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专家:无人驾驶把汽车负面效应降到最低

2014年04月10日 19:20:4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4月9日,在上海举行的“技术赶超——新技术展望”论坛,iHS Automotive研究室主任分析师Dr.Egil Juliussen就无人驾驶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Dr.Egil Juliussen

无人驾驶,从技术的角度来讲,比如速度、刹车、停车和车道控制等等,所有的功能如果都是自动的话我们就能够实现自动驾驶,也是希望能够保证自动驾驶的汽车能够保证安全。

那么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呢?左边是我们的一些应用,右边就是我们一些不同的车的分类。首先这个车能够自动地对周遭进行感知,能够分析它收集到的数据,能够很好地去辨别它的位置,它会有一个很好的导航,也会知道这个路周围的障碍物,进行一个很好的探测。当然,中间涉及到很多的应用和信息的交换都要有一个不间断的、持续的交换,而且要不停地进行纠错容错的操作。

如果你要保证绝对安全的话就一定要有一个防止出错的系统,我们有这种不同的车,比如私家车有自动驾驶的SUV,还有卡车和城市车辆,也有我们共用的车辆和商务车等等,还有一些商务的车队都能够用这种自动驾驶的车辆,甚至包括自动驾驶的出租车,可以自动驾驶的车辆可以自动把你在网上订购的物品送到家里来,所有的这些应用都可以很好地得益于我们的自动驾驶技术。

当然,核心的部分就是我们所有数据的融合,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有强大的计算能力,我们前面跟大家讲过了IT技术对它的影响,它要有巨大的信息储存容量,要有非常复杂的程序,要有容错的软件等等,而且要有一个私有云的连接,因为如果是一个公有云的话,我们更多的要有一种VPN私有专网,因为很多的功能和服务是公有云不能提供的。

再来讲讲我们的定价,当然,要看它的价钱究竟是多少。首先是自身巡航,它的起价1997年是3000美金,现在只有800美金,每年降低8%,转向在2003年是1700美金,现在只有600美金,每年降价10%,行人侦测在2010年的时候起价是3000美金,现在是1000美金,每年下降31%,还有我们的交通标志识别,2008年的时候是800美金,现在只有400美金。

现在跟大家讲的是作为无人驾驶汽车所有相关的功能和定价,而且是到2025-2035年预期的价格变化情况。这些都是我们非常合理的预测,作为Level-4自动驾驶的汽车,到了2025年就只需要3000美金了,我们有的是在2030年之前就能够达到一个非常合理的价格区间。我们觉得到了2025年会达到270美金,这是一个位置服务的功能。那么有没有一个时间表呢?我们可以看到下面有个Level-2级别的技术,会在2014年左右,Level-3是2020年,Level-4是2025年,Level-5是2030年左右达到。也就是说到了2020年L3会成为主流,L2会呈现下降的趋势,大部分汽车都会具有自动驾驶功能。

再来看看汽车市场的情况,这是从2013年开始整个车载电子的年增长是6%,半导体的年增长是6.8%,整个汽车的销售是年增长4.5%,到了2017年总的销售能够达到超过300亿美金。全球根据不同的市场进行细分,就是我们的车载娱乐信息系统、动力系统和安全底盘、舒适、车身设计等等。这是我们OEM商能够从中获取利润的比例,汽车互联方面的增长,可以看到移动电话和智能电话是绿色的条,V2X是深蓝色的条,淡蓝色的条讲的是我们内嵌的系统情况。我们汽车有一个远程信息控制系统,也就是在接近车之前就能够开门,进行一些基本的操作,这也是非常受欢迎的功能。

还有我们车载的网络收音机,这是我们带有Data Plan的智能手机都具有的情况,还有我们社交网络的应用,就是蓝色的部分,也是在一个很强劲的增长。到了2020年,整个3500万辆汽车都会有一个整合式的汽车应用。可以看到到了2020年有多少不同的整合制式就有多少拥有的量。红色的部分是APPLE Car Play,Google的增长会更强劲一点,因为Android的市场份额本身就比较大。这是我们具体厂商的资料,我们到了2020年福特的量会比较大,基本上和GM是在一个水平线上。

这是我们ADAS销售渗透率的情况,比如自适应系统、车道保持系统等等,很多车是多系统集成在里面的,整个到了2020年会有超过1亿辆汽车具备类似的功能。这是无人驾驶汽车的预测,左边是我们Level-4无人驾驶加上有人驾驶的情况,到了2035年差不多就是700万辆汽车会有这样的情况,到了Level-5就是只有自动驾驶,到了2035年大概就是10%的这样一个汽车上面都有Level-4到Level-5的功能。中间的电控系统ECU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是核心,右边就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和我们相关的装置终端进行通信,通过蓝牙或者通过WiFi、USB等等,还有就是我们开门的汽车按键可能是通过蓝牙的方式,也可能是通过其它的通信方式。其它的一些汽车也会装载V2V或者DSRC的专用通信系统,有的甚至会有一个以太网的连接。

现在来看我们的系统架构。左边是有一个域的ECU,里面包括了周遭的侦测、软件的识别等等,它要把所有的感知件的信息整合起来,同时有一个情况的侦测系统,要看你周围有没有行人在行走,或者有没有交通堵塞的情况等等。还有就是我们和驾驶员的互动系统,比如导航和线路设计等等。左边我们有一个通信的ECU,不管是4G还是5G,会有一个私有云的连接,右边我们会有一个防止失效保护的ECU。虚线的箭头是一个完全独立的ECU,主要是通过4G和5G来进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关联,这个就是我们未来架构的情况。

为什么无人驾驶汽车这么重要?因为它把一些负面的效应降到了最低,比如车祸或者堵车以及污染等等情况,Google已经在20多辆车上做了相关的测试,他们也是一个领导潮流的厂商。现在第二层级已经开始出现,第三层级的技术将会在2017年出现,就是我们的消费者也会更加熟悉这些技术,然后参与到这些技术的演进当中。

那么未来有什么样的风险呢?可能会有一个网络安全的风险,或者是我们在立法以及监管上面可能会有一些障碍。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我们有关新的城市移动性的相关报告,这些都有比较详尽的记录。我们的车是一个批量化生产最为复杂的产品之一,1990年代它是一个模拟式的车,我们把数字和模拟系统结合在一起走入了二十一世纪,最终我们会实现无人驾驶和自动驾驶,它要有强大的软件来进行支持,所以在未来二十年里我们的硬件性能会提升400倍,就是我们的处理器,整体来讲都是一个很好的物理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