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孙振东:电动车碰撞标准十二五期间出台

2013年09月08日 14:08:4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 孙振东

以下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 孙振东发言实录:

主持人:谢谢傅连学副所长,现在各跨国公司汽车企业都把目标瞄准了中国市场,包括在中国也开始开发最新的技术,开发一些性能比较高的汽车,这样一个大的环境,也促使我国汽车安全技术总体上要与全球接轨,但是与国际水平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下面我们有请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孙振东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汽车被动安全标准体系及发展的趋势”,大家欢迎。

孙振东: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可能大家听了一上午的演讲,都有点累了,还好我不是最后一个,可能最后一个人压力会更大一些。什么叫被动安全的标准呢?先跟大家稍微解释一下什么是被动安全,是当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时候,车辆对成员提供的一个有效保护,这就是被动安全。但是我的理解,不仅是对车内成员提供的一个有效保护,同时对车外成员,包括救援,我想这都是我们被动安全的一个领域。

我今天汇报的这个内容主要分了五个方面,由于时间的关系,可能我会重点介绍一下我们被动安全标准的一个现状,也就是我们的体系。另外我们现在正做的一些工作,以及未来我们围绕被动安全的一些标准和项目所做的未来的一些筹划。另外是中国参与国际车辆法规协调的一些内容。

被动安全从我们整个的中国汽车标准体系来看,现在我们被动安全标准一种有32项标准,可以说对于乘用车,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完整有效的一个体系。但是对于商用车,包括客车和货车这一块,被动安全的标准正在建立和完善当追,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方向,也是希望在座各位共同参与的一个方向。

另外,大家知道新能源汽车,今天上午前半节,围绕的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安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个重视,所以说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未来的安全,我们也会加强这方面的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

这是被动安全标准,从车型来划分,另外从它保护的成员的目的和不同的结构来划分,我们可以划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成员保护,大家可能去过中汽中心碰撞实验室,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经常进行正面碰撞实验,侧面碰撞实验,追尾碰撞实验等等,大家参观过可能都有很震撼的心情,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车内成员的保护。行人保护我们认为是车外成员的保护,为什么说车外成员的保护呢?因为我国的交通模式主要是混合式的交通模式,汽车、行人等等都混合在一起行走,这样混合交通模式很容易和弱势的行车产生一些刮碰,所以在2009年推出了行人保护的标准。去年大家关心的儿童成员的保护,因为汽车在进入家庭以后,儿童成员乘车的概率比较高了,所以去年推出了儿童约束系统这个标准,虽然这个标准是对于儿童座椅的约束,但是对车辆的结构,以及车内的一些配置也有了一些要求。 第三个方面就是防止火灾,汽车经常发生一些自燃的事故,为了有效防止这些事故,从我们标准来说,有一些防止火灾的事故,这是成员保护这一块,我们这块的标准一共有15个项目。

对于安全车身这块大家可能不是很了解,主要是在车身结构方面来如何有效和提高我们成员保护的能力。同时它还包括我们外部的一些突出物和内部突出物的一些要求,内部突出物主要是防止车辆在发生碰撞的时候,车内成员与其他车辆部件的碰撞。车外的外部突出物,当汽车与行人发生事故的时候,防止这些外部的尖锐的突出物对行人造成伤害。

另外还有约束系统,大家经常可以看到和使用到的安全气囊,包括安全戴,座椅,以及把转向机构也列入到约束系统。

这是我们整个被动安全标准体系从车辆结构上,包括它的目的上的一个划分,我列出了几项车内成员保护我们已经完成的几个标准项目,和近几年正在执行的标准项目。大家可以看到,对车内成员这十项标准里头,我们七项是强制性的标准,强制性性的标准相当于法规一样,是所有汽车企业必须要完成的一个标准。这是我给大家展示的对于乘用车和卡车的碰撞相容性的问题,为什么谈到这个问题呢?刚才很多演讲嘉宾谈到我们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比较多,群死群伤比较多,主要原因一个是客车造成的伤亡比较多,一个是货车造成伤亡的比较多。如何有效地提高乘用车的保护,包括货车内部的保护,也是我们研究的一个重点方向。我在这里有一个重要的提醒,当我们驾驶汽车在公路上,跟随在大货车后面的时候,一定要驾车非常谨慎和安全,为什么呢?因为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做实验的一个结果,前面有效的吸能结构并没有完全,而是车身整个被切进去了。

对于行人保护我也讲了,我们国家主要是混合的交通模式,所以行人保护也作为我们对成员保护的一个重要方面。另外就是儿童保护,去年7月1号我们开始正式执行强制性的标准。对于防止火灾这块,现在国家强制性的标准有三项,我们围绕着燃油泄露,防止内饰材料燃烧的这些标准,如果所有的企业如果有效地执行了这些标准,我想在发生火灾的时候,可以挽救很多人的生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