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人大代表张天任:推动新能源车产业发展

2014年03月04日 11:27:21
分享到:
来源:金陵晚报

2013年全国受“雾霾”困扰,令人们再一次认识到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要。

作为新能源产业唯一的一位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告诉记者,即将在3月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他将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以及新能源相关产业发展作为自己首要议案。

据统计,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在2亿辆以上,且保持每年20%的增速。目前,实际使用的电动车中,其动力电池绝大多数配备铅蓄电池,约占90%以上。每辆电动车配备12至16公斤的铅蓄电池,电池寿命基本上在2年左右,因而我国年均产生150至200万吨废铅酸蓄电池。

发达国家回收利用废铅酸蓄电池已步入有序管理阶段,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废铅酸蓄电池回收体系,形成了“用户-回收商、再生铅厂-蓄电池厂”间的良性闭路循环。

而我国废铅酸蓄电池资源回收制度尚未健全完善,回收渠道比较混乱,缺乏明确规范、配套细则和监管力度。

去年,张天任建议从“破”的角度肃清电池行业发展障碍,提出了废除过时规章、废旧铅蓄电池回收管理等建议;今年将从“立”的角度给予建议,张天任将在议案中,结合天能集团成功经验,围绕循环经济课题,从回收渠道、处理技术、法制机制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尽快推进我国废旧电池回收管理体系形成。

新能源电池产业的升级蜕变,也必然会给我国的低速短程电动汽车产业带来革命性发展。

“当前我国农村城镇甚至中小城镇,由于公共交通系统不完善,发展短程低速汽车、电动自行车,既可以缓解出行用车之难,又能够成为绿色出行的先驱。”张天任认为,低速短途电动汽车已经在许多城市开始了应用,其经济性、便捷性等也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优先发展低速短程电动汽车,不仅可以缓解我国能源和环境问题,符合社情民意,还将有力促进整个新能源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与去年议案相比较,张天任今年的议案内容,除了一如既往的关注产业自身发展外,还重点对民众关心的食品安全、太湖流域治水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建议,既切中时弊,又接地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