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佛吉亚蔚蓝:本地化有助在中国取得成功

2014年04月21日 15:03: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2014年4月20日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对此次车展进行全程报道,并访问各大车企老总。以下为访问实录。

记者: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2014北京车展凤凰汽车的展台,现在来到采访中心的是佛吉亚中国区总裁蔚蓝先生。

蔚蓝:各位好,非常高兴能够有这个机会与大家在北京车展上见面。

记者:我们开始做第一个问题,全球的销量是多少?

蔚蓝:2013年全球的销售总额是180亿欧

记者:全球来说,相对来说比2013年有一个什么样的增长?对于整个的中国市场佛吉亚这边有一个什么样的考虑?有什么样的策略?

蔚蓝:这个2013年与2012年相比全球销售的增长是5%的增长率,中国的增长速度远远比这个要快,过去5年我们实现了年均28%的增长。

在去年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了19亿欧元,到了佛吉亚全球销售额的10%左右,目前我们在中国有1万名左右员工,36家工厂,两个技术中心,在不同的地区还有工程技术平台,目前在我们的各个研发中心工作的工程师的数量达到700人。

记者:我想问一下大概来说整体的市场增长,在中国的增长方面,佛吉亚主要是做汽车座椅方面,我想问一下,主要产品线主要是哪一块?

蔚蓝:佛吉亚集团一共有4块业务领域,一个汽车座椅系统,一个是内饰,一个是外饰,一个是排放控制技术系统,这四大业务领域,目前在中国都有开展,而在中国的销售增长当中最大的贡献是来自于汽车座椅系统和排放控制系统。

记者:关于汽车座椅系统,汽车座椅系统佛吉亚2014年有没有新的技术,包括新的产品推向中国市场,另外一个方面您对中国市场座椅系统,我看到很多汽车销售厂商,零部件厂商也在做相应的汽车座椅,你认为咱们佛吉亚主要有什么优势,主要的信心来自于哪一方面?

蔚蓝:专门讲到汽车座椅系统,我们在全球与各地区的主要的汽车制造商都有在汽车座椅系统方面的合作,我们共同的开发了汽车座椅系统的各种技术,我们的汽车座椅系统的技术是其他厂家找不到的,首先它的舒适性,第二就是它的外观、审美、美观、工艺,第三有是它的安全性,第四是它的轻量化,各个方面在我们的技术开发过程当中都是我们要考虑的,而在中国市场上,我们也在将这些覆盖各个方面的考虑,考量这样的汽车座椅系统开发技术全面引进到中国来,在技术上,在汽车座椅系统不同方向的考量上可以说都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在全球跟其他客户已经是这样合作,我们计划将一步一步有系统的将汽车座椅系统不同技术,介绍给我们中国的客户。

因为我也去过了,这个也跟中国目前市场也是相符的,中国政府对汽车座椅安全性方面的法律也是越来越明确,越来越多。

而且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一直致力于实现更高程度的本地化,像我们的研发活动等等都实现了很高程度的本地化,而且我们超过95%的原材料也是在中国本地采购的,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客户是中国人,所以我们要更多的实现本地化,即使与中国本土的汽车座椅系统生产商相比较,我们在上述领域也是具有优势的。

记者:武汉汽车工业园已经成立了,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武汉汽车工业园的情况,有武汉汽车工业园的成立,我们想问一下佛吉亚在中国市场的地域有一个什么样的考虑?

蔚蓝:关于武汉的汽车工业园,我们在武汉早在1994年就已经在武汉落户了,之后在武汉的厂发展一直非常的快,主要是集中在汽车座椅的领域,我们在武汉的厂的发展目标是要实现我们制造的产能,你刚才谈到的武汉汽车工业园是我们专门的一个汽车座椅系统的工业园区,它是包括了像座椅的框架、机构件以及其他与汽车座椅相关的各个部门,之所以在武汉建立一个工业园,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扩大汽车座椅系统的生产规模。第二个是通过工业园的建设,可以实现更好的纵向生产。

