈一下。

Dr. Jay Baron:谢谢,在美国我们也面临着很多挑战,显然和你们的挑战有所不同,我们也很有争论,限购的话会引起很大的争论,我们认为购买车能够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此之上,汽车公司可以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所以它是一个巨大的就业机会的创造者,另一方面,我们有比较成熟的行业,因此我相信每个家庭大约有2.1辆车,汽车行业的增长在美国和人口的增长是不成比例的,可能你们的增长是比较快的,因为你们国家的发展在加速发展,我们也面临很多挑战,这种挑战和你们不同,另外有趣的一点,我们的年轻人和年纪大的人的想法不一样,当我更年轻的时候,15岁或19岁,首先你要拿到驾照你才有更多自由,你才有机动性,和社会有更多联系,但现在年轻人用手机和互联网和外界联系,所以年轻一代对汽车的需求相比年老一代降低了。

我们也确实有拥堵的问题,但我们拥堵的问题和中国是不一样的,我们也看到其它一些行业,他们通过技术提供了很多就业,我们现在有很多污染的问题,有很多化学物品使用在汽车上,此外我们还希望增加汽车的安全性,在美国,每天都有很多人死于交通事故,与安全相关的政府部门希望把这个数字降到零,当然,他们的目标是好的,但这不可能。我们有智能城市、智能道路、智能汽车,智能汽车不会和其它的车碰撞,希望尽可能达到零死亡率。所以我们看到好的技术,排放技术,电动汽车等,还有材料技术,希望我们的车更加安全;三是电子技术,我们希望汽车更加智能,更加智慧,除了这三个技术类别之外,政府提出的另外一个要求是让行业更快地使用技术,比这些行业愿意的更快地使用这些技术,我们管它叫“技术休克疗法”,很多技术,政府要求汽车行业必须快速上马,这样做有好处也有不好的地方,好的地方是很多研究需要做,有很多技术公司在发展,能够推动这个行业,这是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可能会犯错误,可能会让汽车成本一下子上升很多,但不管怎么说,这是政府要求必须推动的,这是我们到2025年的计划,到2025年我们会有一个中期回顾,看看汽车行业做得怎么样了,然后评估这些技术怎么样,成本怎么样,我们的汽车成本肯定会提高,如果汽车成本升高了,汽车销售肯定会下降,这是我们间接进行调控的方法。

我们肯定有交通拥堵的问题,这是一定的,实际上在美国82%的人口都在城市中生活,当他们生活在城市,他们希望出行方便,出行方便肯定会有交通堵塞,交通堵塞就会引起安全问题以及严重拥堵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可以通过智能交通来解决问题,智能交通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有很多意义,比如有很多技术能够提供驾驶体验的智能,能够预测什么地方有交通堵塞,什么地方有事故,规避的路线,还有智能的GPS,能够知道前面是不是有火车,能够增加你的燃油经济性,很多技术能够使你的交通出行更加智慧、更加方便,减少成本,在美国建造一公里的高速公路大概是1000万美,所以这些技术相对来说要便宜很多。

纽约作为美国移动为中心的城市,其汽车保有量很高,比世界其它水平要高63%的公共交通,芝加哥更差,88%的交通都是私人开车出行,所以芝加哥大堵车更壮观,我们希望通过智能交通的角度来解决问题,我们希望更好的使用小汽车、小公交汽车、地铁、飞机甚至用船的方法来缓解,汽车有时候只乘一个人,这样效率很低,所以我们希望拼车,两三个人拼一辆,这也是一个新的想法。

此外还有通过替代能源来驾驶汽车、驱动汽车。还有智能汽车,汽车之间能够互联,相互交流,我们也开始考虑车联网的智能技术,汽车能够和汽车之间交流,和基础设施交流,能够预测事件的发生,能够和互联网交流,十年前我们就已经预见到了智能汽车的发展,我们的技术在今天是非常重要的,但十年之后它可能会产生一些效果,这是他们预测的时间,我们认为无驾驶汽车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能够代替公共交通,因为现在我们面临一个问题,使用公交车或铁路进入城市当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怎么解决?下了地铁到家、到办公室,这最后一公里怎么做,有的汽车可以自动充电,实现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智能汽车能够成为这个技术的解决方案,能够使得我们的公共交通更加有效,产生更高的效率。

所以我觉得现在最主要面临的问题是,在我们很多城市当中,特别是像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华盛顿DC等城市,他们在使用“整合出行网络”,将所有交通出行工具都纳入到一个智能交通系统当中,什么地方使用公交车,什么地方使用汽车,能够使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交通方式,在出行时尽量减少时间,使用一体化的交通方式,我想,新一代的年轻人对我刚才讲到的智能交通方式非常感兴趣,这和现在中国的情况不太一样,所以我们的措施也是不太一样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