我们的一个战略就是跟着我们的客户步子,他们发展到哪儿我们也跟到哪儿,我们有北方的客户,所以我们在北方也有自己的生产基地,我们在上海、武汉都有,那么在南方、广州、深圳地区也都有,在西部是重庆和成都,我们也都知道,像我们的客户他们越来越向中国的中西部来扩展,所以我们的足迹也在跟着他们的步伐来移动。

记者:我们看到蔚蓝先生的简历里面有法雷奥的经验,蔚蓝先生对外资企业,尤其是在外资零部件在中国市场运营有没有经验可以分享,对中国市场有什么样的见解可以分享一下。

蔚蓝:首先,第一点就是现在中国已经成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了,因此,对于一个汽车生产商来说一定要有中国发展的战略,这一点虽然人人都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在做,如果要我分享经验和建议,我建议那些没有开发中国开发战略的厂商,应该考虑在中国进行发展。

第二点就是中国不仅仅在体量、在规模上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它的技术的发展也是非常全面而快速的,比如说在汽车的安全、在尾气排放控制等等方面,目前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也在紧跟北美、欧洲等其他发达地区的市场,这个市场各方面发展非常快,我的建议作为一个汽车生产商、零部件生产商他们应该把自己所有的资源都要在中国得到体现,我所说的资源包括研发的资源、产品开发的资源、生产制造的资源和采购的各种活动等等。要在中国取得成功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实现本地化。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团队的建设也非常的关键,特别是中国本地化的管理团队的建设,多年以来佛吉亚一直非常的关注中国管理团队的发展和建设,我很自豪的告诉大家,目前我们在中国1万名员工当中只有25个人是来自于国外的,而其他的都是中国本地的员工,并且其中有数量很大的一个团队是管理和主管团队。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您也提到了您对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的一些经验,我想问一下您对中国本土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了解程度大概有多少?您怎么看待目前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美国车您刚才提到汽车座椅,那么在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中,也有一些做汽车座椅的,您是否对他们有一些了解?

蔚蓝:首先我要说,我一直以来都非常的尊重我们所有的竞争对手,不管是全球性的大型的公司还是本地的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小型的竞争对手,我对他们都是非常充满敬意。

在过去几年,我们也看到中国本地一些规模相对较小的公司,他们以比较低的成本进行相关技术的开发,技术对于我们这个领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中国的一些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他们在我看来,他们目前面临的一个限制就是在技术上领导了瓶颈,他们目前的技术水平还无法跟上中国企业工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需要。我们也同中国本地的一些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有接触,甚至跟他们有合作建立合资合作的关系,我就注意到他们当中有一些正在迎头赶上世界水平的这些大的公司,不仅是在技术开发领域,同时他们也在进行收购,在欧洲收购了一些欧洲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从这些方面就可以看到,中国本地的这样一些企业也在各个方面都在考虑如何能够赶上世界水平。

记者:追加一个问题,佛吉亚在2014年主要合作的整个厂商国内的有哪几家?

蔚蓝:目前,我们在中国销售额的85%是来自于这些全球性的汽车商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与他们合作,像宝马、通用、福特、尼桑等等,只有15%是来自于中国本土的汽车商的这种合作,目前的情况是大部分是与全球性的汽车商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的合作,但是,我们的计划是在未来,我们将一步一步的扩大中国本地汽车商的合作,成为他们更好的供应商。

记者:佛吉亚主要是做一些OEM,我想问一下佛吉亚自己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渠道,佛吉亚在中国市场有没有计划单独做销售?

蔚蓝:我们与其他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不同的一件,我们是直接向OEM或其他的汽车商进行供应,没有自己的直接销售渠道,我们工厂直接向OEM他们厂进行提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主要是内部的开发,新的OEM厂他们有新的工厂,他们都是直接向他们来做的。

记者:问了很多的问题,像蔚蓝先生问了很多的东西,学习了很多东西,感谢您来到我们的凤凰汽车,感谢您关注我们凤凰汽车,谢谢!

蔚蓝: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